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商务局 >> 信息公开 >> 发展计划报告 >> 正文
临沧市商务局关于国家“十三五”规划涉及临沧事项中市商务局责任事项的执行情况报告

时间:2018-06-05 10:06:0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20220307-220918-433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18-06-05 10:06:00
 文  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市“十三五”规划办:

根据《中共临沧市委办公室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临沧市推进落实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机制方案>的通知》(临办发〔2017〕47 号),涉及我局的事项主要有5项,现将目前执行情况报告如下:

一、实施沿边地区交通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程,实施产业兴边工程,建设跨境旅游合作区和边境旅猝试验区,实施民生安边工程,实行动态边民补助机制。

(一)兴边富民工程执行情况。我市获得跨境电子商务兴边富民三年行动计划项目建设县、乡镇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站项目共73个,项目覆盖7县区(云县除外)。其中:建设市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1个,沧源、耿马、镇康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3个,乡镇(含6个农场)电子商务服务站69个,获得项目资金支持980万元。目前,项目已经全部执行完毕,并以县级为单位开展了项目绩效目标自评。项目主要开展了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站的店铺装修,购置电脑、数码相机、办公桌椅等。截止2017年底,8县区已经建成县区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81个(含农场6个)乡镇建成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站,838个行政村建成村级电子商公共服务点(主要依托基层党建综合服务平台)。2017年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4.66亿元,比上年增15.73%,其中:本地农产品销售7758万元,比上年增152.8%,网络销售的农产品主要有生鲜农产品、蜂蜜、鸡蛋、坚果、干竹笋、核桃、茶叶、酱菜、家禽等产品。开展农村电商培训22481人次,其中,建档立卡户非智残人员参加培训8883人次。快递企业网点139个,67个乡镇均有快递企业入住,快递包裹总量583.28万件,比上年增216.7%,其中派件163.2万件,占总量28%,比上年增236%。全市积极推进“电商+精准脱贫”、“电商+农业”、“电商+特色旅游”等“互联网+”工程,有力地推动和创新了“线上+线下”的营销方式,为农村提供工业品消费和农产品进城服务。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提高了信息基础设施水平,提升网络服务能力,增强公共服务,扩大服务产品,全方位服务农业农村在网络购物、网上支付和网上银行等方面的应用。全市电子商务市场逐步规范,全市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呈现出蓬勃气势。

(二)现代物流产业执行情况。一是加强领导,建立发展推进机制。2016年12月16日,印发了《临沧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临沧市现代物流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临政发〔2016〕207号),确定了到2020年,物流业产值达151亿元左右,增加值达到81亿元左右,年均增长14%左右的发展目标,并成立了临沧市现代物流产业推进组。2016年12月25日,推进组印发了《临沧市现代物流产业推进组关于印发< 临沧市现代物流产业推进组工作规则>的通知》(临物组〔2016〕1号),推进组长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市人大一名副主任和市政府一名副市长任副组长,主抓部门成员由联系分管副市长的副秘书长、市商务局局长、分管副局长,以及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委、交通运输局、财政局等23个部门分管领导组成。二是推进物流项目建设。2017年全市物流建设项目主要有16个,累计完成投资41167万元,其中当年新增投资32505万元。2018年1-4月在建项目12个,项目估算共投资257810万元,其中自有资金130713万元,贷款68300万元,其他资金58797万元。2018年计划投资85400万元,实际完成投资29150万元。三是发展电商物流快递业。借助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进一步推动农村电商物流体系建设。积极整合资源,依托市、县级电商中心和供销社农资物流网络在临翔区、云县开展了农产品“同城配送”试点,采取“企业+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以配送公司为龙头,保障合作社及农户种植蔬菜的收购,并在各乡镇(街道)建立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将农户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动起来,加入合作社,以企带农,走订单农业发展道路。物流快递发展迅速,目前,全市拥有申通快递、圆通快递、天天快递、中通快递、顺丰快递、韵达快递、品骏快递、快捷快递、优速快递、百世快递、汇通快递、中国邮政等快递联营企业,乡镇政府所在地均有快递企业入驻开展快递派件和收件业务。四是指导企业标准化工作。加强对物流行业有关标准学习,指导物流企业实施标准化工作,执行国家强制性标准。把物流行业纳入临沧特色品牌的建设战略中,组织实施好物流品牌工程,鼓励广大物流企业积极争创云南名牌、临沧名牌,创造临沧物流品牌,推进我市物流标准化试点项目申报工作。目前,凤庆天之凤物流有限公司申请参加2016年物流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申报,暂未列入试点项目。五是做好样本监测工作。建立了临沧市现代物流产业统计调查制度,样本监测企业单位32户企业,完成27户企业法人单位基本情况、物流企业经营情况、非物流企业物流活动情况的统计工作。

