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健康委举办第八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会”活动


来源:    作者:   时间:2021-07-23 10:49: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7月20日晚,市卫生健康委举办第八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会”活动,委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市直医疗卫生单位主要领导,市爱卫办全体干部职工共49人参加。

  

  活动从为什么要关注3岁以下婴幼儿早期发展、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现状及展望、临沧市目前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进展三个方面对开展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的重要性进行宣讲。据了解,国务院办公厅于2019年印发了《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15号)文件,明确婴幼

  

  儿照护服务发展工作由卫生健康部门牵头,负责组织制定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政策规范,协调相关部门做好对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的监督管理,负责婴幼儿照护卫生保健和婴幼儿早期发展的业务指导。临沧市已出台《临沧市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实施方案》,方案明确到2021年,每个县(区)至少建成1个具有示范效应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使婴幼儿照护服务水平有所提升,人民群众的婴幼儿照护服务需求得到初步改善。婴幼儿早期发展知识普及率、家长及婴幼儿照护者接受科学育儿指导率均达到60%;到2025年,全市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基本健全,多元化、多样化、覆盖城乡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初步形成,婴幼儿早期发展知识普及率、家长及婴幼儿照护者接受科学育儿指导率均达到90%,人民群众的婴幼儿照护服务需求得到进一步满足。

  

  目前,临沧市有2家托育机构通过备案,4家备案资料待完善,有2个国家级托育服务中心建设项目正在实施。下步,市卫生健康委将充分做好摸底调研工作,切实掌握好家庭和婴幼儿照护机构的多元化需求,加强部门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加快完善以家庭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多元优质高效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在“幼有所育”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为“健康临沧”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