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商务局 >> 信息公开 >> 发展计划报告 >> 正文
临沧市商务局关于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19-12-10 10:05:0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20220307-220920-827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19-12-10 10:05:00
 文  号   主题分类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中央和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

  一是落实法治建设工作责任制。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定期召开会议进行研究,并从人员、经费上给予保障。我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坚持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机关办公室,并指定办公室负责人负责法治建设日常工作。通过健全工作机构,形成了领导重视、责任明确、工作落实的法治建设工作机制,确保了此项工作的有序开展。二是加强学习教育,提升干部队伍素质。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第二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列入《中共临沧市商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学习计划》,并于11月29日召开党组会议进行了传达学习。同时,每年将法律法规、党章党规、宪法列入干部职工学习培训内容,采取集中学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在干部职工大会和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三是制定相关保障措施。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了《临沧市商务局“双普法”工作实施方案》、《临沧市商务局“七五”普法规划》和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制定了《临沧市商务局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办法(试行)》,将依法治市工作纳入领导班子及主要负责人年度述职报告内容,明确了工作重点、目标和主要任务,提出了具体要求,确保了法治建设工作有序的开展。

  二、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和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

  一是健全完善党组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我局部门及内设机构职责明晰,根据三定方案,我局未设置政策法规科,但设立了行政审批与市场贸易管理科实行“一套人马,两块牌子”。在成立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中,明确了由市场科科长为联络员,专门负责法治建设工作;领导班子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班子成员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外出报备等制度,严格执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制,始终坚持重大事项集体研究,政策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都经过集体研究讨论、会议决定,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规则。一年以来,议事决策没有发生重大偏差和失误,没有造成严重不良影响。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要求,2019年我单位未制定规范性文件。

  三、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行政执法公信力,实现社会公平正义

  一是完善行政决策机制,规范行政决策程序。修改完善了《中共临沧市商务局党组工作规则》《临沧市商务局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推进单位法律顾问制度落实,于2018年12月续聘法律顾问1名,合同期2年,并认真开展法律顾问工作,在做重大行政决策时遵守听取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决定的程序,建立健全重大决策实施情况评估制度,及时发现和纠正行政决策存在的问题。二是健全完善的行政审批和信息公开制度。减少行政审批流程,完善了行政服务中心工作机制,没有因审批行为引发的重大负面影响事件。落实建设系统信息公开制度,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实现了部门间信息互通和资源共享。

  四、全面履行职能,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和提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举办法制宣传教育,使教育活动制度化经常化。坚持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抓好局机关法制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商务系统的干部职工进行集中培训,开展多形式普法宣传教育活动,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普法考试,不断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二是加强内部人权、财权和事权等的规范管理。制定了《内部控制规范工作方案》、《临沧市商务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廉政风险防范工作实施方案》,以加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监督为重点,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商务项目管理,建立健全了超前预防、全程监督、制约有效的风险防范体系,对内设科室和重点人员开展了风险防控工作,确定了风险点、风险等级、风险防控措施等。三是全面加强依法行政。扎实推进网上大厅建设工作。在云南省网上办事大厅公布服务事项,积极配合涉及投资项目审批服务的部门做好并联审批工作,保证了涉及商务部门审批和服务的项目顺利实施。认真梳理权责清单和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清单。在临沧市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上对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内容进行了公开。四是认真开展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建设。近年来,我局虽未有过行政复议案件,但也认真开展了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建设。成立了临沧市商务局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临沧市商务局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规范了行政复议受理、审理、指导、监督、基础性等工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