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测序成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流调溯源的“神兵利器”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10-19 08:40:31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在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中,如果说核酸检测回答了“是否感染了新冠病毒”这个问题,那么病毒全基因组测序就能够准确锁定感染的新冠病毒“分型”和进行初步的“断代”,这就可以从病原学的角度更精准的判定病毒来源和传播路径,为流调溯源提供最权威和最直接的证据。

df90477ba347ed1a98471b4bde4d3d6

为进一步提升临沧市新冠肺炎疫情现场处置的能力,确保疾控机构在疫情调查处置和实验检测中能“一锤定音”,市疾控中心于近期配备了一套单分子纳米孔基因组测序仪,选派优秀业务骨干到省疾控中心进行进修学习,迅速完成了实验设备和人员能力配套建设,从而具备新冠病毒型别快速鉴定能力,能够及时准确鉴定出新冠病毒所属型别,在最短时间内实现了流调溯源能力的跃升。

IMG_256

临沧市疾控中心目前已独立完成了市内多起新冠肺炎疫情共10余例新冠病毒全基因组测序,并成为省内首家开展并上报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的州市级实验室。基因测序实验操作全程均由临沧市疾控中心独立完成,接到阳性标本后,检验人员日夜奋战,严谨地实施每一个操作步骤,完成了核酸提取、全基因组捕获扩增、纯化、文库构建等操作步骤,经过基因测序仪数据库的运算分析和序列分析比对,在最短的时间检测、报告实验结果,最终确定临沧发生的多起疫情均为奥密克戎BA.5.2毒株,其结果与省疾控中心复核对比的数据结果一致,这标志着临沧已经可以利用单通量测序技术对新冠病毒进行相关基因组测序分析研究,为我市新冠疫情流调溯源、风险研判与预警、毒株变异研究等方面提供关键性技术支撑。

IMG_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