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卫生监督局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

时间:2023-03-15 11:29:32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jw1/2023-00023  发布机构  临沧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公开日期  2023-03-15 11:29:32
 文  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监督索引号53090001136100100000

临沧市卫生监督局2023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临沧市卫生监督局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临沧市卫生监督局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市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市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第一部分 临沧市卫生监督局2023年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临沧市卫生监督局主要工作职责:负责公共场所、医疗卫生机构、传染病防治、放射诊疗、生活饮用水及涉及饮用水卫生安全产品、学校、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等卫生监督管理,严厉打击非法行医、非法采供血等违法行为;依法查处违反卫生法律法规行为;整顿和规范社会公共卫生秩序;承担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备案和食品安全标准跟踪评价工作;承办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6个内设机构,包括:1.办公室、2.公共卫生监督室、3.医疗卫生监督室、4.卫生监督信息室、5.办证室、6.财务室。无所属单位。

(三)重点工作概述

1、加强政治理论、业务知识的学习

继续以党的政治建设引领全局,深入学习党史,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国务院、卫生部颁布的新卫生法律法规、政策信息等,全面掌握卫生监督内容、执法程序及卫生标准,提高卫生执法质量。

2、持续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结合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将国家随机监督抽查任务全部纳入计划以内。使传染病防治监督执法规范化,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形成常态化、制度化,指导好医疗机构常消毒、“七个专项”爱国卫生工作。

3、开展医疗卫生机构传染病防治检查,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任务

持续开展传染病分类评价工作,将传染病防治监督抽查工作与医疗卫生机构传染病防治分类监督综合评价工作相结合,对辖区内各级医疗机构预防接种管理、采供血机构的传染病疫情报告、传染病疫情报告及疫情控制、消毒隔离措施落实情况、医疗废物管理、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情况进行常态化监督检查。

对医疗卫生机构医院污水处理设施设备建立、污水处理登记、处理后的污水检测等进行检查。督促医疗机构完成医院污水处理系统,定期进行医院污水监测。对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制度建立、人员培训、职业防护、贮存设施设备、分类收集、处置等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4、持续保持打击非法行医“两非”和“代孕”高压态势

加大打击非法行医、非法采供血专项执法力度,保持高压态势,督促指导各县区持续开展打击游医、黑诊所的监督检查,加大母婴保健、计划生育机构“两非”的宣传和监督检查,依法整治医疗乱象等非法执业行为。

5、开展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消毒产品经营单位监督检查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消毒管理办法》、《消毒产品标签说明书管理规范》等法律法规要求,加大全市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机构的消毒碗筷抽检工作,加强筷子外包装二维码印制投放,加大对消毒产品生产、使用单位的监督检查,对医疗机构消毒产品采购索证、标签说明书、储存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6、加大放射诊疗机构的监督检查,克期完成双随机工作

加强医疗机构放射监督工作,督促医疗机构压实责任,配备并使用相应的安全防护装置、辐射监测仪器、放射工作人员防护用品和受检者的个人防护用品。对机房及放射防护设施进行辐射安全检测,定期对放射诊疗设备进行计量校准,备制定防范和处置放射事件的应急预案。

7、加强生活饮用水、公共场所和消毒卫生监督管理

加大对辖区内集中式供水、二次供水和学校生活饮用水的监督和抽检。对辖区内所有住宿、沐浴和美容美发场所实施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加强对消毒产品的监督管理,要求严格审查和把关,确保餐饮用具等消毒卫生安全。

8、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备案工作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规定,严格依照相关法规、标准及有关要求,对企业提交的标准进行认真审核,严格把关,完成企业标准备案后30日内,在“云南卫生监督信息网”上公开备案企业标准,供公众免费查阅,接受社会监督。

9、加强卫生监督稽查,规范卫生行政执法行为

按照《卫生监督稽查工作规范》的相关规定,将卫生监督稽查工作与卫生监督行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认真组织开展单位内部和各县(区)卫生监督机构稽查工作。依照制定的标准和要求,规范卫生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确保卫生行政处罚公正、公平。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1个;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2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12人。在职实有9人,其中: 财政全额保障9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 1人,其中: 离休 0人,退休 1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0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 1,680,810.41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680,810.41元,政府性基金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元,事业收入0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元,上级补助收入0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元,其他收入0元。上年结转结余0元。

与上年1,795,537.83元对比减少114,727.42元,主要原因是本年退休人员1人,基本人员经费减少。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 1,680,810.41元,其中:本年收入1,680,810.41元,上年结转收入0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680,810.41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元。

