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商务局 >> 信息公开 >> 发展计划报告 >> 正文
首届缅甸(腊戍)中国(临沧)边境经济贸易交易会总结报告

时间:2019-12-04 13:18:0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swj11/2024-00010  发布机构  临沧市商务局  公开日期  2019-12-04 13:18:00
 文  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与缅方共同举办首届缅甸(腊戍)中国(临沧)边境经济贸易交易会(以下称“腊戍边交会”)是今年我市对缅开放工作中的一项重要活动。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缅方的高度重视和积极配合下,腊戍边交会于2019年11月20日至24日在腊戍市成功举办。中缅两国政府、经贸和文艺代表团相聚腊戍,在“共商、共办、共享”的原则下,搭建桥梁促交流,寻求商机谈合作,促进民心相通,共叙“胞波”友谊,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而积极的影响。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中缅双方高度重视

(一)中方。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腊戍边交会的筹备工作,省政府张国华副省长9月26日批示:请认真学习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边境贸易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搞好边交会。11月7日再次批示:请商务厅指导好,并按最近国家要求的文件执行。市委杨浩东书记和市政府张之政市长多次就如何筹办好腊戍边交会作出重要指示和要求,并亲自谋划和指导相关活动。路治华副市长于6月、11月两次率团赴缅交流磋商,并于9月29日和11月8日两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和部署腊戍边交会各项筹办工作,有力地指导和督促各级各部门开展前期准备工作。市商务局、市外办、市文旅局和临沧边合区管委会等部门通过信函、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和渠道加强与缅各方的联系和沟通,及时与省级相关部门汇报,得到了省商务厅、外办和边境管理总站的大力支持。市商务局作为筹备牵头部门,于6月、9月两次组团赴缅对接磋商,7月中旬在广西南宁、10月下旬在孟定镇分别与缅方筹备委员会进行业务洽谈和对接。

腊戍边交会期间,市委书记杨浩东,市委常委、临翔区委书记尚东红,副市长路治华,临沧边合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蒋世良以及市级相关部门和各县区负责人全程参加展会各项活动。中国驻缅甸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李小艳、中国驻曼德勒总领事馆总领事王宗颖应邀出席。

(二)缅方。今年7月,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就举办腊戍边交会作出批示,要求缅甸商务部、掸邦政府要把腊戍边交会办好,不仅要展示展洽两国商品,还要办成两国文化交流的平台,并逐渐将其升格为两国共建“一带一路”上的国家级展会。6月11日,缅甸商务部部长丹敏在昆明会见临沧市市长张之政,双方就共同举办腊戍边交会达成共识;7月12日,副部长吴昂图专程到腊戍市对展会场地进行实地考察,并于7月13日邀请临沧市委书记杨浩东在中缅清水河口岸举行非正式会晤,就共同举办腊戍边交会事宜进行商谈。11月7日,缅甸总统府正式批复缅甸商务部,同意中方214名人员持护照从清水河口岸前往腊戍参加边交会,并给予免签证礼遇。

腊戍边交会期间,缅甸商务部部长丹敏亲自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商务部副部长吴昂图、常务秘书吴昂梭,少数民族事务部副部长吴拉莫乌,缅甸贸易促进局代理局长诺慕达卡帕、副局长邓伦武,掸邦计划与财政部部长乌梭纽伦、掸邦电力能源部部长吴塞相蒂龙、果敢自治区主席赵德强、腊戍市市长吴昂秋等出席相关活动,彰显了缅方对腊戍边交会的高度重视。

二、主要做法和特点

(一)成立内联外通、协同高效的筹备工作机构。为筹办好腊戍边交会,中缅双方都及时明确了支持、主办和承办单位,成立了高级格的筹备工作机构。中方支持单位为云南省人民政府,缅方支持单位为缅甸商务部、缅甸掸邦政府;中方主办单位为云南省商务厅、临沧市人民政府,缅方主办单位为缅甸贸易促进局、缅甸国际贸易中心;中方承办单位为临沧市商务局、临沧边合区管委会,缅方承办单位为腊戍市政府、掸北工商会。中方组织委员会总顾问为张国华副省长,主任由省商务厅厅长赵瑞君,临沧市委书记杨浩东,临沧市市长张之政担任,副主任由省商务厅副厅长周学文,临沧市委常委、秘书长汤培远,副市长路治华,临沧边合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蒋世良,市政府秘书长徐伟声担任。缅方筹备委员会主任由商务部丹敏部长担任,副主任由商务部副部长吴昂图、少数民族事务部副部长吴拉莫乌担任,秘书长由贸易促进局副局长邓伦武担任。在筹备、会期和后续工作中,双方筹备组做到无缝对接,各负其责,协同高效。

