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文化馆2020年度部门决算

时间:2021-09-23 16:57:0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lyj1/2022-00047  发布机构  临沧市文化和旅游局  公开日期  2021-09-23 16:57:00
 文  号   主题分类  审计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临沧市文化馆部门2020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临沧市文化馆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临沧市文化馆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负责运用各种文艺形式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

  2、负责组织开展各类群众文化活动;承担大型文化活动的策划组织和实施工作;开展社会审美、德育教育,举办各类展览、讲座、培训,普及科学文化知识。

  3、负责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开展流动文化服务;指导群众业余文艺团队建设,辅导和培训群众文艺骨干。

  4、负责组织开展群众文化工作,指导群众文艺创作和群众文化工作理论研究。

  5、负责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点建设,开展数字文化信息服务。

  6、负责指导下一级文化馆(文化站、社区文化中心)工作,为下一级文化馆(文化站、社区文化中心)培训人员,并向下一级文化馆(文化站、社区文化中心)配送文化资源和文化服务。

  7、负责指导本市老年文化、老年教育、少儿文化工作。

  8、负责收集整理民族民间传统优秀文化,开展民间文化对外交流。

  9、完成市文化和旅游局及上级机关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0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临沧市文化馆在全市承担着重大文化举办活动,按市委、市政府和市文化和旅游局的要求,高起点、高定位,一丝不苟,扎扎实实地做好活动的组织策划,并力求创新,其影响力和社会效益十分明显。在元旦、春节系列文化活动中开展了“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2020年和谐大舞台群众文化优秀文艺节目展演”,于1月18日至20日在沧江园广场和亚洲微电影院进行五台专场演出,分别是:少儿优秀文艺节目展演、馆办团队优秀文艺节目展演、“三老音乐”优秀文艺节目展演、临翔区农村、社区优秀文艺节目展演、军警民春节联欢文艺晚会,观众达1.5万人次。展演节目内容丰富多彩,有民间文艺特色的花灯说唱表演,也有欢快激昂的歌舞以及新创作的小品等贴近群众生活的各类文艺节目表演。

  艺术创作是群众文化工作的生命线,也是文化馆的主体工作。2020年1月17日至2020年4月底,开展了“美丽临沧老中青、少儿书画展”,展出作品218件,其中美术作品126件,陶艺作品12件,书法作品80件,观展人数约7千多人;选送美术作品175件参加市纪委开展的“庆七一 感党恩”第六期云南省纪检监察特色文化走廊;选送美术、书法、摄影作品13件参加“庆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四届群众美术书法摄影省际巡回现代民间绘画作品展;5月9日至7月31日,组织报送市文化和旅游局美术、书法作品各6件,参加“奋斗杯”云南省群众文艺作品大赛,其中书法作品获三等奖1件,摄影作品获三等奖1件;创作拉、佤、布、傣四个民族广场舞在全市进行推广;创作临沧歌曲《一个美的象梦一样的地方》、《来吧,来吧》在全市和各网络平台推广。

  为加快构建临沧现代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标准化、均等化,提升全市公共文化馆的服务效能,建立健全文化馆总分馆制。以市级文化馆为中心馆、8县(区)级文化馆为总馆、77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为分馆、940个行政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为服务点的建设情况,划分中心馆、总馆、分馆和服务点之间的职权职责,充分释放全市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的成果,编织完善的全市公共文化服务网络,让文化惠民建设成果惠及更多群众,提高现有公共文化设施资源利用率,更好地满足群众对数字文化的需求。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临沧市文化馆部门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事业单位1个。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临沧市文化馆部门2020年末实有人员编制56人(含非遗中心5人)。其中:事业人员56人。

