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马自治县:志愿服务为城市“双创”助力添彩


来源:耿马县卫生健康局    作者:   时间:2021-11-10 10:36: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当前,耿马自治县推进省级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为进一步提升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主人翁意识,积极投身创文、创卫工作,营造出家喻户晓、人人参与“双创”的良好氛围,耿马自治县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为引领,深入推动“双创”意识深入人心,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10月份以来,在耿马自治县城区的街角巷尾,总能看到一抹抹红色的身影在忙碌着。他们身着红色马甲,佩戴红色袖标,在9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大队和乡镇、社区志愿服务分队、小队的带领下,分布在城区17个网格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这些志愿服务队依托县级相关职能单位组建,开展志愿服务的范围包括文化文艺、助学支教、医疗健身、科学普及、法律援助、卫生环保、扶危帮困等,几乎涵盖了涉及群众生产生活需求的方方面面。职能单位的干部职工既是单位的工作人员,也是志愿服务队队员,他们依托深厚的业务知识和技能,能够在不同的志愿服务领域开展专业的志愿服务活动。

  在耿马镇青年路口,每周五下班后,由县卫生健康局联合县疾控中心、县医保局、县人民医院、县妇幼保健院组成的志愿服务小分队就会按时到来。他们有时组织队员带着保洁工具对该路段进行清扫、对顽固垃圾进行清除、对损坏的公共设施进行修缮,有时则带上宣传资料沿街对商户和群众进行“创文”“创卫”知识宣传。依托着掌握医疗卫生知识的专业背景,在开展志愿服务的过程中,这支志愿服务小分队还会对群众的卫生健康咨询进行现场解答。

  “看到他们(志愿服务队)来打扫卫生,特别是清扫到我店门口的时候,我怎么好意思让他们来帮我扫呢,还是我自己来(清扫)吧”,青年路口创维电器的老板站在店门口笑着说道,志愿服务队员们就是这样通过行动,在潜移默化中渐渐的带动了大家文明意识的提升。

  不仅是在青年路,在耿马自治县城区的各个小区、宾馆超市、商铺饭店、主要路口等地,多支志愿服务队都在开展着文明志愿服务行动。他们联合小区物业协助业主清理堆放在公共区域的杂物、进入社区开展文明卫生知识宣传、来到群众家中指导群众整理家务、在红绿灯口协助交警劝导不文明的交通行为……。

  “我们每个人都是生活在这个城市中的一份子,我们的一言一行都在真真切切的展示着城市形象。虽然我们做得不多,但希望能通过这些小小行为的长期带动,引导大家养成讲卫生、讲文明的良好意识,把我们耿马建设得更加美丽”,志愿服务队员刀晶晶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