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文化和旅游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22-01-24 14:43:0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lyj1/2023-00001  发布机构  临沧市文化和旅游局  公开日期  2022-01-24 14:43:00
 文  号   主题分类  文化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报告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公布临沧市文化和旅游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涵盖了临沧市文化和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总体情况

  2021年,临沧市文化和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提升政务公开质量为主线,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以公开稳预期、强监督、促落实、优服务,进一步提高了政府治理和政务服务水平,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一)有序开展主动公开。依照《条例》要求,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认真做好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五公开”公开工作,严格按照规定开展“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等方面信息公开工作,优化各类政策文件、政府信息内容。重点围绕2021年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精神,深化“六稳”“六保”政务公开工作,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2021年市文化和旅游局通过通知公告、工作动态、通知通告、组织机构、信息公开、重点领域公开、文件和解读、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公示、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等栏目主动公开信息234条:通知公告类信息25条,工作动态类信息135条,文件和解读类信息31条,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类信息15条,其他信息50条。年度接受群众来电来访、便民窗口咨询、网络咨询共计50人(次)。

  (二)依法受理依申请公开。临沧市文化和旅游局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推进依申请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健全完善依申请公开各个环节,建立“一案一号一档”制度,实现线上线下保存申请全程纪录,确保依申请公开程序严肃规范。2021年未发生针对文化旅游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行政复议申请和行政诉讼案件。

  (三)规范政府信息管理。以市政府网站临沧市文化和旅游局版块为政府信息公开和服务第一平台,在本部门信息公开专栏分类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事项,主要包括以部门名义印发的规范性文件、重要工作部署及实施情况、重点文化旅游领域政府信息、重要政务动态类信息,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落实落细政府信息管理相关制度,及时公开政府信息,保障民众知情权。

  (四)推进公开平台建设。2019年2月按机构改革要求,临沧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和临沧市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机构改革后合并为临沧市文化和旅游局,临沧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和临沧市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相关数据内容迁移至临沧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临沧市文化和旅游局”信息公开专栏。为保障专栏发布内容更新及时,我局对各科室制定考核目标任务,对发布内容实行三级审核制度,对错、漏字及失效链接进行及时更正。

  (五)持续深化政策解读。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政策文件解读工作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政策文件解读机制,严格按照《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策文件解读工作的通知》(临政办字(2020)57号)。积极开展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解读方案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协同推进政策解读有关工作。2021年临沧市文化和旅游局共发布政策文件解读材料10篇,采用图片、漫画等多元化解读政策文件,回应民众关切。进一步提升政策解读实效,解读质量有所提高。

  (六)加大监督保障。2021年制定印发《临沧市文化和旅游局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进一步明确领导小组及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职责,指定专门科室,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明确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事宜,维护和更新单位公开的政府信息,组织编制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保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临沧市文化和旅游局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一是政务公开工作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政策解读表现手法单一;三是稿件三审三校制度需要进一步夯实。

  2021年临沧市文化和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抓落实、促整改,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一是明确分工,严格按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加强政务公开时效性。二是加强学习和培训,在政策解读中体现多样化。三是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确保政务公开文稿的精准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临沧市文化和旅游局无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其他公开事项,请查询临沧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临沧市文化和旅游局版块

  http://www.lincang.gov.cn/lcsrmzf/10223/index.html

  临沧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2.1.24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