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文化和旅游局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聚焦 | 这个政策被称为旅游市场复苏振兴的“风向标”,业界该如何把握?


来源:中国旅游报    作者:   时间:2022-06-13 17:40:52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协调推进精准实施跨省游“熔断”机制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疫情防控 科学精准实施跨省旅游“熔断”机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将跨省团队游“熔断”范围由出现中高风险地区的省(区、市)调整为出现中高风险地区的县(市、区、旗)和直辖市的区(县)。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趋稳向好,近期全国多地宣布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从端午节假期旅游市场表现来看,《通知》对跨省游乃至旅游市场恢复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要进一步释放政策效应还有待于各地各部门的磨合,旅游行业自身也要积极进行创新,以适应新形势下政策的许可和市场的需要。


无论是从病毒学理论还是从既往的经验来看,限制人员流动无疑是阻断疫情迅速传播的有效方式,这是跨省旅游“熔断”机制出台的重要基础。随着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日益完善、疫苗接种率的提高以及对病毒认识的加深,业界对跨省游“熔断”机制进行调整的呼声越来越高。在两年多来疫情不断反复的情况下,稳住经济大盘、维持旅游经济基本面的诉求也越加强烈。


事实上,科学决策就是在不断寻求成本和收益之间的平衡点。缩窄“熔断”范围显然有利于旅游市场复苏振兴。在正常情况下,旅游者的空间移动行为不会受行政区划限制,旅游线路可能横跨多个行政区。将跨省游“熔断”范围从省(区、市)调整至县(市、区、旗)和直辖市的区(县),可以使“熔断”机制实施更加科学精准。


“熔断”范围缩窄后,人们出游限制大为减少,有利于更好地满足民众的旅游需要。以前去不了出现中高风险地区的省(区、市),现在则只要不去有中高风险地区的县(市、区、旗)和直辖市的区(县)即可,这意味着可选择的出游目的地极大增加了,出游路线选择也更加丰富了。


值得注意的是,要有效释放这一政策效用还需要一个适应过程。此次跨省团队游“熔断”机制调整后,从各省区、各地市乃至各县各镇各村各社区不同层面, 到文化和旅游、卫健、交通等不同部门,需要对疫情防控工作机制以及人员、技术、设备等进行相应的调整,这个过程需要稳步推进。


事实上,此次跨省游“熔断”政策针对的是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的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对于个人自助出游是没有限制的。此前个人自助出游大幅萎缩,主要是受各地疫情防控政策的影响。人们不仅担心无法出行,更担心去了玩儿不好、回不来。


从未来发展来看,全国统一旅游大市场的形成,需要推动疫情防控全国一盘棋,特别是政策协调、信息公开和健康码互认,让人们能够对各地各部门疫情防控有一个基本认识,对出游风险有稳定预期。这是缩窄“熔断”范围政策能够更大限度地发挥作用的重要前提。


从旅游行业自身来说,要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关键环节管理,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此次《通知》除了调整“熔断”范围外,还发布了《旅行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四版)》,对旅游行业特别是旅行社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旅行社企业要严格贯彻落实工作指南要求,积极开展风险研判,规范组织旅游活动,加强全过程全方位疫情防控管理,敦促游客做好自身安全防护并采取负责任的旅游行为,在满足人们旅游需要的同时尽可能避免因旅游活动导致疫情扩散,努力保障游客和广大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其他相关旅游企业也要提高风险意识,强化责任担当,与旅行社企业一起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与此同时,旅游行业要积极开发新的旅游产品、探索新的旅游组织方式。疫情发生以来,微度假、虚拟旅游、云旅游等逐渐兴起,户外运动、文化休闲、乡村旅游等受到更多关注。旅游行业围绕上述内容已经做了不少创新性工作,在很大程度上维持了旅游行业发展的生命力。