  离退休人员45人。其中:退休45人。

  车辆编制2辆,在编实有车辆1辆。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临沧市文化馆部门2020年度收入合计1,164.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164.8万元,占总收入的1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与上年对比收入有所减少,减少111.44万元,减少原因为2019年新增拨入文化馆达标设施设备购置项目经费,2020年无此项经费。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临沧市文化馆部门2020年度支出合计1,283.8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30.8万元,占总支出的72.5%;项目支出353.02万元,占总支出的27.5%;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万元,占总支出的0%。与上年对比支出有所增加,增加119.87万元,主要原因为2019年新增拨入文化馆达标设施设备购置项目经费结转至2020年使用。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临沧市文化馆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930.8万元。与上年对比支出有所减少,减少金额为1.4万元,减少主要原因为死亡抚恤金较去年相比有所减少。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893.44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5.99%。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37.36万元,占基本支出的4.01%。年人均工资福利支出为14.18万元/人/年。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临沧市文化馆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353.02万元。与上年对比支出有所增加,增加金额为121.31万元,增加主要原因分析为2019年尾完成的项目资金结转至2020年使用。其中,2019年文化馆达标提升设施设备购置项目经费用于购买文化馆乐器、音响设备、录影棚建设等开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资源库建设及活动展示宣传于2020年开展。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临沧市文化馆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283.8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163.95万元,占当年支出合计的100%,2020年与2019年对比支出增加119.87万元,主要原因为2019年新增拨入文化馆达标设施设备购置项目经费结转至2020年使用。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957.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4.61%。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89.2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4.74%。主要用于2080502科目事业单位离退休经费101.36万元;2080505科目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77.07万元;2080506科目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10.43万元;2080801科目死亡抚恤支出0.38万元。

  3.卫生健康(类)支出78.8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6.14%。主要用于2101102科目事业单位医疗支出53.68万元;2101103科目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22.47万元;2101199科目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2.71万元。

  4.住房保障(类)支出57.9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51%。主要用于2210201科目住房公积金支出57.91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临沧市文化馆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3万元,支出决算为2.59万元,完成预算的86.33%。其中:今年本单位未编制因公出国(境)预算,也未发生因公出国(境)事件,故无因公出国(境)预算及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2.59万元,完成预算的86.3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资金结余。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9年增加1.48万元,增长134.09%。其中:因本年度未发生因公出国(境)事件,故无与去年对比分析;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增加1.48万元,增长134.09%;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0万元。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增加的主要原因为临沧市文化馆编制数及实有车辆为2辆,财政拨款2辆车的运行维护费。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本年度未发生因公出国境事件,也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59万元,占100%;公务接待费支出0万元,占0%。具体情况如下:

  1.今年本部门未发生因公出国境事件。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59万元。其中:本年度未发生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2.59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主要用于相关工作范围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及租车费用等。

  3.公务接待费0万元。其中:国内接待费支出0万元。其中:未发生外事接待费支出;无外事接待批次;无外事接待人次。

  本年度未发生国(境)外接待费用,无国(境)外公务接待批次和接待人次。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临沧市文化馆为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无机关运行经费。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临沧市文化馆部门资产总额275.26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18.11元,固定资产净值157.15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16.56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净值增加105.88万元,原因为2020年购买一批固定资产。出租房屋70.46平方米,实现资产使用收入4.2万元,已全额上缴国库。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18.7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18.73万元;本年未发生工程采购支出。本年未发生政府采购服务支出。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18.3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2020年临沧市文化馆项目绩效自评金额465.44万元,共6个项目,覆盖率为100%。财政拨付项目经费465.44万元,支出353.26万元,支出率75.89% 。

  (一)项目绩效目标情况:严格按照财政预算要求,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做好资金预算编排、指标安排等相关工作,建立绩效目标情况,切实加快项目支出进度,加强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通过自评,掌握项目相关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项目进展情况、资金使用情况及取得的成效,找出项目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为更好地发挥财政资金在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中的引导作用提供参考,为指导预算编制、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供公共服务水平提供决策依据。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年初预算,及时合理使用财政项目资金,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进行绩效评价。因2020年度疫情原因,如培训班、产品展览、慕课视频拍摄、直播录播等部分项目未开展,资金使用率不高,综合评价为良好。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本单位本年度未发生政府性基金收支、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和财政专户收支。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财政拨款收入是指各级人民政府对纳入预算管理的单位拨付的财政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财政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3.年初结转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4.年末结转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原因尚未使用的人员支出、经费支出或项目支出。

  5.基本支出:指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产生的支出,分为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6.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附件【临沧市文化馆2020年决算公开表.xls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