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社会心理服务,助力边疆人民“心”福安康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11-02 10:43:05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临沧市以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为契机,把建设社会心理服务体系与“健康临沧、平安临沧”建设相结合,通过深化完善“政府主导、部门配合、多方参与、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模式,实现街道、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心理服务网络全覆盖,初步形成具有临沧特点、民族特色的社会心理服务“临沧模式”。

1549d423d97d97d0ded5b9d3240efb7c-sz_251608.webp

因地制宜,建立完善社会心理服务网络。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全部开设精神(心理)门诊,村(社区)社会心理服务工作室建成率达89%,全市完小以上中小学(含职业学校)均设立心理辅导室。成立临沧市心理学会和心理咨询师协会,规范行业发展,支持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扩大专业心理服务覆盖面。搭建社会心理服务信息化平台,培养4857名本土人才,整合基层力量,实现全市社会心理服务一盘棋。

因时制宜,筑起疫情防控“心灵防火墙”。疫情期间,迅速组建一支95人的心理危机救援队伍,开通4部心理热线,免费提供7x24小时服务。主动提供心理健康和开展心理疏导、危机干预服务,分级分类,明确目标,第一时间对输入病例、无症状感染者、隔离人员、学生、普通涉疫群体等重点人群提供全面、深入、细致、有效的心理救援,充分发挥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作用,早发现,快干预,稳人心。

因物制宜,实现社会心理服务“临沧化”。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沧源县边疆县老支书重要回信精神,突出边疆少数民族特色,以沧源佤族为研究对象,进行《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佤族民族心理认同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课题研究,全面了解沧源佤族群众心理健康的现状及特点,为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开展社会心理服务提出解决对策及参考。在2021年12月16日的首届全国社会心理服务周暨应用交流会中,我市荣获“十佳社会心理服务地区”和“十佳社会心理服务工作者”两项殊荣。

资金和人才缺乏仍是制约我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向更加专业化、规范化发展的重要因素。社会心理服务是一项长期性、专业化的社会工作,需要建立起健全的长效管理机制,坚持政府主导,部门配合,配足配齐专项资金和专业人才,积极培养社会力量,挖掘本土特色,借鉴其他试点地区经验,推动我市社会心理服务高质量发展,助力边疆人民“心”福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