(二)集中各方力量,精心谋划和筹办好12个专项活动。一是发挥地方优势以下促上。中缅双方各级各部门发挥优势,加强沟通,靠前指挥,对每场活动的流程安排和重点环节精心研究、反复推敲,通过双方地方层面的共同推动,以下促上,成功获得了缅甸总统府的批准,允许中方参会人员持护照从清水河口岸通行参会并给予免签礼遇。二是发挥专业优势事半功倍。中缅双方在筹备工作中按照国际惯例委托了会展、物流、会议服务等3个中介机构,为展会提供专业、规范、优质服务。在筹备过程中,缅方东方高速公路公司无偿为展馆平整道路和停车场;中方云南玉丹食品饮料有限公司无偿赞助了中缅双方宴会使用的饮料。三是发挥侨民优势反客为主。充分发挥在缅华人华侨心系祖籍国的桥梁纽带作用,充分调动他们支持和参与筹备工作的积极性,在筹备12个专项活动,以及组织志愿者和中缅演职人员联合演出等方面发挥了难以取代的作用。

(三)以“共商共办共享”原则聚焦“一带一路、胞波同行”主题。腊戍边交会始终围绕两国最高领导人关于共建“一带一路”和中缅经济走廊达成的共识,紧紧抓住两国人民求和平、谋合作、盼发展的强烈意愿,坚持“共商共办共享”的原则,确定活动的主题为“一带一路、胞波同行”,并把这个主题融入和贯穿于各项专项活动中。在这个主题引领下,双方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积极寻求突破“五通”中“不通、不畅”的瓶颈制约和障碍因素,共同破解合作发展中遇到的具体困难和问题。

(四)展示诚意和善意,确保活动隆重热烈又务实节俭。一是面对困难和问题义无反顾。在腊戍边交会筹备期间,缅北部分地区不安定因素时有发生,但中方并不为此犹豫和退缩,而是坚定地按计划推进筹备工作,充分展示了中方与缅方共办边交会推动互利合作的满满诚意。二是帮助缅方解决实际困难。考虑到缅方经济实力以及国内财政预算机制,中方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给予最大保障,最大限度地减轻缅方的压力,充分展示了中方“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的善意。三是加强对费用预算支出的把控。各工作小组严格按照“务实节俭、争创一流”的原则,按照经费预算报审制度,依法依规安排支付每一项费用。

(五)把筹备工作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互促互进。我市参加筹办工作的单位和部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问题为导向,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加开放的姿态,认真抓实做细会谈会见、经贸展洽、文化交流、企业互动、华侨联谊、宣传报道等每一项工作。通过走出国门、走进缅甸腹地,与缅方共同举办边交会,积极开展政府间会谈、企业间洽谈、文化间交流等活动,为两国商家和民众搭建了扩大交流和深化合作的平台,达到了腊戍边交会和主题教育互促互进的良好效果。

三、主要成果和影响

(一)腊戍边交会得到了中缅两国参会领导高度评价。在为期4天的活动中,无论是在开幕式、企业家论坛、官方会谈、文化交流上,还是在面对媒体记者专访中,中缅参会领导都对腊戍边交会的举办予以充分肯定并给予厚望。缅甸商务部部长丹敏表示,腊戍和临沧都位于缅中共建“一带一路”通道的汇聚点,是即将迎来快速发展的重要城市,希望腊戍边交会能够促进临沧和腊戍两个城市的相互了解,开辟一条新的贸易通道。缅甸商务部副部长吴昂图希望在“人字型”中缅经济走廊建设中,两国所有边境一线口岸都能够发展起来。缅甸少数民族事务部副部长吴拉莫乌希望临沧与腊戍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增进人民友谊,助力边贸发展。掸邦计划与财政部部长吴梭纽伦认为,腊戍的发展潜力巨大,建议中国企业更多与腊戍开展经贸往来。腊戍市市长吴昂秋表示,边交会将深化缅中两国间的互信与友谊,推动双方在经济、农业、科技、文化、体育、教育等领域实现全方位合作。中国驻缅大使馆公参李小艳希望双方利用好边交会这一平台,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挖掘商机、深化合作,争取达成多方面、宽领域的务实成果,促进两国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国驻曼德勒总领馆总领事王宗颖表示,腊戍是缅甸北部的重要门户,也是掸邦北部政治、经济、交通重镇,还是缅北重要商品集散地,腊戍在双边经贸合作中的中心枢纽作用将会越来越明显,希望双方加强沟通交流,使之成为中缅共建“一带一路”和中缅经济走廊建设的一个重要平台。市委书记杨浩东表示:“这是第一次在缅甸腹地重要城市举办如此大规模的边交会,是临沧市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和中缅经济走廊建设,抢抓新机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昂山素季国务资政关于“一带一路”建设达成共识的生动实践,成果非常丰硕,意义十分重大,将对中缅两国今后的经贸往来产生较大的、长远的影响。”

