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文物管理所2020年部门预算

时间:2020-06-30 15:34:0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lyj1/2022-00035  发布机构  临沧市文化和旅游局  公开日期  2020-06-30 15:34:00
 文  号   主题分类  文物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第一部分 临沧市文物管理所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二部分  临沧市文物管理所2020年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本级财力安排支出情况表

  六、部门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八、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九、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十、市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十一、市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二、市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三、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表

  临沧市文物管理所部门2020年部门预算

  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 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文物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拟订临沧市文物事业发展规划,组织文物资源调查。 宣传贯彻和组织实施文物保护法律、法规和规章,督促相关单位、个人履行文物保护义务。

  (2)负责对辖区内地上地下文物(不可移动文物)实施保护、管理、维修、调查、研究;对社会流散文物和民族文物实施调查、征集、收藏、研究。

  (3)负责配合国家和地方各种基本建设工程项目区域和影响区域实施地上地下文物调查、抢救性清理等工作。

  (4)负责配合省级文物行政主管部门和业务主管部门实施辖区内文物考古、调查研究工作。

  (5)负责县(区)文物从业人员的培训工作。

  (6)承担临沧微电影博物馆对外开放综合服务管理工作,打造微电影历史文化知识、教育和宣传的窗口。负责征集国际国内各类电影器材以及与电影事业发展相关的文字、图片文物资料。收集、整理历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相关资料、成果、逐渐丰富博物馆展出内容。

  (7)负责对临沧微电影博物馆藏文物按有关规定进行妥善保管,采取有效措施防火、防盗,确保文物安全。

  (8)承办文物、书画、摄影等中小型文化交流展览活动,丰富文化产品,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推动旅游业发展。

  (9)完成市文化和旅游局和上级机关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临沧市文物管理所事业编制20名(含临沧微电影博物馆编制3名),科级领导职数4名(1正3副),其中:专业技术人员编制20名,实有人数19人,退休2人。

  (三)重点工作概述

  1.文物工作取得实效。通过挂牌保护、登记公布等措施,加大对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力度。积极申报流浪河磨房群、凤庆茶厂老厂区旧址2处文物保护单位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实施云南茶马古道凤庆鲁史段甘家大院、太平寺维修工程,实施翁丁佤族传统民居建筑修缮工程,加强各级文保单位日常养护工作,文物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2.考古调勘按时完成。完成孟定南庄机场项目、耿马灌区建设项目、永德链子桥至勐简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区域内开展文物考古勘探调查工作。完成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梅子箐土城山遗址农克硝洞遗址(一期考古发掘)考古发掘工作。实施农克硝洞遗址(二期考古发掘)、芒枕佛塔遗址、芒等缅寺遗址、勐撒城子村遗址考古发掘工作。

  3.文物工作安全有序。加强茶马古道凤庆鲁史段、流浪河磨房群、凤庆文庙等文保单位微型消防站建设,不断完善安全保卫制度、值班守护制度,对文物库房、展厅的报警摄像系统、消防器材坚持进行经常性的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组织人员深入八县(区)开展安全大检查,共检查八县(区)文物库房,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和登记未公布文物保护点59项,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具体整改意见,及时下发了整改通知,确保文物安全。

  4.广泛宣传,努力让文物活起来。以“5﹒18国际博物馆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契机,举办了“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保护文物、人人有责”宣传活动并取得圆满成功。活动发放了《临沧保护文物知识问答》、《文物保护法》等宣传册和宣传单2000多份;举办“以案释法.以案说责”—临沧市全国文物违法典型案例图文巡展在全市八县(区)巡展,并制作了图文并茂的宣传册发放;为加强馆际交流,加大对外宣传力度,精选了42幅馆藏革命刺绣作品在祥云县文物管理所、弥渡县博物馆开展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革命题材刺绣作品展。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0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1个。截止2019年11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包括市博物馆编制3人)20人,其中:事业编制20人。在职实有19人,其中: 财政全供养 19人。

