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临沧市县域医共体整体服务能力提升项目工作推进方案》

时间:2020-07-28 15:53:0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20220307-221620-846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20-07-28 15:53:00
 文  号   主题分类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2020年,临沧市委、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超前谋划,根据《中共临沧市委办公室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临沧市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总指挥部的通知》(临办通〔2020〕25号)精神,为深化推进我市县域医共体改革成效,提升各级医疗卫生服务供给能力,促使医疗改革纵深发展,加快推进健康临沧建设,现结合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为了让公众更好地了解《实施方案》内容,现解读如下:

  一、工作目标是什么?

  按照县域内人口数量、经济发展、医疗资源、医疗服务辐射能力等条件,按照分批分类建设和错位发展的原则,通过积极争取项目支持,实施县域内医共体服务能力提升项目(2021-2023年),切实提升县域医共体在区域医疗、预防、保健、康复等方面的综合服务能力,不断满足我市居民持续增长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助推我市县域医共体建设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示范基地。

  二、主要任务有哪些?

  (一)制定方案。理清工作思路,明确责任分工,制定市级项目工作推进工作方案。各县(区)要对应建立项目推进工作组,进一步细化项目工作措施、明确部门职能职责,明确推进时间步骤,有序推进项目实施。

  (二)编制标准。以国家、省级相关标准为指导,结合未来发展趋势和居民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组建专家组,编制临沧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3级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设备配置、信息化和人才队伍4个领域标准。

  (三)明确第一批医共体建设项目工作目标。将目前正在实施的医疗卫生补短板项目、中央投资项目等在县域共体内实施的重大项目一并确定为第一批项目范围,编制项目建设进度计划,明确年内工作目标,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的各项工作进度。

  (四)梳理项目,建立项目储备库。各县(区)要以基础设施、设备配置、信息化和人才队伍为要素,按照当地的发展需求,以填平补齐需求短板为依据,形成项目清单,建立县域内多层次的项目储备库。

  (五)编制规划。各县(区)以县域医共体服务能力提升标准为参考,结合当地实际,按照填平补齐的原则确定今后3-5年的发展目标,编制辖区内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的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规划。

  (六)开展项目前期各项工作。编制第一批县域医共体服务能力提升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涉及基础设施建设的项目要加强与自然资源规划部门的沟通协调,争取项目建设用地,加快办理用地预审意见、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环评等审批要件,开展可研评审,办理可研批复,着手开展设计、规划等工作,储备形成一批成熟度较高的项目。

  (七)汇报争取。各县(区)要结合县域内实际情况,根据发展需要,确定项目储备库分批次实施的项目,尽可能将项目申报纳入国家项目库,积极争取国家、省有投资导向的项目,多渠道争取资金支持,编制专项债劵实施方案,积极向国家相关部委申请项目支持,做到成熟一批申报一批,支持一批,实施一批。

  三、时间安排有什么要求?

  (一)2020年4月30日前完成项目工作方案及县域医共体中各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设施设备、信息化和人才建设标准。

  (二)2020年5月10日前完成项目储备库的建立,编制第一批推进项目的建设进度计划,年内项目工作目标。

  (三)2020年6月30日完成一批成熟度较高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和专项债劵实施方案的编撰工作。

  (四)2020年12月31日前完成一批县域内医共体能力提升项目的前期工作,并开工建设。

  四、如何确保工作得到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在临沧市重大项目总指挥部的领导下,设立临沧市“县域医共体整体能力提升”项目领导小组,负责任务分配、调度协调、督查通报和考核等具体工作。各县(区)要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形成部门协调、上下统一的工作格局。

  (二)强化政策保障。各县(区)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政策协同机制,合力推动县域内医共体整体服务能力提升项目实施。资金筹措采取“上级部门支持、市级协调、县级整合、社会帮扶、资源整合、集中实施”相结合的方式,县域医共体整体服务能力提升的项目优先申报纳入国家、省项目计划,各级各类项目资金重点向县域医共体服务能力提升倾斜,积极争取财政投入,确保财政投入与县域医共体整体服务能力提升目标任务相适应。调整优化用地结构,优先保障医疗卫生发展用地。

  (三)强化宣传培训。各县(区)和有关部门要加强对项目提升推进方案的宣传和解读,通过媒体和主题活动等形式,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改革的环境氛围。

  (四)监督考核。将县域医共体整体服务能力提升重大项目、重要事项纳入临沧市2020年重大项目推进督查范围。市纪委、市监委将对县域医共体整体服务能力提升建设监督检查,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建设中存在的违规违纪问题,加大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问责和查处力度。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