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妇幼保健院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

时间:2023-03-15 11:24:26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jw1/2023-00022  发布机构  临沧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公开日期  2023-03-15 11:24:26
 文  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监督索引号53090001136100300000

临沧市妇幼保健院2023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临沧市妇幼保健院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临沧市妇幼保健院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十、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市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市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七、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八、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第一部分 临沧市妇幼保健院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开展孕产保健服务。包括婚前保健、孕前保健、不孕不育诊治、孕期保健、产后保健,提供产程监护和助产技术服务,对辖区业务进行技术指导和考核,开展孕产妇死亡和出生缺陷监测工作业务指导;组织开展辖区孕产妇死亡评审;负责辖区危重孕产妇救治;组织孕产保健业务培训;推广适宜技术,掌握辖区孕产妇常见问题和疾病的流行病学特征,开展研究,提供有针对性的干预措施。

2.开展儿童保健服务。包括新生儿疾病筛查、儿童早期发展干预、0-6岁儿童健康管理、高危儿管理、儿童营养心理咨询指导、儿童眼保健咨询指导、儿童口腔健康检查与咨询;对发育异常儿童进行干预和康复治疗;开展辖区5岁以下儿童死亡监测业务指导,组织开展5岁以下儿童死亡评审;负责辖区危重新生儿救治;提供儿童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和治疗。组织儿童健康业务培训,推广儿科适宜技术;掌握辖区儿童常见问题和疾病的流行病学特征,开展研究,提供有针对性的干预措施。

3.开展妇女保健服务。包括青春期保健、更年期、老年期保健,提供妇女疾病常见问题的咨询、指导和专科诊疗,提供妇女常规健康体检与管理,对妇女常见病、多发病进行诊断和治疗。组织妇女健康业务培训,推广妇科适宜技术;掌握辖区妇女常见问题和疾病的流行病学特征,开展研究,提供有针对性的干预措施。

4.开展计划生育服务。包括男女双方计划生育咨询指导、计划生育手术,生殖健康保健,做好目标人群避孕节育措施落实;开展避孕药具不良反应监测,定期报告;负责辖区计划生育业务和避孕服务指导,促进生殖健康。

5.负责辖区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业务指导与管理。

6.受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委托,对本辖区各级各类医疗保健机构开展的妇幼卫生服务进行检查、考核与评价;掌握本辖区妇女儿童健康状况和影响因素,协助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制定本辖区妇幼卫生工作的相关政策、技术规范和各项规章制度。

7.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完成各级政府和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下达的指令性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院内设四大业务部门,分别是孕产保健部、妇女保健部、儿童保健部、计划生育技术服务部;6个医技科室,分别是药剂科、检验科、病理科、放射科、超声科、麻醉科;1个基层党支部,即临沧市妇幼保健院党支部;12个职能科室,分别是院办公室、综合科、信息统计科、基层指导科、健康教育科、医务科(含病案室)、护理部、感染管理科(含消毒供应室)、财务科、医价信息科、设备科、总务科。所属单位0个。

(三)重点工作概述

根据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对我院的职能职责的定位和妇幼卫生工作方针的要求,我院除完成各级政府和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下达的指令性任务外,实时动态掌握辖区内妇女儿童健康状况及影响因素,协助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制定辖区内妇幼卫生健康工作相关政策、技术规范和各项规章制度;对辖区内妇幼卫生健康工作进行技术指导、业务考核与评价;负责辖区内孕产妇死亡、婴儿及5岁以下儿童死亡、出生缺陷监测、妇幼卫生健康服务和技术管理等信息的收集、统计、分析、质量控制和汇总上报;开展妇女保健服务、儿童保健服务和与妇女儿童健康相关的基本医疗服务;完成国家、省、市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院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1个。截止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82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82人。在职实有321人,其中: 财政全额保障94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227人。

离退休人员44人,其中: 离休 0人,退休44人。

车辆编制4辆,实有车辆4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2,240.6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557.63万元,政府性基金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683.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非同级财政拨款收入0.00元,其他收入0.00万元。

与上年对比,部门财务总收入比2022年1,692.91万元多547.7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比2022年1,532.91万元多24.72万元,主要原因是2023年的预算基础数据为2022年12月份的工资数据,2022年的预算基础数据为2021年10月份的工资数据,2021年10月份至2022年12月份期间,有工资调整增加事项,故2023年的基本支出预算里不论是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还是住房保障支出都比2022年预算支出多;项目支出比2022年160.00万元多523.00万元,其中财政资金年初安排项目2023年为0.00万元,2022年为160.00万元,单位自有资金年初安排项目2023年为683.00万元,2022年为0.00万元,主要原因是2022年鉴于我院卫生人才紧缺问题,为提升我院卫生医疗服务水平,在党委党政府的关心支持下,财政给予安排卫生紧缺性人才引进项目资金160.00万元,2023年为维持我院的正常工作运转需要和提升患者的就医体验,我院以单位自有资金申报了一批政府采购目录内的物资设备采购资金。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 1,557.63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557.63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0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557.6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万元。

