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商务局 >> 信息公开 >> 发展计划报告 >> 正文
2020年临沧市商务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总结

时间:2021-02-20 16:11:0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swj11/2024-00004  发布机构  临沧市商务局  公开日期  2021-02-20 16:11:00
 文  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领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一是高度重视行政执法工作,调整充实了工作领导小组,由党政主要领导任双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行政审批科,并指定专人负责法治政府建设日常工作。党政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会议进行研究,并从人员、经费上给予保障。通过健全工作机构,形成了领导重视、责任明确、工作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了此项工作的有序开展。二是研究部署行政执法建设年度重点工作。结全我局实际,制定了《临沧市商务局“双普法”工作实施方案》、《临沧市商务局“七五”普法规划》和《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临沧市商务局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等。

  (二)扎实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为提高临沧市商务局重大行政执法质量,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了《临沧市商务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市商务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临沧市商务局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三项制度。除此之外,还制定了《市商务局重大行政决策听取法律意见制度》、《市商务局行政执法主体审查公告制度》、《临沧市商务局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临沧市商务局行政执法错案责任追究制度》、《临沧市商务局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等多项制度。同时,推进单位法律顾问制度落实,于2018年12月续聘法律顾问1名,合同期2年,并认真开展法律顾问工作,在做重大行政决策时遵守听取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决定的程序,建立健全重大决策实施情况评估制度,及时发现和纠正行政决策存在的问题。

  (三)认真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2020年,根据监管职责,梳理出3项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3项联合抽查事项清单,逐项制定抽查计划及方案。根据年度抽查任务要求,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协同监管平台—云南)”中建立了商务领域的抽查对象名录库以及执法人员名录库,目前,已严格按照相关流程全部完成年度抽查任务,共抽查7户企业的年度经营情况,抽查结果已在相关系统上进行了公示。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围绕2020年商务综合行政执法工作重点,协同有关部门持续推进互联网、农村市场、成品油市场、进出口环节等重点领域整治,加强线上线下综合治理,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认真推进“两法”衔接及行政执法案件信息公开等工作,全市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有力维护了市场公平竞争秩序,保护了大众创新创业热情和消费者利益。

  二、存在不足和下步工作打算

  2020年,我局在行政执法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困难和问题,主要是没有专业的执法机构和人员编制,执行制度的措施和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强,行政人员的执法水平、业务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法制宣传、培训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认真按照省、市的相关要求,不断加强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

  一是加强学习教育,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商务干部自身的法治观念和依法行政意识,增强依法行政的自觉性。

  二是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推动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向纵深发展。不断健全完善制度,强化工作措施,狠抓落实,通过严格的监督考核机制,使依法行政工作取得新的更大的成效。

  三是加强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进一步加强网络法制宣传力度,组织做好商务系统法制宣传教育,加大对业务人员、企业服务对象等培训力度。

  四是以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为基础,全面推动各项工作。认真做好境外投资、外商投资、内贸项目等审批管理,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廉政建设,从源头上制止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和不履行职责行为的发生,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助推商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临沧市商务局

  2021年1月7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