  离退休人员 2人,其中:退休 2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19年部门财务总收入296.0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96.01万元,上年结转7.46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33.17万元,主要原因是2019年9月增加3人,其中双江县调入1人,录用2人,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随之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0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 296.01万元,其中:本年收入296.01万元,上年结转7.46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96.01万元(本级财力276.01万元,专项收入20万元,),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

  与上年对比增加33.17万元,主要原因是2019年9月增加3人,其中双江县调入1人,录用2人,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随之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0年部门预算总支出 296.01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296.0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76.01万元,与上年对比支出增加33.17万元,主要原因是2019年9月增加3人,其中双江县调入1人,录用2人,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随之增加。

  项目支出2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行政运行225.85万元,主要用于文物管理所在职人员工资开支及办公日常开支。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9.71万元,主要用于主要用于经费全额供给单位在职职工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失业保险、工伤生育保险等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21.67万元,主要用于文物管理所在职人员医疗保险金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18.78万元,主要用于文物管理所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支出。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基本支出276.01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59.19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2.2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4.56万元。

  工资福利支出259.19万元,其中基本工资72.31万元,津补补贴38.83万元,绩效工资79.50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5.03万元,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5.84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5.25万元, 工伤保险0.25万元,生育保险1.72万元,失业保险1.10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0.58万元, 住房公积金18.77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12.26万元,其中办公费1.62万元,水费0.3万元,电费1.5万元,邮电费2万元, 差旅费2.78万元,工会经费1.44万元,福利费1.1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50万元。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4.56万元,其中退休费4.56万元。

  项目支出20万元,其中商品和服务支出20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20万元,其中电费支出2万元,维修(护)费支出10万元,劳务费支出8万元。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2020年市文物管理所未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市文物管理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5万元,较上年增减无变化。

  (一)因公出国(境)费

  市文物管理所2020年无因公出国(境)费预算。

  (二)公务接待费

  市文物管理所2020年无公务接待费预算。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市文物管理所2020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1.5万元,较上年无变化,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5万元,较上年无增减,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0年市文物管理所做好临沧微电影博物馆运营管理工作,提前安排,周密部署,做好安保工作,争取全年开馆时间300天以上,完成博物馆评估工作,做好孟定滇缅铁路遗址博物馆运营管理工作,年度完成市级及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巡查检查不少于20次,继续实施考666古发掘工作,实施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临沧专员公署旧址修缮项目。

  (一)亚洲微电影博物馆运行维护经费项目2020年预算绩效目标

  1.通过文字、图片、实物等形式陈列展览电影文化,征集国内国际各类电影器材、以及与电影事业发展相关的文字、图片,充分展示国内外电影发展和取得的成就。做好藏品的建档、清理及保管工作;收集、整理每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入选、获奖等相关资料、成果,逐步丰富亚洲微电影博物馆展出内容。2020年亚洲微电影博物馆举办宣传活动不低于6次。

  2.2020年完成临沧微电影博物馆免费开放工作做好临沧微电影博物馆运营管理工作,提前安排,周密部署,做好安保工作,争取全年开馆时间300天以上,接待人次达到45000人。

  3.推进临沧微电影博物馆“文化云南云”、“博物官”数字博物馆开放平台上线工作,举办图片展、美术作品展、20世纪中后期精选电影海报专题展临时等展览不低于6次。

  (二)滇缅铁路博物馆运行维护费项目2020年预算绩效目标

  1.对社会流散文物进行征集、管理和保护工作。加强对文物的保护继承中华人民共和国优秀历史文化遗产,促进科学研究工作,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做好免费开放工作,满足广大市民的需求,质量达到不低于90%。

  2.做好免费开放工作,满足广大市民的需求,服务对象满意度不低于90%。

  3.做好免费开放工作,满足广大市民的需求,社会效益不低于90%。

  (三)文物保护专项工作经费项目2020年预算绩效目标

  1.对我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保护管理、建立健全“四有档案”,对我市重点古建筑保护单位进行维修。1.农克硝洞考古发掘;2.耿马勐简佛洞地遗址发掘;3.沧源崖画及相关遗址调查;4.文物保护资料收集;5.“5.18”博物馆日和世界文化遗产日宣传活动;6.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文物建筑消防安全“一项一策”达标建设实施;7.申报第八批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及省级文物保护单位;8.文物安全巡查。2020年考古发掘工作不低于12次。

