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商务局 >> 信息公开 >> 发展计划报告 >> 正文
临沧市参展团赴缅参加缅甸国家工商联合会百年大庆国际展览会总结报告

时间:2019-10-11 13:06:0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20220307-220919-540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19-10-11 13:06:00
 文  号   主题分类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对外开放部署,鼓励临沧市企业积极走出去开拓缅甸市场,加强对缅招商,促进临沧市与缅甸经贸合作交流,应缅甸国家工商联合会邀请,经报请市委、市政府同意,2019年9月19日至23日,临沧市组织了以市商务局党组书记白玲同志为团长的参展团一行11人,赴缅甸仰光参加了为期5天的缅甸国家工商联合会百年大庆国际展览会。

  一、基本情况

  缅甸国家工商联合会总部位于仰光,属于缅甸半官方机构,致力于促进缅甸的对外交流与合作,长期以来不断加强和巩固缅甸与临沧的双边交往,在临沧与缅甸的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友好交流、农业合作、教育项目合作、经贸合作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近年来,缅甸国家工商联合会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继续在中缅双边友好交流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本次国际展览会举办于缅甸国家工商联合会成立百年之际,由缅甸国家工商联合会主办,除了缅甸企业参展之外,还邀请了中国、日本、韩国、泰国、越南等国家的企业参展。中国有两个参展团参展,分别是临沧市参展团和德宏州参展团。展览会规模较大、企业数量多、质量优、展览展示水平高,现场参观人数累计达六千左右。展览会邀请到了缅甸联邦副总统亨利班提育、商务部长吴丹敏、工业部长吴钦貌秋、仰光省长吴漂敏登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进行巡馆活动。展览会期间,活动议程丰富,除商品展示展洽活动外,还有缅甸著名经济学者召开现场讲座、邀请各参展商参加缅甸国家工商联合会百年大庆国际展览会晚宴等活动。

  临沧市参展团由市商务局党组书记白玲带队,凤庆县工商科信局、双江县工商科信局、临翔区商务局主要负责同志,市商务局相关科室人员,以及云县旺旺物流有限公司、云南龙润茶科技有限公司、云南晨光茶叶有限公司、临沧市共创科技有限公司、凤庆裕源核桃专业合作社等5家企业法人随团参加展览会。参展期间,临沧市代表团与参与首届缅甸(腊戍)中国(临沧)边境经济贸易交易会缅方负责的物流公司、场馆搭建公司、旅行社公司对会议筹备工作进行商讨。参展工作及边交会对接工作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为缅甸腊戍边境经济贸易交易会的成功举办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主要成效

  (一)推介特色产品,展示临沧形象。此次百年大庆国际展览会,临沧市参展团一共购买展位8个,并对展位进行了统一设计,展位结合以图片、中英文字等直观形象的形式向来宾作了临沧历史文化、民族风情和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精彩展示。在9月20至22日为期三天的参展活动中,通过各方共同努力,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临沧产品得到了缅甸群众及各国参展商的广泛关注,特别是核桃及酱菜产品,深受缅甸参展群众喜爱,参观购买群众络绎不绝,交易成果丰硕。

  (二)吸引各方关注,赢得展会大奖。缅甸联邦副总统亨利班提育、商务部长吴丹敏、工业部长吴钦貌秋、仰光省长吴漂敏登等一行领导在巡馆时,对临沧市参展团及参展企业进行了亲切慰问,并品尝了临沧特色食品,欣赏了茶艺表演,在巡馆现场,临沧市商务局党组书记白玲同志将临沧茶叶赠送给缅甸副总统亨利班提育及各位领导,以茶传礼,加深了中缅双方深厚的情谊。在展览会开幕晚宴上,临沧市参展团荣获了缅甸国家工商联合会百年大庆国际展览会唯一的“最佳合作团结奖”,由缅甸工商联合会副主席颁发奖杯。在展览会上,临沧市参展团给主办方、缅甸友人、华侨华人和参展商留都下了深刻印象,参展成果实现“三个超预期”,即参观人数超过预期、采购成交超过预期、参展效果超过预期。

  (三)达成思想共识,推动筹备进程。经过与缅方负责腊戍边交会的物流公司、场馆搭建公司、旅游公司商谈对接,进一步对在腊戍共同举办首届缅甸(腊戍)中国(临沧)边境经济贸易交易会的场馆设计、物流运输、服务保障等细节问题进行落实:一是展馆展位设计图需要再做变动,场馆搭建材料需要进行调整,并且再次与缅方核实了展会场地安保、保洁、消防等问题;二是中方在提供宣传方案后可进行展会氛围营造、宣传等工作;三是产品物流加清关时间大致需要一个月,因时间比较紧急,在10月份上旬将邀请缅方物流公司负责人到临沧清水河口岸进行实地考察,届时确定产品物流运输相关情况;四是缅方物流公司在交谈中提出:参展商品涉及食品类需要提供中方食品安全许可证、特殊商品需要提前和海关申请报备、参展期间销售出的商品要按缅甸国家税收政策征税、产品运输包装需达到国际标准等要求;五是缅方旅行社公司已预定三个酒店,住宿房源落实,需要中方提早将人员名单确定下来,提供住宿安排表,才能尽早安排房间排序;六是缅方能满足参会人员车辆保障及分类保障要求,乘车需要中方提供具体时间行程表、人数及车辆要求,旅行社需要提前从仰光或曼德勒安排调度车辆;七是餐饮方面需要中方尽快确定是选择自助餐或者在当地进行灵活安排。以上工作,目前正在加快推进。

