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妇幼保健院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时间:2022-09-21 09:50:18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jw1/2022-00076  发布机构  临沧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公开日期  2022-09-21 09:50:18
 文  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监督索引号53090001136100301000

 

目录

第一部分 临沧市妇幼保健院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临沧市妇幼保健院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开展孕产保健服务,包括婚前保健、孕前保健、孕期保健、高危妊娠筛查与管理、产后保健,提供产程监护和助产技术服务,对辖区业务进行技术指导和考核,开展孕产妇死亡和出生缺陷监测工作业务指导;组织开展辖区孕产妇死亡评审;组织孕产保健业务培训,推广适宜技术,掌握辖区孕产妇常见问题和疾病的流行病学特征,开展研究,提供有针对性的干预措施。

2.开展儿童保健服务,包括新生儿疾病筛查、0-6岁儿童健康管理、高危儿筛查与管理、儿童营养心理咨询指导、儿童眼保健咨询指导、儿童口腔健康检查与咨询、儿童早期发展、儿童先心病筛查;对发育异常儿童进行干预和康复治疗;开展辖区5岁以下儿童死亡监测和业务指导,组织开展5岁以下儿童死亡评审;提供儿童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和治疗。

3.开展妇女保健服务,包括青春期保健、更年期保健,提供“两癌”查治,提供妇女常规健康体检与管理,提供妇女常见多发病防治和心理健康咨询。

4.开展计划生育服务,包括男女双方计划生育咨询指导、计划生育手术,生殖健康保健,做好目标人群避孕节育措施落实,开展避孕药具不良反应监测,提供人流后关爱服务。

5.掌握本辖区妇女儿童健康状况和影响因素,协助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制定本辖区妇幼卫生工作的相关政策、技术规范和各项规章制度。

6.受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委托,对本辖区各级各类医疗保健机构开展的妇幼卫生服务、国家基本公共卫生妇幼保健业务进行技术指导、考核评价。

7.完成各级政府和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下达的指令性任务。

(二)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首家通过云南省“省级儿童早期发展基地”现场评审。临沧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中心经过历时1年的“省级儿童早期发展基地”创建活动,逐步完善儿童生长发育、儿童营养、高危儿管理、儿童心理行为发育、儿童早期发展、早期干预以及儿童康复治疗等学科体系建设,全方位开展儿童综合保健服务,促进儿童身心健康全面发展。于2021年5月19日顺利通过云南省卫生健康委组织的现场评审,成为云南省首家“省级儿童早期发展基地”。儿童早期发展基地的建成对增强本地区儿童保健服务能力,提升儿童的生理、心理健康水平和早期发展能力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2.辖区妇幼健康工作成效显著。孕产妇和婴儿死亡率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文化、医疗保健水平的重要标志。2021年临沧市妇幼保健院着力抓实辖区妇幼健康业务指导工作,全市妇幼健康任务指标完成情况良好:2021年全市活产19,317人,户籍孕产妇死亡2人,死亡率10.35/10万,控制在省级下达16/10万的指标内;5岁以下儿童死亡129人,死亡率6.68‰,婴儿死亡90人,死亡率4.66‰,均控制在省级下达的8‰、6‰指标内;艾滋病母婴传播率控制在<2%的指标任务;先天梅毒报告率0,控制在<15/10万活产的指标任务;乙肝母婴传播率0,控制在<1%的指标任务;孕产妇HIV、梅毒和乙肝检测覆盖率99.86%,完成≥95%的指标任务。深入各县区指导等级妇幼保健院创建工作,临翔区妇幼保健院和凤庆县妇幼保健院于年内通过了二级甲等妇幼保健院的现场评审。

3.驰而不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市妇幼保健院主要承担疫情防控哨点监控,新冠疫苗接种,儿童发热患者诊疗,边境应急支援等疫情防控工作任务。2021年以来共组建了40人的核酸采样及36人的新冠疫苗接种应急队伍,共派出6批次36人次医务人员支援边三县疫情防控工作;组织院内疫情防控及新冠疫苗接种相关知识培训141场次,4,506人次;作为市级新冠疫苗接种点,共接种新冠疫苗50,820剂次,参加市级组织的集中接种工作2次,共接种21,500针次;选派医护人员15人次参加临沧市级组织的医疗保障及学校考点的疫情防控工作;医院全年预检分诊823,533人次,筛查发热病人6,571人次,开设了儿科发热诊室,接诊发热患儿6,556人次。

