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德县人民医院首例PICC置管成功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10-11 16:40:19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近日,我院新生儿科护理团队成功为一名早产患儿完成了首例PICC置管术(经外周静脉穿刺置入中心静脉导管技术),此项护理技术的开展,为早产宝宝打开了用于输液的救治生命通道,填补了我县护理技术一项空白,也标志着我院护理工作迈向了新的高度。

10月3日,一名体重仅1kg的29周早产患儿被紧急送到我院新生儿科,由于早产儿在早期所需生命营养支持主要来自静脉营养,而患儿皮肤娇嫩,外周静脉穿刺条件极差,给抢救治疗及营养供给带来了极大的困难。同时,长期输液容易引起静脉炎、液体外渗、严重者甚至可以导致局部坏死等严重不良反应,为了使该患儿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在院领导、护理部及科主任的支持下,新生儿科决定采用PICC置管术。

各项准备工作完善后,置管手术如期进行。术中,医护人员紧密配合,整个置管过程规范、严谨,最终PICC导管顺利到达患儿上腔静脉,胸片显示导管尖端位置正常,成功为该患儿打开了救治的生命通道。

此项技术的成功开展,将提高医院早产儿救治成功率,为医院危重新生儿特别是早产儿的救治成功提供有力保障。今后,我院将持续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和技术创新,大力开展新业务新技术,为永德县域内危重新生儿的治疗和护理提供更加高效、可靠、坚实的技术保障,不断谱写永医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