(二)会谈会见推动了两国加快中缅经济走廊建设共识。腊戍边交会期间,中缅双方共举行了21场次的会谈会见和交流活动,就推动中缅经济走廊建设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磋商,达成了广泛共识。一是市委书记杨浩东会见中国驻缅使领馆官员。11月20日,杨浩东在腊戍金山酒店会见了中国驻缅甸大使馆公参李小艳、中国驻曼德勒总领事馆总领事王宗颖一行,就本届边交会顺利举办以及共同推动对缅务实合作等事宜进行交流。二是缅甸商务部丹敏部长会见中方代表团。11月20日,丹敏部长在腊戍市莫泰宾馆会见以市委书记杨浩东为团长的中方代表团,双方就中缅共建边境经济合作区、新开清水河及南伞口岸货运通道、援建新滚弄大桥和搭建两国企业相互交流平台等事项达成共识。三是临沧市与掸邦政府举行会谈。11月21日下午,市委书记杨浩东率团与掸邦及掸北部分地方政府代表进行会谈,掸邦计划和财政部部长吴梭纽伦、电力部部长吴塞相蒂龙、腊戍市市长吴昂秋,以及掸邦工业、移民、维护消费者事务、海关、农业、教育、宗教与文化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谈,双方就发挥毗邻优势推动双边务实交流合作事宜深入交换意见。四是缅甸少数民族事务部副部长吴拉莫乌会见临沧市代表团。11月22日下午,吴拉莫乌副部长在腊戍市莫泰宾馆与市委书记杨浩东一行就民族文化交流、边境旅游和清水河口岸持护照通行等事宜达成共识。

(三)经贸展洽展示了中缅两国经贸合作广阔前景。临沧市有200多人的政商代表团参加腊戍边交会,参会企业共82户(市内企业73户,市外企业9户),其中:商品参展企业51户,参加宣传企业19户,观展12户。展会期间,中方80个展位累计接待各类客户约2万人次,现场销售商品约112万元人民币,主要产品有饮料、净水器、茶叶、坚果、工艺品和食品类等;合同销售金额500多万元人民币,主要是饮料、食品等;意向成交额1.07亿元,主要是化肥、太阳能照明器、替代项目合作、净水器、酿酒器等产品;向缅方缴纳关税近20万元。另外,部分企业积极寻求与缅方企业合作,在腊戍成功设立销售代理。嘉伟进出口公司、天宏进出口公司等企业积极开展项目合作洽谈,与腊戍市相关企业签订农业种植合作协议2份,农业合作框架协议1份。缅方参展展位60个,共有32家企业参展,展品主要包括当地特产、纪念品、茶叶、咖啡、面条、饵丝、木制品和旅游产品等。

(四)文化交流拉近了中缅两国人民友好往来的距离。一是“一带一路、胞波同行”中缅文艺晚会精彩上演。21日晚,中缅两国艺术演员联袂献艺,为与会嘉宾献上了一场视觉盛宴。晚会开篇(序)《共饮一江水》由中缅演员共同演出,第一篇章《月亮升起来》由中方演出团演出4个节目,第二篇章《同心零距离》由缅甸文艺表演团演出7个节目,第三篇章《中缅胞波情》由中缅演员各演出3个节目,结尾(尾声)《胞波兄弟》由中缅演员共同演出。二是中国(临沧)阿数瑟文化展演独具风情。11月22日和23日,阿数瑟文化展演活动演出了《醉了阿数瑟》《唱得树头芭蕉水汪心》《跳起来》《三月六》《阿数瑟》《镇康好在何消说》《跳镇康》等13 个节目,向缅甸民众展示了我市丰富多彩的民族民间文化。腊戍民众比鹏觉赞叹道:“这是我在腊戍看过的最精彩的演出。”演出活动讲述了中国故事,传递了临沧声音,增进了“胞波”情谊,促进了中缅文化交流。