4.积极开展健康扶贫和贫困助学活动。以党支部牵头积极开展健康扶贫和贫困助学活动。一是对急诊危重症患者、建档立卡户和大病专项救治对象等实行“先诊疗,后付费”政策,避免其因交费原因延误病情和抢救时机。二是支持孟定镇边境疫情防控经费30万元;向沧源县班洪乡捐赠负压救护车一辆,价值55万元;向忙角社区捐赠疫情防控物资3,000元。三是组织专家到沧源县班洪乡、临翔区忙角社区义诊并免费提供价值5,000余元的常用药品,到沧源县进行手术带教3次。四是开展基层培训15期34天,培训2,317人次,覆盖县、乡、村三级业务人员。五是选派专家参加临沧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组织的健康教育活动,提升农村居民健康素养。六是组织全体党员干部为市二中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向正珍同学捐款12,750.00元。

5.医疗技术水平持续提升。临沧市妇幼保健院长期致力于医疗技术和服务能力的提升,2021年9月市妇幼保健院团队代表临沧市参加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和云南省总工会联合举办“2021年全省妇幼健康职业技能竞赛”,共有27个省、市级团队、196名选手参加竞赛,市妇幼保健院获得了新生儿复苏集体二等奖、孕产保健个人二等奖、儿童保健个人三等奖和团体三等奖的优异成绩;2021年医院共开展新业务技术14项,分别是新生儿肺部超声、颊针镇痛疗法、有创动脉血压监测、超声引导腹横肌平面阻滞技术、骨盆旋移康、减脂塑形、无痛针灸揿针及胃肠超声造影等,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保健诊疗服务需求;2021年9月挂牌“冯云专家工作站”,邀请省第一人民医院生殖妇科冯云主任医师到我院开展手术带教26台次,其中三级手术21台,四级手术5台,帮助群众在当地享受高质量医疗服务。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临沧市妇幼保健院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其他事业单位1个。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临沧市妇幼保健院2021年末实有人员编制82人。其中:事业编制82人;在职实有人数96人,其中:事业人员96人。