与上年1,795,537.83元对比减少114,727.42元,主要原因是本年退休人员1人,基本人员经费减少。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本条分组按项级科目细化)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 1,680,810.41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680,810.41元,其中:基本支出1,635,810.41元,与上年1,795,537.83元对比减少114,727.42元,主要原因是本年退休人员1人,基本人员经费减少;项目支出45,000.00元,与上年持平。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主要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44,623.44元,卫生健康支出1,344,168.09元,住房保障支出92,018.88元。

20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44,623.44元。

20805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244,623.44元。

2080501行政单位离退休90,099.60元。主要用于本单位退休人员原渠道工资发放;

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54,523.84元。主要用于本单位在职人员基本养老保险金的缴纳;

210卫生健康支出1,344,168.09元。

21004公共卫生1,253,839.40元。

2100402卫生监督机构1,253,839.40元,主要用于基本支出(基本工资387,240.00元,津贴补贴480,384.00元,奖金199,010.00元,办公费30,490.00元,公务接待费2,000.00元,工会经费7,744.80元,福利费162.00元,职工教育经费5,808.6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5,000.00元,其他交通费用81,000.00元),项目支出主要用于卫生监督执法综合办案经费45,000.00元(办公费32,000.00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5,000.00元,办公设备购置8,000.00元)。

21011行政事业单位医疗90,328.69元。

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54,440.24元,主要用于本单位在职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的缴纳;

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30,922.92元,主要用于本单位在职人员公务员医疗补助费用缴纳;

2101199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4,965.53元,主要用于本单位在职人员工伤保险及大病保险的缴纳;

221住房保障支出92,018.88元。

22102住房改革支出92,018.88元。

2210201住房公积金92,018.88元,主要用于本单位在职人员公积金的缴纳。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本单位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单位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8,000.00,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8,000.00元,主要用于购买本单位饮水机采购。无政府采购服务预算,无政府采购工程预算。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卫生监督局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7,000.00元,较上年无增减变化,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卫生监督局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元,无增减变化,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卫生监督局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2,000.00元,较无增减变化,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2次,共计接待13人次。

无变化原因:本单位继续严格把控,厉行节约,严控出差标准、接待次数等,努力降低接待费用。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卫生监督局2022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15,000.00元,无增减变化。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与上年持平,无增减变动;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5,000.00元,与上年持平。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3年预算项目经费45,000.00元,共1个功能科目分类项目。项目预算的绩效目标具体如下:

2100402卫生监督执法综合办案经费45,000.00元,项目预算绩效目标:为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提供卫生监督保障,依法开展医疗卫生、公共场所、职业、放射、学校卫生等监督工作;监督医疗机构和采血机构及其他执业的执业活动;整顿和规范医疗服务秩序,打击非法行医和非法采血行为,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经济科目: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2.功能科目:指政府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3.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主要包括本级财力、专项收入、执法办案补助、收费成本补偿、财政专户管理的教育收费和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

4.基本支出:指行政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产生的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和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等工资福利支出,办公经费、差旅费、印刷费、水电费、汽车维修燃料费、办公设备购置及维修维护等日常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等公用支出。

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6.“三公”经费:指财政拨款支出安排的出国(境)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这三项经费。

7.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即: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临沧市卫生监督局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144,605.40元,与上年158,306.18元对比减少13,700.78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度退休人员1人,公用经费相应减少。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1231日,临沧市卫生监督局资产总额214,698.31元,其中,流动资产90,271.00元,固定资产124,427.31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在建工程0元,无形资产0元,其他资产0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117,049.15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188,382.00元,主要原因是报废一批资产导致固定资产减少。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元;报废报损资产3项,账面原值188,382.0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资产使用收入0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元。鉴于截至2022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此处公开为202212月资产月报数。

附表空表说明

(1)附表6.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注明:本单位不涉及此内容,所以公开空表。

(2)附表8.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注明:本单位不涉及此内容,所以公开空表。

(3)附表09-1.市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注明:实行乡财市管后,市级已为财政管理末级,所以无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4)附表09-2.市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注明:实行乡财市管后,市级已为财政管理末级,所以无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5)附表12.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注明:本单位不涉及此内容,所以公开空表。

第二部分 临沧市卫生监督局2023年预算表(见附表)

监督索引号53090001136100100111

  
附件【临沧市卫生监督局2023年预算公开表.xlsx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