(三)加强边境通道、对外通道基础设施建设执行情况。全市共有大小边境通道90多条,主要通道19条,其中,车辆可以通行的9条,主要用于双方边民互市和串亲访友。云南省人民政府1990年批准的主要通道有耿马自治县卖盐场通道(127号界桩通道)、河外通道(137号界桩通道),镇康县勐捧110通道、勐堆蚌孔通道和沧源自治县芒卡通道、永和通道(现永和口岸)、班老通道、达董通道、单甲通道、南腊通道。目前,仅永和通道(现永和口岸)、芒卡通道建设了国门联检楼、查验货场等联检设施外,其他通道还未建设规范的联检设施。

二、推进云南建成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

(一)外贸进出口执行情况。立足境内境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在继续巩固进口甘蔗、橡胶、农产品,出口日用百货、五金等传统贸易外,推动边境小额贸易向一般贸易、加工贸易、转口贸易发展,探索新的贸易增长点,推动对外贸易转型升级。积极为企业申报甘蔗、橡胶、矿石、煤炭、柴油、小麦粉等商品进出口商品配额许可证并督促检查配额指标完成情况,扩大企业进出口业务。认真落实省、市对外贸易奖励政策。每年度举办外贸企业培训班,提升企业办理外经贸业务能力。加强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及应对,开展食品、农产品等临沧重点行业、重要出口产品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影响调查和分析研究,为企业提供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信息咨询服务,减少临沧出口产品受阻情况的发生,打破国外贸易壁垒,增强国际市场竞争力。2017年,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52.75亿元,“十三五”以来年均增长16.6%,与全市“十三五”规划目标持平,完成2020年末目标任务80亿元的65.9%。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年度目标任务的100%。与“十二五”末相比,增长34.7%。 2018年4月,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16.47亿元,同比增长12.75%,其中:进口13.09亿元,同比增长3.13%,出口3.38亿元,同比增长76.61%;完成目标任务63.72亿元的25.86%。

(二)利用外资执行情况。认真贯彻落实好《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备案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落实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协同监管的要求,创新工作方法,建立外商投资项目会商制度,针对外商投资企业在投资项目、变更登记以及债权债务情况较复杂,相关部门实行定期不定期会商,解决企业在投资过程中出现新情况、新问题采取的新办法。并对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实行全程跟踪服务,加大协调力度,帮助投资商及时解决施工中遇到的问题,针对我市外资企业经营状况不乐观的情况,积极思考如何帮助企业应对困难、寻求方法、改善经营状况,对企业在资产并购、股权变更、扩大经营范围、设立分支机构等方面进行指导,帮助企业积极探索发展新路子,努力改善经营状况。努力创建一个成本低、风险小、回报快、信誉好、效率高、效益佳的理想投资之地。目前我市累计审批的企业有66户,根据2017年全市外资企业年度经营年报工作情况,只有19户参加年度投资经营联合申报,较2016年增长5户。其中:合资企业5户,独资企业14户。参加申报的企业投资总额38924.18万美元;注册资本40764.67万美元,共实现销售(营业)收入51408.9万元,同比下降52%;利润总额为732.47万元,同比下降105%;纳税总额为4253.1万元,同比下降5.13%年。大部分企业已不能开展正常经营,且没有按程序进行终止注销相关手续。目前已有12家企业因经营不善提前终止注销,2家企业股权变更转为内资企业。

(三)继续办好临沧边境经济贸易交易会执行情况。经省政府批准,由省商务厅、省招商合作局、临沧市政府共同主办的临沧边境经济贸易交易会自2011年开始,已连续成功举办了7届。累计邀请国内外嘉宾7005人,其中国内5549人、国外1456人(涉及缅甸、泰国、越南、柬埔寨、斯里兰卡、老挝、意大利、孟加拉、加纳等国家和地区);共组织3200户国内外企业(缅甸、老挝、越南、泰国、尼泊尔、肯尼亚、韩国等)参加商品展示,其中国内2640户、国外560户;观众规模达150万人次;累计完成贸易成交额39.75亿元;签约项目201个,协议资金达1366亿元。其中,2017年第七届边交会,我局主要负责商品展示展洽工作,共邀请来自缅甸、泰国、越南、老挝等11个国家和地区300多户企业参展,参展产品达102种,完成贸易成效额1578万元。

