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卫生监督局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时间:2022-03-18 16:39:0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jw1/2022-00009  发布机构  临沧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公开日期  2022-03-18 16:39:00
 文  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监督索引号53090001136100100000

   

    目录

  第一部分 临沧市卫生监督局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临沧市卫生监督局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市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市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临沧市卫生监督局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临沧市卫生监督局主要工作职责:负责公共场所、医疗卫生机构、传染病防治、放射诊疗、生活饮用水及涉及饮用水卫生安全产品、学校、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等卫生监督管理,严厉打击非法行医、非法采供血等违法行为;依法查处违反卫生法律法规行为;整顿和规范社会公共卫生秩序;承担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备案和食品安全标准跟踪评价工作;承办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6个内设机构,分别是:

  1.办公室

  2.公共卫生监督室

  3.医疗卫生监督室

  4.卫生监督信息室

  5.办证室

  6.财务室

  (三)重点工作概述

  1.依法履职,综合监督工作任务全面完成。2021年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将政治理论学习放在第一位,以党的政治建设引领全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积极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及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激发党员干部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大力弘扬“临沧作风”,以积极进取的思想带动工作,努力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圆满完成各项卫生监督工作。完成经常性卫生监督11281户次,监督覆盖率83.20%;监督抽检472户,抽检件数2380件,合格1630件,合格率68.49%。

  2.主动作为,疫情防控展现了新担当。针对国内疫情多点散发态势,始终坚持常态化的疫情防控策略,克服困难,统筹推进新冠疫情防控和监督执法,建立常态化的疫情防控巡查督查机制,对公共场所、集中隔离场所、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核酸采样点、疫苗接种点等高风险场所进行多轮次全覆盖疫情防控执法检查和指导,为全市控制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努力。监督检查辖区公共场所5381户次、医疗卫生机构3853户次、饮用水84户次、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56户次、放射诊疗160户次、隔离场所117户次。

  3.克服困难,案件查办取得较大突破。聚集民生热点和医疗卫生领域突出问题,结合双随机工作任务、疫情防控、创建卫生城市和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医疗卫生机构传染病防控和依法执业、公共场所卫生专项整治、打击非法行医、尘毒危害专项整治等系列专项整治行动,严肃查处违法案件,全年共检查各类场所10947户次,查办案件270起,罚款53.6万元,案件数量、案件质量和罚没数额均取得新突破。案件数、罚没款数较上年分别提升196%和391%,有力净化了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秩序。

  4.狠抓落实,较好完成“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任务。按照《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办公室关于印发云南省2021年随机监督抽查计划的通知》要求,完成国家、省及多部门联合“双随机”监督抽查工作任务1090家,涉及临沧市公共场所、生活饮用水、学校卫生、传染病防治、放射卫生、妇幼健康、医疗卫生、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等共10个专业。其中:29家被监督单位关闭,监督完成率98.81%,完结率100%,抽查中对违反法律法规的102个单位进行行政处罚,罚款金额共3.442万元,同时责令立即改正违法行为。

  5.服务企业,助推食品行业健康发展。全年共审核、备案、公开食品安全企业标准53个,涉及食品生产企业47户,备案过程中,力求企业标准突出食品特色,安全性指标中至少有一项指标严于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充分保障了备案企业标准各项安全性指标的严谨、科学及可操作性。深入食品生产企业开展11类食品安全标准跟踪评价工作,调查对标准的了解及执行情况,发出收回调查表36份,为国家制定、修改标准提供依据。

  6.积极协调,有力推进卫生监督协管工作。根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卫生监督协管服务工作的通知》《云南省卫生监督协管服务规范》要求,结合临沧实际,拟定《临沧市卫生监督协管实施方案》,积极探索卫生健康执法监督协管队伍建设和机构设置新模式,结合管理对象绝大部分集中在城市建成区的特点,各县区组建城区卫生监督协管站,人员、经费、办公等接受卫生健康监督机构管理,卫生监督协管项目补助标准由人均1.7元提高至不低于人均2.5元,有效地缓解当前卫生监督执法机构人员严重不足与工作任务重、要求之间的矛盾。目前共有专职卫生监督协管员76名,全年开展卫生监督协管巡查23759户次,上报信息297次。