与上年对比,部门财政拨款收入比2022年1,692.91万元少135.2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比2022年1,532.91万元多24.72万元,主要原因是2023年的预算基础数据比2022年的预算基础数据大,项目支出比2022年160.00万元少160.00万元,主要原因是2022年鉴于我院卫生人才紧缺问题,为提升我院卫生医疗服务水平,在党委党政府的关心支持下,财政给予安排卫生紧缺性人才引进项目资金160.00万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2,240.63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1,557.63万元,单位自有资金安排683.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财政安排)1,557.63万元,与上年对比2022年1,532.91万元多24.72万元,主要原因2023年的预算基础数据比2022年的预算基础数据大;项目支出(单位自有资金安排)683.00万元,与上年对比,比2022年160.00万元多523.00万元,主要原因2022年年初财政安排了一个160.00万元卫生紧缺性人才引进项目,2023年我院以单位自有资金申报了一个683.00万元的物资、设备采购项目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主要用于:

208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40.63万元

20805 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240.63万元

2080502 事业单位离退休99.36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2080505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41.27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210 卫生健康支出1,211.03万元

21004 公共卫生1,107.73万元

2100403 妇幼保健机构1,107.73万元,主要用于妇幼保健机构的人员经费支出、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21011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103.30万元

2101102 事业单位医疗62.69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

2101103 公务员医疗补助35.20万元,主要用于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

2101199 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5.41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大病保险缴费。

221 住房保障支出105.98万元

22102 住房改革支出105.98万元

2210201 住房公积金105.98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按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9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683.0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69.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514.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临沧市妇幼保健院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6.67万元,较上年减少0.04万元,下降0.6%,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临沧市妇幼保健院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万元,与上年相比保持不变,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临沧市妇幼保健院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67万元,较上年减少0.04万元,下降5.63%,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15次,共计接待134人次。

公务接待费比上年减少是由于我单位严格落实政府部门“过紧日子”的要求,严把“三公”经费关,严控“三公”经费只减不增。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临沧市妇幼保健院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6.00万元,与上年相比保持不变。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与上年相比保持不变;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00万元,与上年相比保持不变。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4辆。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2023年我院以单位自有资金申报了一批采购项目资金,共涉及9个采购项目,预计与中小企业完成683.00万元的目标采购金额,其中预计完成货物采购金额169.00万元,分别为电脑采购15.60万元,复印机采购2.00万元,针式打印机采购1.00万元,医疗设备采购130.00万元,办公桌椅采购2.40万元,办公耗材采购18.00万元;服务采购金额514.00万元,分别为硬件集成实施服务200.00万元,软件集成实施服务300.00万元,打印复印服务采购14.00万元。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功能科目:指政府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2.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主要包括本级财力、专项收入、执法办案补助、收费成本补偿、财政专户管理的教育收费和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

3.政府性基金预算:是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4.市对下转移支付:市级财政安排下级财政部门无偿下拨的资金,一般为财力性转移支付,即保障下级政府运转和必要支出的转移支付资金。

5.基本支出:用于保障财政补助事业单位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和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等工资福利支出,办公经费、差旅费、印刷费、水电费、汽车维修燃料费、办公设备购置及维修维护等日常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等公用支出;

6.项目支出:用于保障事业单位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专项用于业务工作开展的项目经费支出,主要用于部门履行职能、完成日常工作任务和承担事业发展相关工作。

7. “三公”经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1)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3)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8.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即: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临沧市妇幼保健院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临沧市妇幼保健院资产总额9,037.56万元,其中,流动资产3,614.87万元,固定资产4,973.97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万元,在建工程16.08万元,无形资产353.77万元,其他资产78.87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505.02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777.28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173项,账面原值499.81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0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00万元。

(四)附表空表情况说明

1、附表11.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本单位不涉及此内容,所以公开空表。

2、附表12.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本单位不涉及此内容,所以公开空表。

3、附表13.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本单位不涉及此内容,所以公开空表。

4、附表14.市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本单位不涉及此内容,所以公开空表。

5、附表15.市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本单位不涉及此内容,所以公开空表。

6、附表16.新增资产配置表,本单位不涉及此内容,所以公开空表。

7、附表17.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本单位不涉及此内容,所以公开空表。

8、附表18.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本单位不涉及此内容,所以公开空表。

监督索引号53090001136100300111

  
附件【临沧市妇幼保健院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x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