(四)不断提高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执行情况。2017年8月28日,中国(云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在各口岸全面推广使用,为企业申报通关降低成本、减少负担、数据准确、效率提升提供了便利。抓好清水河粮食进境指定口岸运行管理,实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和一次放行”,2017年完成粮食类进口7326吨。协调“一关两检”等部门,创新口岸监管模式,提高通关效率,全面提高通关和贸易便利化水平,营造良好的口岸边境贸易环境。实现口岸相关业务作业的后移,进一步优化查验机制,通关时效压缩超过三分之一。2016年以来争取到各类口岸建设省级补助资金12879万元,有序推进口岸货场标准化改造、边民互市市场标准化建设、口岸道路、口岸限定区综合治理、通道安全管控等建设,拓展口岸功能,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

三、推进中国—中南半岛、孟中印缅等国际经济合作走廊建设

(一)与缅甸经贸合作执行情况。坚持企业先行,扩大境外直接投资。继续支持企业“走出去”,主要有境外罂粟替代种植、对外项目投资、小外经项下对外工程承包3个方面,共有在册企业33户,其中境外罂粟替代种植企业9户,对外直接投资企业22户(已办理《企业境外投资证书》有9户,未办理13户),对外承包工程2户。一是9户替代种植企业累计替代种植面积51.5万亩,种植产量612505吨,货币投入45万元,实物投入1927万元,吸纳境外烟农人数77924人,发放烟农工资及管理费1065.95万元,替代总收入29608.93万元,年末上交境外当地各种税费约109.95万元。2017年获得甘蔗、玉米、大米、橡胶、茶叶5类产品返销进口指标375255吨,2018年已经获得甘蔗进口指标398324吨。二是22户企业在缅甸直接投资达8420万美元,临沧百步鞋业和龙源鞋业在缅甸曼德勒投资1000万美元开展制鞋OPA合作正式启动。三是边境地区对外工程承包取得突破,近年来累计有7户企业签订道路建设、房屋建筑、电器设备安装等承包合同8份,合同金额5828万美元。2017年底,已经完成6个合同,营业额1894万美元。2018年正在实施2个边境地区承包工程的续建项目,合同金额1989万美元。

(二)加快推进入境粮食、植物种苗、水果、和食用水生动物进境指定口岸。2015年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关于公布全国进境粮食指定口岸及查验点名单的公告》(2015年第158号),孟定清水河口岸获批成为国家进境粮食指定口岸(对缅国家级口岸),检验点为南大公司货场。已完成南大货场的项目改造,注重日常规范管理。目前,正在开展水果、食用水生动物进境产品指定口岸申报工作。

(三)继续加强与缅北地区政府间交往合作,有序开展缅北农业综合开发。加强与缅政府间的交流。充分利用南博会、边交会、亚微节等展会平台,不断加强与缅方的沟通交流。按照多渠道、多形式的方式,先后在缅甸腊戍、内比都设立商务代表处,发挥“窗口、桥梁、协调、辐射、服务”的作用,深化与缅甸经贸合作发展。加强与缅甸滚弄镇区交流,2017年8月3日,临沧市商务局牵头,组织市禁毒委员会办公室、财政局以及部分企业赴缅甸滚弄镇区与缅甸滚弄镇区政府镇区长依涅来布以及滚弄镇区建设委员会进行了交流,对下一步双方共同开展替代示范项目交换了意见,达成共识。经市委批准,2018年4月,李明昌局长与市政府领导访问了缅甸曼德勒、东枝等城市。2018年5月组织市财政、禁毒、发改三部门访问缅甸东枝、曼德勒、内比都等有关部门,开展农业项目合作会商。

四、加快内陆沿边地区口岸和基础设施建设,提高边境经济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发展水平等