新形势下,旅游行业还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比如,如何让“旅游泡泡”模式落地,有没有可能基于单位和社区组织闭环出游,如何组织全程无接触的旅游活动,如何更大限度地发挥保险在稳定消费预期和降低企业经营风险中的作用……这些都是值得深入探讨的课题。从根本上说,推动旅游行业恢复发展还得靠自身的努力。(中国旅游研究院政策与科教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宋子千)

有序开放跨省团队游

精准织牢疫情防控网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疫情防控 科学精准实施跨省旅游“熔断”机制的通知》,将跨省团队旅游“熔断”区域精准到出现中高风险的县(市、区、旗)和直辖市的区(县),同步修订了《旅行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四版)》,引起业界广泛关注和积极评价。通知的出台是文化和旅游部基于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广大民众旅游需求、旅游业恢复发展实际作出的科学研判,标志着旅游领域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新阶段,旅游行业复苏振兴迎来新机遇。



此次跨省旅游“熔断”政策调整,适逢端午节假期,为全行业推动旅游市场加快恢复、复苏振兴带来极大信心。文化和旅游部印发通知后,全国多地宣布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在此政策推动下,今年端午节假期,不少地区迎来了阔别已久的跨省团队游客。


恢复开放跨省团队游,是旅游市场复苏振兴的“风向标”,广大民众尤其是全行业期待已久。事实上,为能够按下跨省团队游的“重启键”,全国文旅人一直在努力。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充分利用五一、“中国旅游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线上线下旅游宣传推广,大力营造热情好客、安全有序的旅游环境。认真落实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措施,支持旅游企业共克时艰、复工复产,开拓国内市场。推动旅游企业进一步修炼内功,转型发展,积极为开放跨省团队游、开门迎客做好充分准备。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趋稳向好,但仍面临一定程度的不确定性。笔者认为,将跨省团队游“熔断”范围由省缩小到县,对恢复跨省团队游、促进旅游市场回暖,无疑是明显利好,同时也对做好行业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更高要求,提高了疫情防控精度。只有进一步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才能更好地有序恢复开放跨省团队游。因此,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及旅游企业要按照最新疫情防控要求,压实各方责任,不折不扣落实,科学精准实施,为跨省团队游全域恢复、大众旅游全面兴起,营造安全舒心的良好环境。


一是深化思想认识。要深刻认识到,实施跨省旅游“熔断”政策调整和第四版疫情防控工作指南,是回应旅游市场主体关切、促进旅游业复苏振兴的重要举措,也是对全行业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现实检验。既不能因为国内疫情形势趋稳向好而出现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也不能因为可能存在的不确定性疫情风险而畏首畏尾、过度防控、贻误发展,而是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有力有序有效推动跨省团队旅游恢复和旅游市场振兴。


二是强化精准防控。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要针对团队旅游涉及范围广、流动性大、链条长等特点,紧盯关键环节管理,强化精准防控。按照属地党委、政府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及时调整相关疫情防控要求,科学动态调整旅行社防控策略和措施,科学精准确定开放状态,不搞“一刀切”,努力把疫情影响降至最低。坚持精心准备、精准防控、精确实施,进一步修订完善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方案预案,健全完善协同机制,并加大实案化实战化演练,确保遇有情况,能够快速妥善处理。


三是细化措施落实。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要进一步压实责任、主动作为,靠前指导督促旅行社及旅游企业从严从紧、从细从实落实好招徕、组织、接待等环节防控措施。旅行社应按照“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强化关键环节、重点人员、密集场所管理,合理规划旅游线路,控制旅游团队规模;密切关注目的地最新出行防疫政策,提前做好相关工作。教育引导广大游客增强安全防护意识,自觉遵守始发地和目的地疫情防控管理规定,严格执行“扫场所码、行程码核验、测体温、戴口罩、一米线”等防控措施。


相信,随着国内疫情形势进一步好转以及跨省团队游“熔断”政策的精准实施,我国国内旅游市场有望加快回暖复苏、振兴繁荣。(中国旅游报特约评论员 王红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