(五)企业交流搭建了中缅企业合作交流的平台。“牵手清水河、共建新通道”中缅企业家论坛暨项目签约仪式及中缅甸企业家洽谈会成功举办,中缅双方政府、商会、企业家共200多人参加。缅甸商务部副部长吴昂图、临沧市委书记杨浩东分别在会上作了致辞。缅北工商会主席吴赛卜卜,临沧边合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蒋世良,缅甸亚洲世界公司经理李明德,云南海诚集团副总裁陈磊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在双边参会领导的见证下,临沧边合区管委会分别与缅北工商会、腊戍云南同乡会、腊戍福建同乡会、腊戍两广同乡会签订了合作协议,云龙服务有限公司与缅甸大唐商务有限公司、云南奥昇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与缅中友协腊戍分会、临沧孟定南华糖业有限公司与缅甸福利来公司等16家企业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在农业合作、替代种植、进出口贸易、轻纺加工、人力资源、项目投资等领域达成了合作意向。

(六)与侨领侨商联谊凝聚了广大华人华侨的力量。23日,市委书记杨浩东集体会见了缅甸华人华侨社团负责人,腊戍云南同乡会名誉会长杨立光、会长聂维仁、缅甸“一带一路”商会苏云菊等10余位侨领侨商(社团)应邀出席。另外,市侨联、侨办负责人与腊戍云南同乡会等5个社团、4个侨商企业就今后如何加强双方联络联谊、在华文教师培训、夏(冬)令营、职业教育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进行了探讨,并就华侨大学招生、缅籍大学生创业园情况进行了宣传。先后走访腊戍云南同乡会、两广同乡会、福建同乡会三个会馆,掌握了解腊戍在华文教育工作中的困难问题。与曼德勒云南同乡会、果敢民族工商协会以及缅甸亚洲世界公司、宝运集团、云龙服务有限公司、果敢福利来公司等38名侨商侨领进行了联络联谊。

(七)新闻宣传营造了共建中缅经济走廊良好的舆论氛围。腊戍边交会期间,共邀请20多家中缅媒体参与宣传报道。中方主要有国务院新闻办《湄公河》杂志、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以及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光明日报驻缅甸机构等。缅方主要有新光报、镜报、商务部网站、国家广播电台、国家电视台、《七日新闻》、《十一新闻》、敏格拉网站、时事新闻、《金凤凰中文报》等。20多家媒体对活动情况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报道。丹敏部长和杨浩东书记分别接受了中缅媒体记者的联合专访,中缅媒体共发布腊戍边交会相关信息1520余条,其中,媒体网站信息400余条,新华社、新华网、人民网、央广网、中国网、中国新闻网、中国文明网、缅华网、海外网、新浪网、搜狐网、网易、云南网、《云南日报》、《春城晚报》等媒体网站刊发或转载相关报道;客户端信息650余条;微信公众号信息250余条;新浪微博信息200余条;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朝闻天下》、云南电视台《云南新闻联播》等电视类报道20余条,在国内外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缅甸媒体把中方代表团214名人员大规模持护照由清水河口岸赴缅参会称为“历史性时刻”。

四、几点启示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对缅开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我们扩大对缅开放、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的根本路径。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指出,云南优势在区位,出路在开放,要求云南要“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努力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临沧是辐射中心建设的主要通道、基地和平台,是中国、西南、云南面向印度洋开放的重要通道、枢纽和节点,地位极其重要、区位无可替代。习近平总书记“一带一路”倡议和对云南发展提出的“三个定位”,为临沧对缅开放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二)省委省政府对缅开放重要部署为临沧深化对缅经贸合作指明了方向。2018年12月,省委书记陈豪率团访问缅甸时强调,云南要发展,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将首先深化与缅甸的合作。陈豪书记要求临沧要更加主动地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把对缅工作作为首重。阮成发省长要求临沧要把握国际国内形势,牢牢抓住机遇,全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在辐射中心建设中有新作为。张国华副省长要求临沧要坚持开放发展理念不动摇,奋力开创临沧开放型经济发展新局面。以上这些都为临沧在对缅开放中更好地担当作为指明了方向。

(三)临沧可以在云南乃至全国对缅开放中发挥更大作用。临沧是云南对缅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依托独特的区位和资源优势,抓住“一带一路”和辐射中心建设机遇,率先作为,积极推动援建新滚弄大桥、共建中缅(清水河)边境经济合作区、新开口岸货运通道、农业开发合作和清水河口岸持护照通行(截至目前,双方公民持护照从清水河口岸出入境已累计达1721人次)等工作,与缅甸掸邦腊戍市签订了建立友好城市关系意向书,在腊戍、曼德勒、内比都、滚弄设立了商务代表处,对缅开放重点工作取得新突破。腊戍边交会的成功举办再次证明,临沧市完全可以在我省乃至全国对缅开放中发挥更大作用、有更大作为。