(一)落实援助建设滚弄大桥并争取早日通车执行情况。落实“一带一路”峰会成果,全力推动援建滚弄大桥项目。2016年8月18日至20日,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访华期间,中缅两国政府签署了援建滚弄大桥协议。10月至11月,商务部派出专家组前往项目建设地进行实地考察论证,并就建设事宜与缅方建设部等进行了会谈会商。专家组实地考察论证后,双方就相关内容多次修改完善。2017年10月26日,分别由中国驻缅甸使馆经商处参赞谢国祥与缅甸建设部桥梁司长吴钦貌随签署了滚弄大桥可行性研究报告《会谈纪要》。《会谈纪要》签署后,中国商务部商外交部于11月10日将关于拟承担援建缅甸滚弄大桥项目的请示报国务院,11月24日,中国国务院批准援缅甸滚弄大桥建设项目,该项目正式立项。立项批准后,中国商务部再次将需签署的外交换文送达缅方。2018年3月20日下午,中国驻缅大使洪亮和缅甸建设部长吴汉佐代表中缅双方在缅甸内比都签署《中国援建缅甸滚弄大桥项目立项换文》文本。吴觉林副部长、吴温顶常秘、吴瑞蕾司长等缅建设部官员以及中国驻缅使馆官员出席。这标志着中国援建滚弄大桥项目正式启动。换文结束后,中国驻缅甸大使馆将项目立项文件转送中国商务部,商务部计划将该项目委托云南省作为项目管理单位组织实施(并且完成方案征求云南省意见),负责项目实施的建设招投标、监督管理工作。3月中旬以来,我局多次与省商务厅分管领导、业务处室和国家商务部援外司汇报衔接,根据国务院改革方案,国家对外援助战略方针、规划、政策,统筹协调工作由新成立的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负责,(4月18日,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依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正式揭牌成立,原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王晓涛任审计长。经了解,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的“三定”方案需到6月份才印发)。3月下旬以来,因机构改革,中国商务部援外司已经不再开展具体援外业务工作。经多方衔接,目前,由于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刚组建,相关业务工作还未正式办理,需要待工作理顺后再办理具体相关业务。

(二)加快口岸基础设施建设执行情况。“十三五”以来争取到各类口岸建设补助资金12879万元,有序推进口岸货场标准化改造、边民互市市场标准化建设、口岸道路、口岸限定区综合治理、通道安全管控等建设,拓展口岸功能,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

(三)力争开通南伞口岸125货运通道,建设通道基础设施执行情况。2017年请云南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对125货运通道进行了详细规划,规划具体功能分区为:联检区,查验货场,保税物流中心,边民互市区,界桩公园,国际会展中心,总投资为21020万元,现规划已完成。目前已启动南伞口岸125货运通道联检楼建设项目前期工作,该项目占地面积10亩,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一楼含车辆通道,二楼报关大厅,三楼业务办公室)。计划投资3000万元,设建设时间:2018-2019年,目前,正在进行项目可研和图纸设计,计划6月份进行招投标,2018年8月开工建。目前已争取省级口岸专项资金1000万元。

(四)推进永和口岸查验货场改扩建执行情况。目前该项目未启动实施。

(五)推进芒卡通道边民互市建设执行情况。目前该项目未启动实施。

(六)推进班老通道联检部门综合用房与货场建设执行情况。目前该项目未启动实施。

五、存在的问题和今后的工作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口岸对等开放问题长期难以解决。孟定清水河口岸自2004年升格、2007年国家验收以来还没有实现对等开放;南伞口岸虽纳入《中缅边境管理与合作协定》,但未升格为国家新开一类口岸,包括对第三国人员的开放;沧源永和口岸还未列入《中缅边境管理与合作协定》。

二是推动缅方清水河口岸迁建并援建联检设施建设工作,国内程序只推进到向省和国家商务部的汇报,争取获得国家支持,国外与缅甸地方政府和联邦政府相关部门的沟通一致,但缅方政府按程序正式启动工作还未做,制约着新的孟定清水河口岸通道同步与缅甸通道对接。