  (四)加强对缅联系,促进经贸发展。参展团在缅期间注重了解缅甸投资政策、优势资源、招商意向的同时,积极做好临沧投资政策、投资环境、优势资源产品推介,邀请有意向的缅甸企业到临沧实地考察,从而拓展与缅方在文化、经济、商贸等合作领域。临沧参展企业也充分利用展会的机会,现场观摩洽谈,积极寻求进一步开展进出口贸易合作机会,寻找合适的供货商和渠道,主动与缅甸、其他国家企业开展对接交流,实地接触了缅甸市场、产品和理念,实现广交朋友、广结良缘,加深了解,拓展思路,达到参会目的和效果。通过考察学习,不仅对缅甸官方及民间商会组织,以及缅甸资源情况、产业发展状况等有了全面了解,同时进一步提高与缅合作重要性的认识。

  三、主要做法

  (一)明确任务,精心组织。今年6月份收到缅甸国家工商联合会邀请并确定组团参展后,市商务局高度重视,精心部署,确保各方面工作落到实处。一是制定了《缅甸国家工商联合会百年大庆国际展览会临沧市参展团工作方案》,分解了任务,细化了职责分工;二是提前开展了展会期间人员证件办理、产品物流、人员交通、食宿等相关工作,并对接缅甸国家工商联合会购买了8个标准展位,对展位进行精心设计,突出临沧市区位优势、产品特色等特点,确保赴缅参展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三是动员各县(区)商务主管部门积极组织辖区内企业参与展示推介,并最终按照总体方案的部署和要求选取了具有临沧特色的11户企业产品参展,其中包括茶叶产品、食品类、饮料、特色小吃、普通货物运输、重型汽车宣传销售、国际留学生创业园(临沧市双创中心)企业孵化服务等。

  (二)企业先行,拓宽市场。此次赴缅参展的部分企业是临沧市对缅贸易的老外经贸企业,但这是首次深入到缅甸内地进行实地参展考察,为临沧企业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的贸易、投资、旅游文化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会上,各企业积极参与活动,主动进行宣传推介,充分利用好此次缅甸参展的重要机遇,进一步了解深化与缅甸企业的联系与合作,为促进临沧与缅甸经贸交流合作打下坚定的基础。

  (三)加强沟通,适时跟进。在6月份“临沧经贸合作交流团”与缅甸商务部贸易促进局、腊戍县政府、掸邦(北部)工商会、清水河边贸局就在腊戍共同举办首届中国(临沧)缅甸(腊戍)边境经济贸易交易会举行会谈的基础上,借助参加缅甸国家工商联合会百年大庆国际展览会的契机,积极与缅方沟通对接,做实做细边交会筹备推介工作。一是请国内设计公司按照实际场地情况设计出展位规划图,并将设计图、细节图传送至缅甸展位搭建公司,请缅方根据实际情况再做调整,确保能够满足展位需求以及设计效果能得以展现;二是收集整理好边交会临沧市参会人员名单及参展商品名录,并与缅方物流公司进行商洽讨论,检查商品名录中是否存在违禁物品,了解物流运输相关注意事项及运输所需时间;三是与缅方旅行社进行对接,了解缅方地接待能力,商讨中方参加展会的官员、工作人员和企业人员的食宿、用车安排情况,确保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一)总结经验正视问题。一是在临沧参展团确定参加百年大庆国际展览会后,市商务局迅速将《缅甸国家工商联合会百年大庆国际展览会临沧市参展团工作方案》下发至各县(区),但因为各县(区)重视程度不一,部分县(区)没能做到全面积极组织动员企业参展,甚至出现个别企业不知晓临沧此次参加国际展览会的情况;二是前期准备不足,对市场的调研不够充分,对参展商品的选择不够合理,导致参展商品的需求出现两极分化的情况,个别产品深受喜欢,甚至供不应求,部分产品则少有人问津。对此,市商务局将认真总结反思,提高自身责任意识,适时召开总结座谈会,分享经验,总结问题,在下次组展前将提前深入了解市场,对企业进行培训动员,认真负责地为企业宣讲展会情况,确保类似展会的筹备更加全面,参展成果更加圆满。

  (二)丰富展销商品特色。针对此次临沧参展团赴缅带出11户企业产品销售情况,部分产品未得到青睐的,市商务局将在以后的参展工作中,加大对外市场调研,准备在前,确保产品的实际参展效果,协助企业采购签约落实,并且积极邀请和吸引更多有实力的企业带动更多特色商品入驻展示销售。

  (三)积累涉外参展经验。临沧市与缅甸山水相连,合作基础深厚、地缘优势明显,在临沧对外开放过程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此次参加缅甸工商联合会百年大庆国际展览会是首次组织临沧企业走出国门参展、学习交流,没有前例可循。市商务局将找准对外参展的不足,积累经验,加以整改。结合本次参展的重点工作、重点产品,未雨绸缪,积极主动鼓励企业准备,为下一次参加涉外展览会打下坚实基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