  2.全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消防建筑安全检查不低于3次。

  3.建立文物保护单位“四有”工作不低于9个。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经济科目: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2.功能科目:指政府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3.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主要包括本级财力、专项收入、执法办案补助、收费成本补偿、财政专户管理的教育收费和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

  4.基本支出:用于保障市文物管理所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和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等工资福利支出,办公经费、差旅费、印刷费、水电费、汽车维修燃料费、办公设备购置及维修维护等日常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等公用支出;

  5.项目支出:用于保障市文物管理所事业发展目标,专项用于业务工作开展的市本级项目经费支出,主要用于部门履行职能、完成日常工作任务和承担全市文物事业发展相关工作。如滇缅铁路博物馆运行维护、微电影博物馆免费开放、文物保护等开支。

  6. “三公”经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1)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3)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7.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20年用于保障临沧市文物管理所运行经费12.26万元,其中:办公费1.62万元、水费0.3万元、电费1.5万元、邮电费2万元、差旅费2.77万元、工会经费1.45万元、福利费1.1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5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0.92万元,主要原因是2019年9月增加3人,其中双江县调入1人,新录用2人。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鉴于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19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19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临沧市文物管理所2020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一、项目名称

  滇缅铁路博物馆运行维护费

  二、立项依据

  根据临发改发[2014]501号文件,临沧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临沧缅铁路遗址博物馆陈列布展项目立项的批复

  临沧滇铁路址博物馆是打造滇缅铁路遗址文化,建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重现云南人民修建细铁路艰难、悲壮和生生不息、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展现临沧人民积极进取向上精神风貌的重大文化设施建设工程,实施临沧滇缅铁路物馆陈列布展项目十分必要,同意临沧滇缅铁路遺址博物馆陈列布展项目立项。

  三、项目实施单位

  临沧市文物管理所

  四、项目基本概况

  滇缅铁路为缓解抗战物资而修建,于1938年12月全面动工,由于滇西战局转变,1942年在即将铺轨之际被迫毁路以防日军深入。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艰苦卓绝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在云南省委、政府关心支持下,滇缅铁路遗址博物馆土建工程于2013年开工建设,是市委、市政府2014年重大项目安排,建设地点在临沧市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孟定镇,建筑占地面积3300平方米,建筑面积2882平方米,2014年1月土建工程全面结束。

  五、项目实施内容

  土建工程完成后,由市发改委、市文体广电和新闻出版局、市文物管理所联合组成滇缅铁路遗址博物馆陈列布展工程项目办,全面负责展品征集、陈列布展等工作。目前为止,共征集展品80件/套,实际数量2448件,展厅共分为两层:展厅一层共计约1034平方米,二层共计约1057平方米。展厅分为总序厅、多媒体影院和两个展览厅。展示内容为时光隧道、历史渊源、血肉之路、停修毁路、记忆碎片、历史遗存和复建圆梦几个部分。

  2015年4月中旬,陈列布展工程全面结束,目前,因滇缅铁路建设工程未通过终验,未开展对外免费开放工作,市文物管理所代管理,聘请保安值守,做好维护管理工作。

  六、资金安排情况

  2020年市级财政预算批复滇缅铁路博物馆运行维护费5万元。

  七、项目实施计划

  完成滇缅铁路博物馆管理维护工作,对社会流散文物进行征集、管理和保护工作。加强对文物的保护继承中华人民共和国优秀历史文化遗产,促进科学研究工作,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

  八、项目实施成效

  切实加强领导,为确保项目的实施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做好孟定滇缅铁路遗址博物馆运营管理工作,提前安排,周密部署,做好安保工作。