三是对外贸易发展缓慢。全市对外贸易总量小,贸易对象单一,全市对外贸易主要是对缅贸易,占对外贸易总量的87%。贸易区域单一,全市对外贸易大部分企业集中在边三县、临翔区和边合区,云县、凤庆、永德和双江县有进出口业绩企业少。外贸企业量小质弱,开拓市场力度不够。对外贸易结构不够合理,转型升级慢。全市边境贸易占比为13.36%,一般贸易占比为11.32%,加工贸易、过境贸易、等综合性多元化贸易发展缓慢,离岸贸易格局尚未形成。服务贸易规模小,拓展困难。服务贸易进出口额所占比重较小,旅游、运输、建筑等传统服务业占主导地位,通讯服务、保险服务、计算机服务、咨询服务及中医药等发展缓慢。临翔区服务贸易发展较快,其他县区服务贸易发展缓慢,区域发展不平衡。

四是对外经济合作支撑项目少。境外园区建设虽然国家一直都有政策支持,但推进工作一直滞后,规划衔接、政策对接、产业互补、建设同步、联动发展难以形成。

五是利用外资水平不高。外商投资负面清单以外领域的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审批改革已实施,但每年引进外资项目少,部分产业发展水平不高、协调配套能力不强,大规模吸纳外资受到制约。利用外资起步较晚,基础薄弱。利用外资总量少、规模小带动作用不强的状况仍未得到根本性改变。

六是对外投资规模不大。2015年全市境外投资取得了零突破,目前的对外投资企业规模小,缺乏国际竞争力。赴缅投资办厂企业小、散、乱现象突出,缺乏全球性发展战略,不能理性规划对外投资行为,投资盲目性和随意性大,较难按照利益最大化原则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容易受各种金融风险、国家风险和商业风险等的影响,经营效率低,竞争力不强。

七是边境通道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全市共有大小边境通道90多条,主要通道19条,其中,车辆可以通行的9条,主要用于双方边民互市和串亲访友。云南省人民政府1990年批准的主要通道有耿马自治县卖盐场通道(127号界桩通道)、河外通道(137号界桩通道),镇康县勐捧110通道、勐堆蚌孔通道和沧源自治县芒卡通道、永和通道(现永和口岸)、班老通道、达董通道、单甲通道、南腊通道。目前,仅永和通道(现永和口岸)、芒卡通道建设了国门联检楼、查验货场等联检设施外,其他通道还未建设规范的联检设施。与变“防”为“进”的要求有差距。

(二)今后的工作措施。

一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对外开放工作。牢固树立并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贯彻建设以沿边地区为前沿,促进内外联动发展,培育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要求,深入剖析和把握好新常态下临沧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性特征,强力推进“四个先行”,合力攻克“五通”建设。

二是围绕目标责任常抓不懈。转变工作思路、优化合作方式、拓宽开放渠道,深化商务系统“放管服”改革。细化责任清单,追溯问题根源,把项目、任务、责任明确到人,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确保按时按质完成目标任务。

三是抓好商务各项业务,推动“五通”建设。加强汇报衔接,争取政策支持。推动双边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缅甸滚弄大桥援建步伐,全面推动互联互通。加快园区建设,用边境一线两侧园区发展带动外贸快速增长,实现贸易畅通。健全服务体系,努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提高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做实资金融通文章。建立健全商务会商会谈机制,深化与境外周边地区经贸合作发展战略,推动商务代表处多城市设立、实现边交会轮值举办,搭建民心相通桥梁。

四是抓好队伍建设。加强在职干部教育培训,提高深化中缅交流合作能力,拓展境外工作的能力。加强提升业务能力和水平,更好地为群众服务。加强对企业的培训,积极宣传投资政策和投资环境,为企业提供优质、专业的政策环境等咨询服务。

六、意见建议

(一)加大全市各级各部门对外开放重要性的认识。要把对外开放工作真正置于全市工作大局之中,形成人人参与、合力攻坚的态势,而不能只靠几个部门、几个边境县。在全市努力营造人人是改革开放形象,处处是开放环境的氛围。

(二)坚定不移推动以缅甸为重点的对外开放,以“四个先行”推动“五通”。重点在互联互通方面,加快国内高速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清水河至腊戍—曼德勒的高速公路、铁路建设,为加快对外开放提供重要支撑。

(三)市、县级财政每年安排口岸项目建设预算资金。根据省口岸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项目审核办法要求,建议市、县级财政每年安排口岸项目建设预算资金。

(四)加强市县商务部门机构配置。结合本轮机构改革,建议县区全部单独设立商务局,人员编制给予倾斜。结合当前工作,给予市商务局增加必要的人员编制。

2018年5月30日

(联系人:高正廷,电话:2160991)

临沧市商务局 2018年5月30日印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