离退休人员43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43人。

实有车辆编制4辆,在编实有车辆4辆。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临沧市妇幼保健院2021年未发生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与支出及未发生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与支出,故《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若决算公开表与决算公开说明有细微差异为小数点后面保留两位小数的四舍五入形成,可忽略不计。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临沧市妇幼保健院2021年度收入合计9,691.0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597.52万元,占总收入的16.48%;事业收入8,063.08万元,占总收入的83.20%;其他收入30.44万元,占总收入的0.32%。与上年对比,本年度收入合计9,691.04万元比2020年9,380.56万元增加310.48万元,同比增长3.31%,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021年1,597.52万元比2020年1,526.15万元增加了71.37万元,同比增长4.68%,增长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2021年我院根据临沧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紧缺性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引进方案引进了5名研究生,二是在职在编人员的正常工资薪级晋升和部分人员的职称变动引起。事业收入2021年8,063.08万元比2020年7,821.09万元增加了241.99万元,增长了3.09%,主要原因是我院立足于临沧本地医疗健康发展实际,结合社会需求、百姓诉求,本着公立医疗机构公益性的属性,在卫生健康委员会的坚强领导下,开设了一批特色专科门诊和增加了一批医疗服务项目。其他收入情况与上年持平。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临沧市妇幼保健院2021年度支出合计10,148.2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963.51万元,占总支出的98.18%;项目支出184.76万元,占总支出的1.82%;与上年对比,支出合计比2020年9,439.66万元增加708.61万元,同比增长7.51%,其中,基本支出2021年9,963.51万元比2020年8,172.61万元增加了1,790.90万元,同比增长21.91%,主要原因是受疫情的持续影响,面对边境一线疫情的严峻复杂形势,我院坚决服从党委党政府的领导,坚定执行内防反弹,外防输入的防控要求,对外我院多次派出援边医疗队员,对内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方案的要求,对全院人员进行核酸检测,按照要求不断配强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的人力及基础设施设备,另外相关的疫情防控物资支出加大。项目支出2021年184.76万元比2020年1,267.05万元减少1,082.29万元,同比下降85.42%,主要原因是2021年受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的影响,2021年之前原本由我院经考核后兑付给县区保健院的项目资金,从2021年开始,由各县区财政直接兑付,我院不再承担转拨兑付责任,另外,2020年我院装修改造儿童保健诊疗中心,用非财政项目资金列支了594万,致使本年度项目资金比2020年度减少。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临沧市妇幼保健院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9,963.51万元。2021年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9,963.51万元比2020年8172.61万元增加1,790.90万元,同比增长21.91%,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人员支出加大,防控物资支出加大。其中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4,957.35万元比2020年4,271.03万元增加686.32万元,同比增长16.07%,增长的原因有二:一是我单位根据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云南省财政厅 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云南省改革完善公立医院绩效工资总量核定办法(试行)》的通知(云财社发〔2019〕35号)精神,认真落实“两个允许”,可供分配收支结余数严格按照文件所提供的参考计算标准计算,本年度统筹外奖励性绩效工资增加;二是受边境一线疫情反反复复持续影响,我院派出多批疫情防控人员,人员补贴增加。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专用材料费、办公设备及专用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5,006.16万元,比2020年3,901.58万元增加1,104.58万元,同比增长28.31%。其中,专用材料费3,673.07万元比2020年3,195.20万元增加477.87万元,增长14.96%,主要原因有二:一是随着正常的业务收入增长,必要的卫生材料支出增长;二是受疫情的持续影响,疫情防控物资支出增加。办公设备及专用设备购置441.05万元比2020年1.8万元增加439.25万元,同比增长24402.78%,主要原因是2021年我院更新了一批电脑设备和打印机设备,购买了一台全数字高端彩色多普勒诊断仪和便携式超声诊断仪。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临沧市妇幼保健院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184.76万元。2021年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184.76万元比2020年1,267.05万元减少1,082.29万元,同比下降85.42%,主要原因是改变财政支付方式,原本由我院兑付给县区的项目经费2021年起由财政直接支付到县区,故项目支出大幅度下降。2021年我院的184.76万元的专项业务工作经费主要为2020年结转的妇幼卫生工作经费、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经费、艾滋病防治中央经费和2021年的卫生事业发展三年行动专项资金、卫生事业发展省对下转移支付资金、重大传染病防控中央经费项目等项目支出。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临沧市妇幼保健院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663.1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6.39%。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663.12万元比2020年2,081.72万元减少418.60万元,同比下降20.11%。主要原因是改变财政支付方式,原本由我院兑付给县区的项目经费2021年起由财政直接支付到县区,故项目支出大幅度下降。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31.7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3.94%。主要用于事业单位离退休费支出和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2.卫生健康(类)支出1,332.2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0.10%。主要用于人员经费支出、公用经费支出和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

3.住房保障(类)支出99.1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96%。主要用于事业单位人员住房公积金的缴费。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临沧市妇幼保健院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6.75万元,支出决算为6.20万元,完成预算的91.85%。其中:2021年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预算数为6万元,决算为6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数为0.75万元,决算为0.20万元,完成预算的26.67%。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落实市委、市政府对于“三公”经费逐年按比例缩减的相关要求。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6.2万元,比2020年减少2.05万元,同比下降24.85%。其中:未发生因公出国境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6万元,比去年同期减少1.50万元,同比下降2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2万元,比去年同期减少0.55万元,同比下降73.33%。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2021年我院公务用车比2020年减少1辆,故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减少1.5万元,二是受疫情影响,2021年我院减少对外来单位的交流学习团。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6万元,占“三公”经费总支出的96.77%;公务接待费支出0.20万元,占“三公”经费总支出的3.23%。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未开展因公出国(境)活动。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6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6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4辆。主要用于开展妇幼健康工作所需的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0.20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20万元,未发生外事接待费支出,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4批次,接待人次38人。主要用于接待德宏州保健院参观学习团、2020年重点州市防艾政策倡导及能力提升项目调研专家、腹腔镜手术指导专家发生的接待支出。