  临沧市文物管理所2020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一、项目名称

  微电影博物馆运行维护费

  二、立项依据

  根据《中共临沧市委办公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首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业洲微电影“金海棠奖”临沧市筹备工作方案的通知》(临办发电[2013]167号)精神和项目建设组的安排部署,由市文体局头负责亚洲微电影规划建设工作,市文体局领导班子多次召开专议研究,并于2013年8月初启动做电影博物馆建设方案设计工作,项目启动。

  三、项目实施单位

  临沧市文物管理所

  四、项目基本概况

  临沧微电影博物馆位于临沧市临翔区凤翔街道沧江北路3号,是2013年临沧市建立的一所市级博物馆,是基于微电影这一新兴事物建立的专题博物馆,于2013年11月18日对外免费开放。展厅面积2230平方米,库房面积103平方米,共有藏品148件/套,于2014年向省文物局注册备案。现由临沧市文物管理所一套班子两块牌子代管,配4名安全保卫人员。

  五、项目实施内容

  通过文字、图片、实物等形式陈列展览电影文化,征集国内国际各类电影器材、以及与电影事业发展相关的文字、图片,充分展示国内外电影发展和取得的成就。做好藏品的建档、清理及保管工作;收集、整理每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入选、获奖等相关资料、成果,逐步丰富亚洲微电影博物馆展出内容。

  六、资金安排情况

  2020年市级财政预算批复微电影博物馆运行维护费5万元。

  七、项目实施计划

  做好临沧微电影博物馆运营管理工作,提前安排,周密部署,做好安保工作,争取全年开馆时间300天以上,完成博物馆评估工作,开展玉溪通海县的馆际交流展工作。服从市局安排,配合相关单位做好第八届微电影艺术节服务工作。

  八、项目实施成效

  切实加强领导,确保项目的实施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做好微电影博物馆免费开放工作,提前安排,周密部署,做好安保工作;开展好国际博物馆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活动。

  临沧市文物管理所2020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一、项目名称

  文物保护专项经费

  二、立项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下列文物受国家保护:(一)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古文化遗址、古墓葬、古建筑、石窟寺和石刻、壁画;

  (二)与重大历史事件、革命运动或者著名人物有关的以及具有重要纪念意义、教育意义或者史料价值的近代现代重要史迹、实物、代表性建筑;(三)历史上各时代珍贵的艺术品、工艺美术品;(四)历史上各时代重要的文献资料以及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手稿和图书资料等;(五)反映历史上各时代、各民族社会制度、社会生产、社会生活的代表性实物。

  三、项目实施单位

  临沧市文物管理所

  四、项目基本概况

  全市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8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89处,县(区)级文物保护单位164处。加强各级文保单位日常养护工作,确保文物安全。

  五、项目实施内容

  通过挂牌保护、登记公布等措施,加大对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力度。积极申报流浪河磨房群、凤庆茶厂老厂区旧址2处文物保护单位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实施云南茶马古道凤庆鲁史段甘家大院、太平寺维修工程,实施翁丁佤族传统民居建筑修缮工程,加强各级文保单位日常养护工作,使文物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六、资金安排情况

  2020年市级财政预算批复文物保护专项经费10万元。

  七、项目实施计划

  年度完成市级及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巡查检查不少于20次;实施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临沧专员公署旧址修缮项目。加强茶马古道凤庆鲁史段、流浪河磨房群、凤庆文庙等文保单位微型消防站建设,不断完善安全保卫制度、值班守护制度,对文物库房、展厅的报警摄像系统、消防器材坚持进行经常性的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组织人员深入八县(区)开展安全大检查,确保文物安全。

  八、项目实施成效

  以“5﹒18国际博物馆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契机,举办了“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保护文物、人人有责”宣传活动并取得圆满成功。活动发放了《临沧保护文物知识问答》、《文物保护法》等宣传册和宣传单2000多份;举办“以案释法.以案说责”—临沧市全国文物违法典型案例图文巡展在全市八县(区)巡展,并制作了图文并茂的宣传册发放;为加强馆际交流,加大对外宣传力度,精选了42幅馆藏革命刺绣作品在祥云县文物管理所、弥渡县博物馆开展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革命题材刺绣作品展。

  2020年市文物管理所预算报表.xls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