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临沧市中药材种植加工工作方案》

时间:2021-11-15 11:35:0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20220307-221621-921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21-11-15 11:35:00
 文  号   主题分类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一、起草背景

  为贯彻落实《临沧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临沧市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2019—2030年)的通知》(临政发〔2019〕41号)及《中共临沧市委 临沧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临发〔2021〕22号)精神,结合临沧实际,出台了《临沧市中药材种植加工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二、目的及意义

  推进临沧市中药材产业跨越发展,加快推进全市中医药、民族医药事业发展,充分发挥临沧中药材资源独特优势,进一步提升临沧中药材质量和市场竞争力,将临沧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中药材种植加工基地、滇西现代中药材产业大市。

  三、主要内容

  《方案》从基本现状、发展目标、工作任务、重点工作、保障措施等5个方面,提出了临沧市中药材产业发展的15条具体措施。

  《方案》提出临沧市中药材产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到2022年,生物医药药材基地80万亩,产量达到5万吨,总产值达到50亿元;到2025年,生物医药药材基地100万亩,产量达到6万吨,总产值达到70亿元;到2030年,生物医药药材基地150万亩,产量达到8万吨,总产值达到200亿元;到2035年,生物医药药材基地180万亩,产量达到10万吨,总产值达到500亿元。

  《方案》明确要不断提高中医药产业发展质量。以临沧市道地药材和民族药为重点,加强濒危中药材资源保护和利用;以市场为导向,开展良种引进、筛选、种苗繁育、种植技术研究和试验示范,筛选一批适宜临沧市种植、经济价值高、市场前景好的大宗药材品种,建设一批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重点推进适合在临沧本土种植的滇龙胆、云茯苓、滇重楼等中药材品种规模化发展,不断做大滇鸡血藤、石斛、滇黄精等一批有特色、经济附加值高、市场潜力大的中药材品种。以提升中药材产品质量为核心,以道地药材的深度开发、传统名优中成药开发为重点,建立中药材种植质量标准体系和产品溯源体系,重点打造滇龙胆、滇鸡血藤、云茯苓、诃子、滇黄精等道地药材品牌,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市场竞争力强的“临药”知名品牌和拳头产品,积极引导支持注册商标和品牌建设,培育复方滇鸡血藤膏、藿香正气水、香砂胃痛散等成为全国知名品牌。

  《方案》提出要结合全市中药材种植产业发展规划,加快实施《临沧市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2019—2030年)》及《中共临沧市委 临沧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全面推进中药材种植产业发展。

  《方案》提出要加快中药材产业链建设,加快引进中药材加工龙头企业,特别是饮片生产企业,以实现中药材自产自销,降低药材成本,减轻群众就医负担。要建立中药材交易市场,拓展销售渠道。要建立中药材深加工和研发能力建设,搭建平台,提升产值。

  《方案》提出要加强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及慢性病康养方面的特色优势作用。以医疗机构制剂为基础,开展中药新药研发。要加强中医医院治未病科建设,推进食药物质资源开发利用,大力推广中药膏方和食疗(药膳),研发中医药特色健康产品。

  各县(区)人民政府要切实履行好中药材产业发展的属地责任,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制定好本县(区)中药材产业规划并推动实施。市级各有关部门要结合部门职责研究制定促进中药材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统筹推进产业发展,协调解决产业发展遇到的重大问题,督促检查产业发展推进情况及配套政策措施落实情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