2021年度本单位未发生国(境)外接待费支出,故无国(境)外公务接待批次和接待人次。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临沧市妇幼保健院属临沧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下属的非参公的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故无机关运行经费。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临沧市妇幼保健院资产总额14,780.48万元,其中,流动资产3,029.72万元,固定资产10,848.23万元,在建工程239.75万元,无形资产524.23万元,其他资产138.55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173.99万元,降低1.16%,其中流动资产减少916.40万元,降低23.22%,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受疫情持续影响,对疫情防控的相关支出加大,货币资金减少;二是为改善医院的诊疗能力,对医院的软硬件基础设施进行了更新、改造、完善,货币资金减少。固定资产增加1,025.37万元,增长10.44%,主要为中医康复用房、盆底治疗室和督脉熏蒸室、钼靶机房控制室、牙片机房摄影室等项目转固定资产,另外新购了高级电动病床、产床、手术无影灯、红光治疗仪、呼吸机、麻醉机、麻醉监测仪、彩色超声诊断仪等一批专用医疗设备。在建工程减少268.87万元,降低52.86%,主要原因为2020年未竣工结算的中医康复用房、盆底治疗室和督脉熏蒸室、钼靶机房控制室、牙片机房摄影室等工程项目转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增加51.07万元,增长10.79%,主要原因是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科技不断推陈出新,旧的信息系统已无法满足现代化医院的发展,故对旧的信息系统升级改造。其他资产减少65.76万元,降低32.19%,主要为2018年至2019年我院创建三级甲等妇幼保健院发生的相关改造费、评审费和2019年儿童保健诊疗中心开业时发生的相关费用,按5年时限平均摊销,故其他资产减少。报废报损资产184项,账面原值95.19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46万元。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67.8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38.89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67.8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2021年临沧市妇幼保健院单位项目绩效自评金额134.91万元,共7个项目,其中:年初结转财政项目资金65.60万元,已于2021年度支出,支出率100%,本年拨入72.98万元,支出69.31万元,支出率94.97% 。

(一)项目绩效目标情况:我单位严格按照《预算法》、《临沧市市级部门预算绩效运行监控管理暂行办法》、《临沧市妇幼保健院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拨款文件及其项目绩效目标表等做好相关的预算编制工作、资金收支结余管理工作,绩效目标跟踪执行监控工作,切实加快支出进度,加强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一是以绩效目标为导向,以绩效评价为抓手,以改进预算管理为目的,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二是将绩效目标与工作职责紧密衔接,对项目全过程跟踪问效,掌握项目资金支出进度和纯绩效目标的完成情况,防止项目运行与预算偏离。三是严格按要求开展绩效自评,对项目进行考评。四是充分运用评价结果,完善管理制度,改进管理措施,提高管理水平。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根据年初项目预算安排情况,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和项目绩效目标表,对标对岗,划分各绩效目标考核责任到本单位相关业务科室,实现各责任目标工作的实时跟踪、动态监管、实时掌握项目进度,掌握资金的使用结余情况,为下年度的项目计划制定提供数据支撑依据。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严格按相关规定执行年初预算,及时合理使用财政项目资金,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进行绩效评价,落实真实、客观、公正的要求,根据项目绩效定性指标量化考核自评结果,我单位2021年部门绩效自评综合评价为优秀。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无。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财政拨款收入是指各级人民政府对纳入预算管理的单位拨付的财政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财政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3.年初结转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4.年末结转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原因尚未使用的人员支出、经费支出或项目支出。

5.基本支出:指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产生的支出,分为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6.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监督索引号53090001136100301111

  
附件【2021年临沧市妇幼保健院决算公开报表20220920053223678.xls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