(四)以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为抓手,坚定不移推动对缅开放。2019年5月,国务院批复同意临沧市以“边疆多民族欠发达地区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示范区的建设把临沧推上一个前所未有、面向世界、无比广阔的时代舞台。围绕解决制约临沧发展“特色资源转化能力弱”的瓶颈问题,临沧将实施基础设施建设提速行动、绿色产业推进行动、边境经济开放合作行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产业提升行动、民族文化传承与开发行动“五大行动”,努力把临沧建成沿边全面开放先行区、环境友好产业发展样板区、民族特色资源利用引领区。这些都极大地丰富了临沧对缅开放的内容和抓手。

五、下步工作建议

腊戍边交会虽然结束了,但还有不少相关后续工作需要落细落实,特别是宣传好、转化好、运用好腊戍边交会取得的各项成果,还需要进行多方面的努力。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腊戍边交会也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一是筹备工作有待提升。由于经验不足,又是境外办会,在展品准备、活动议程、翻译服务、设施设备、食宿交通等方面需要改进。二是对缅情认识不足。我市代表团中大多数都是第一次到访缅甸腊戍,对如何在缅甸寻求经贸合作、项目投资,以及缅甸的办事决策程序等缺乏了解,亟需加强对缅情的再学习、再认识。为此,提出如下工作建议。

(一)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对缅开放对临沧跨越发展重要性的认识。习近平主席倡导的“一带一路”是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的顶层设计,也是促进全球和平合作和共同发展的中国方案。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深化中缅共建“一带一路”重要性和对缅开放对临沧跨越发展重要性的认识,毫不松懈推动对缅开放各项工作。

(二)加强成果宣传,营造对缅开放良好舆论氛围。实践证明,我市对缅开放“四个先行”是完全正确的,也是行之有效的。要加强对腊戍边交会成果的总结宣传,建议在《云南日报》“开放云南版”以头条的形式,推出综述性报道稿件;在《今日民主·中国云南》海外新闻专刊(缅文版)上推出综合性报道,延续展会热度,不断扩大影响力。在缅甸《吉祥》(缅文)杂志上推出综合性报道,海外新媒体平台“魅力云南”、微信多语种公众号“澜湄趴”、云桥网(中文、英文、缅文频道)等海外新媒体平台上推出相关综合性报道。通过成果宣传,营造更加良好的舆论环境。

(三)落实好腊戍边交会后续相关工作,推动对缅开放重要工作取得新进展。一是对双方达成共识事项进行跟踪落实。积极组织中缅两国代表团互访交流,以“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方式加快落实双方关注和需要解决的事项。二是推动对缅重要工作取得新突破。继续以边交会为平台,政经互促,官民并举,全力推进援缅滚弄大桥、共建边合区、口岸通关便利化、新开口岸货运通道、推进清水河口岸持护照通行、启动清水河至腊戍至曼德勒高速公路及铁路规划建设,以及缅北农业开发合作等重点工作取得新进展。三是开展“四个先行”落实行动计划,由市商务局和临沧边合区牵头负责企业先行行动计划,市文化旅游局牵头负责文化先行行动计划,市侨联和侨办牵头负责民心先行行动计划,市外办牵头负责地方先行行动计划,切实把腊戍边交会取得的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

(四)及早谋划,把第二届中国(临沧)缅甸(腊戍)边交会办得更好更精彩。根据双方初步商定,从2019年开始,边交会将一年举办一届,在腊戍市和临沧市轮流举办,2020年边交会将在临沧举办,作为主场,及早谋划并出色筹办好第二届中国(临沧)缅甸(腊戍)边交会至关重要。一是要尽快与缅方落实并签订轮流举办边交会的谅解备忘录。二是要积极争取商务部、省政府,以及省商务厅、省外办等省级部门给予大力支持、指导和帮助,同时在对缅经贸合作政策方面予以倾斜,让缅方切实感受到边交会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和获得感。三是要把中缅文化交流同商品展洽作为边交会的“标配”,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五)将腊戍边交会成功举办激发出来的热情和激情转化为全市上下推动对缅开放的强大动力。本届腊戍边交会,中缅政商各界和民众都表现出强烈的合作、发展、共赢的愿望和激情,对未来合作发展充满期待。一是要进一步凝聚共识,把腊戍边交会激发出的热情和激情转化为加快对缅开放的新动力。二是要弘扬“临沧作风”,创新作为,敢闯敢试,在推动对缅开放中创造“临沧速度”,书写“临沧精彩”,与缅方携手并进,共同谱写新时代中缅友谊新篇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