  7.依法履职,职业病卫生案件零突破。全市有职业卫生用人单位42户,全年共监督检查42户,监督覆盖率达100%,对22户违法情节较严重的企业给予警告、罚款的行政处罚,共处罚款2.12万元,同时责令限期整改,完成零罚款的目标任务。

  8.规范管理,积极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为提升卫生监督队伍的综合能力和提高用人单位卫生管理水平,全年共组织举办全市卫生监督队伍综合能力提升培训和被监督单位负责人培训5次,共培训卫生监督员及卫生监督协管员133名,被监督单位负责人553人次。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卫生健康委在宣传工作上的各项要求,结合“职业健康宣传活动” “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等,年内开展宣传活动4次。共发放宣传资料20000份,现场咨询328人次。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1个;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1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2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12人。在职实有9人,其中: 财政全额保障9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 1人,其中: 离休 0人,退休 1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务总收入 179.5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79.55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结余0万元。

  与上年179.50万元对比增长0.05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退休人员增加,离退休费相对增长。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 179.55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79.55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79.5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179.50万元对比增长0.05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退休人员增加,离退休费相对增长。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 179.55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179.5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5.05万元,与上年175.00万元对比增长0.05万元,主要原因是离退休人员增加,导致离退休费支出增长;项目支出4.5万元,与上年持平。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主要用于

  20805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19.52万元。

  2080501行政单位离退休6.76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离退休人员经费。

  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2.76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用支出。

  21004公共卫生138.23万元。

  2100402卫生监督机构138.23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包括工资、办公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会议费、水电费、维修费、邮电费、印刷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21011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12.24万元。

  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8.85万元,主要用于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

  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2.99万元,主要用于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2101199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0.40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之外的其他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方面的支出。

  221住房保障支出9.57万元。

  2210201住房公积金9.57万元,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单位缴纳部分经费的支出。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本单位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本单位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本单位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本单位本年度无政府采购预算。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卫生监督局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70万元,较上年7.6万元减少5.9万元,下降77.63%,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卫生监督局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减少2万元,下降10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减少原因:受疫情影响,因公出国(境)工作未开展,导致今年因公出国费用下降。

    (二)公务接待费

     卫生监督局2022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2万元,较上年2.2万元减少2万元,下降91%,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2次,共计接待13人次。

     减少原因:本单位继续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严控出差标准、接待次数等,努力降低接待费用。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卫生监督局2022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1.5万元,较上年3.4万元减少1.9万元,下降55.88%。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持平,无增减变动;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5万元,较上年3.4万元减少1.9万元,下降55.88%。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减少原因:本单位继续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减少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的开支,努力降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费用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2年预算项目经费4.5万元,共1个功能科目分类项目。项目预算的绩效目标具体如下:

  2100402卫生监督执法综合办案经费4.5万元,项目预算绩效目标:为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提供卫生监督保障,依法开展医疗卫生、公共场所、职业、放射、学校卫生等监督工作;监督医疗机构和采血机构及其他执业的执业活动;整顿和规范医疗服务秩序,打击非法行医和非法采血行为,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经济科目: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2.功能科目:指政府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3.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主要包括本级财力、专项收入、执法办案补助、收费成本补偿、财政专户管理的教育收费和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

  4.基本支出:指行政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产生的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和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等工资福利支出,办公经费、差旅费、印刷费、水电费、汽车维修燃料费、办公设备购置及维修维护等日常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等公用支出。

  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6.“三公”经费:指财政拨款支出安排的出国(境)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这三项经费。

  7.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即: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临沧市卫生监督局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15.83万元,与上年16.03万元对比减少0.2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度退休人员1人,机关运行经费经费相应减少。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临沧市卫生监督局资产总额33.18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4.70万元,固定资产80.41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78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87.25万元,其中固定资产与上年持平,保持不变。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1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1年12月资产月报数。

  (四)附表空表说明

  1.附表10.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本单位不涉及此内容,所以公开空表。

  2.附表11.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本单位不涉及此内容,所以公开空表。

  3.附表12.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本单位不涉及此内容,所以公开空表。

  4.附表13.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本单位不涉及此内容,所以公开空表。

  5.附表14.市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本单位不涉及此内容,所以公开空表。

  6.附表15.市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本单位不涉及此内容,所以公开空表。

  7.附表16.新增资产配置表,本单位不涉及此内容,所以公开空表。

  监督索引号53090001136100100111

  附表:临沧市卫生监督局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xlsx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