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商务局 >> 信息公开 >> 发展计划报告 >> 正文
临沧市商务局2020年度“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总结

时间:2021-01-28 15:01:0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20220307-220921-543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21-01-28 15:01:00
 文  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2020年,市商务局严格按照省、市市场监管领域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市级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要求,认真组织开展部门抽查事项及联合抽查事项相关工作,现将市商务局开展市场监管领域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成立组织机构

  为进一步落实国务院和省市关于“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职责,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深入开展,市商务局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各位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市场体系建设科,分管“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副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是组织拟定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制度、措施,组织推动局“双随机、一公开”各项工作的开展,督促检查局有关科室制定相关制度、措施落实情况和任务完成情况,统筹协调解决制度、措施落实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制定“两单”情况

  1.统一抽查事项清单

  根据工作部署,市商务局于2020年4月制定了《2020年度临沧市商务局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任务表》,共有3项抽查事项,分别是:拍卖企业拍卖活动检查、对成品油零售经营企业的监督检查、二手车经营活动检查。

  2.联合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

  根据工作部署,结合省商务厅的工作指导,在认领《市级联合清单》抽查事项的基础上,结合“三定”职能职责及市商务局市场监管领域工作实际,制定了市商务局联合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共有3项联合抽查事项:分别是:单用途商业预付卡业务检查、新车销售市场监管、二手车市场监管。

  (二)建立“两库”情况

  为切实推进商务系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市商务局积极派员学习使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协同监管平台—云南)”,并在系统中中建立了商务领域的抽查对象名录库以及执法人员名录库。

  (三)开展监管情况

  一是{161}局已制定了《2020年度临沧市商务局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任务表》及《2020年度临沧市商务局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计划中已明确抽查事项的抽查对象、抽查比例、任务时间、抽查依据、发起部门和配合部门(联合抽查计划)等要素,并根据抽查计划分别制定了各项抽查任务的具体抽查方案。

  二是市商务局已制定了3项部门抽查事项及3项联合抽查事项的实施方案,并按照相关流程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协同监管平台—云南)进行了操作,目前,市商务局已全部完成3项部门抽查事项及3项联合抽查事项的抽查工作,并按要求在相关系统上对抽查结果进行了公示。

  三、存在不足及下步工作措施

  (一)存在不足

  执法人员不足,目前市商务局取得执法资格证的人员仅有3人,其中1人于今年6月—12月期间到省商务厅跟班学习,无法回单位开展工作,因此,无法满足随机抽取2名执法人员开展抽查工作的要求。

  (二)下步工作措施

  一是市商务局将进一步加大对在职干部职工的执法知识培训力度,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执法考试,充实执法队伍;二是科学化、规范化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监管力度,将“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事中事后监管职责切实落实到位。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