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 团结拼搏 着力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作者:   时间:2023-03-28 09:54:55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3月27日上午,2023年全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在临翔召开,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张世兰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忠同志主持,委领导班子成员,督查专员,一、三级调研员,各科室负责人,8县(区)卫生健康局局长、办公室主任,市直各医疗卫生单位主要领导参加会议。会议邀请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领导参加。

会议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全国两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关于卫生健康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重要回信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市委五届三次全会、市“两会”和全国全省卫生健康工作部署,总结2022年全市卫生健康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研判形势任务,安排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

会议强调,2022年,我们在极其复杂艰难的环境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夺取了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工作的双胜利,多项工作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健康临沧建设品质不断提升,深化医改工作纵深推进,公共卫生服务持续优化,医疗服务体系健全完善,倾力关心关爱重点人群,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强化,综合监管效能切实增强,健康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保障全市人民身心健康、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会议指出,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市卫生健康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主线,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重要回信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持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市委五届三次全会安排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健康临沧”建设为目标,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健全完善公共卫生体系,进一步提升卫生健康服务水平,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会议要求,一是慎终如始,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好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常态化防控,规范安全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提升救治能力,健全疫情监测机制,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完善应急体系。二是真抓实干,健全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优化资源配置,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推进服务能力现代化,强化公共卫生和基层医疗服务,持续改善医疗服务,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三是坚定信心,扎实推进示范引领创建,加快健康临沧建设,推进慢病示范区创建、健康县城建设,推进中医药佤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完善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四是以人为本,落实健康保障民生福祉,大力构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着力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完善妇女儿童全周期健康管理和服务,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落实医养健康服务,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工作。五是夯实基础,加强卫生健康项目建设,加大卫生健康项目争取力度,加快推进在建医疗卫生项目。六是加强党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公立医院党的建设,持续推进“清廉机关”“清廉医院”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行业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