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时间:2022-09-21 10:04:11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jw1/2022-00077  发布机构  临沧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公开日期  2022-09-21 10:04:11
 文  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监督索引号53090001136100401000


目录

第一部分 临沧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临沧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2.负责市干部保健委员会确定保健对象的医疗保障工作,负责重要会议与重大活动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

3.参与拟定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4.承担卫生健康新闻宣传、社会宣传和文化建设等工作。

5.参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体系建设、基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及质量评价标准。

6.完成市卫生健康委和上级机关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爱卫创卫成效显著。一是将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城市)工作融入到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中。全市累计召开调度会18次,由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亲自对各县(区)工作推进情况进行调度,对具体工作亲自部署、亲自安排;共组织开展暗访检查14次,曝光14轮次,对存在问题进行大排查,形成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在下次暗访时开展“回头看”行动,对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再次进行通报,确保每项问题整改到位。同时研发了“临沧爱卫”宣传投诉微信小程序,打通了群众参与途径,细化城区网格化管理工作。二是如期完成全域创卫工作目标任务。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爱国卫生运动工作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攻坚克难,不断将推动爱卫创卫工作向纵深方向发展。最终,临沧市及云县、永德县、镇康县、耿马县、沧源县5个县通过省级技术评估。

2.健康教育稳步推进。一是健康素养促进项目全面落实。制定印发了《2021年临沧市城乡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方案》、《临沧市社区健康倡导与行为干预项目实施方案》,督促指导各县(区)开展相关工作。二是持续做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教育服务项目的管理和督导工作。2021年,全市共发放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教育资料1019种、746827份;播放音像资料778种、共计时长31892(小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设立健康教育宣传栏173个,开展公众健康咨询活动共计785次、参加52651人次,举办健康知识讲座共计1142次、参加38248人次;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共设立健康教育宣传栏950个、更新6538次,举办健康知识讲座共计5552次、参加103306人次。三是完成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专业组相关工作。按照市创卫指挥部的统筹部署,草拟了专业组系列工作规划、实施方案等文件,编制印发了《临沧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手册》;不定期对申报国家卫生城市(现场)相关县(区)开展专业督导调研,帮助其查找问题并督促其及时整改。

3.宣传培训持续提升。一是积极开展各类宣教活动。围绕“第33个爱国卫生月”、“第34个世界无烟日”等主题宣传日,结合市爱卫办职能职责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健康宣教活动;为做好乡村健康宣教,邀请省级健康教育专家深入双江县开展健康巡讲活动,共计125人受教。二是扎实做好健康宣教人员培训。为切实提升全市健康教育专业人员业务水平,举办了“临沧市健康教育师资培训班”,并组建临沧市健康教育讲师团,首批讲师团成员共计36人,覆盖市、县(区)两级医疗卫生机构。三是开发制作各类宣传用品。共制作健康素养66条扑克牌10000副,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蒲扇14000把,控烟宣传用水瓶7200瓶,创卫宣传折页10000份。四是协调并指导各级媒体创办健康教育专栏,播放健康教育公益广告。市、县级媒体共播放健康教育公益广告6696频次。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临沧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其他事业单位1个。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临沧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末实有人员编制14人。其中:事业编制14人,在职在编实有事业人员18人。

离退休人员7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7人。

实有车辆编制1辆,在编实有车辆1辆。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本部门2021年度未发生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故《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临沧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度收入合计280.73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29.38万元,增长11.69%。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75.87万元,占总收入的98.27%;其他收入4.86万元,占总收入的1.73%。总收入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有新进人员,故人员工资和社会保障缴费增加。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临沧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度支出合计284.47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7.33万元,增长6.49%。其中:基本支出250.37万元,占总支出的88.01%;项目支出34.1万元,占总支出的11.99%。总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有新进人员,故人员工资和社会保障缴费增加。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临沧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250.37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85.74万元,增长52.08%,主要原因是有新进人员,故人员工资和社会保障缴费增加。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239.1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5.53%。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11.2万元,占基本支出的4.47%。年人均基本支出13.91万元/人/年。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临沧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完成特定的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34.1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61.51万元,下降64.33%,主要原因是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经费支出减少。具体项目开支如下:1.健康素养经费支出22.65万元;2.健康教育综合业务费支出4.5万元;3.公益性岗位人员工资6.95万元。开展工作情况:2021年,共组织开展主题宣传及培训活动7次,发放宣传品9000余件,出动工作人员80余人次,接受健康咨询500余人次,直接宣传受众人群约10000余人;市、县级媒体共播放健康教育公益广告6696频次。设置固定健康教育宣传栏,传播健康知识,每季度定期更新宣传栏内容。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临沧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77.5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7.56%。与上年对比增加17.29万元,增长6.64%,主要原因是有新进人员故增加人员经费。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35.9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2.95%。主要用于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支出、离退休经费等支出;

2.卫生健康(类)支出226.1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1.49%。主要用于单位人员工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及项目经费支出;

3.住房保障(类)支出15.4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56%。主要用于单位按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临沧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2.23万元,支出决算为1.42万元,完成预算的63.68%。其中:今年本单位未编制因公出国境预算,也未发生因公出国境事件,故无因公出国境预算及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预算数为1.5万元,决算为1.42万元,完成预算的94.67%;公务接待费未发生支出。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控一般性支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有所压减。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1.42万元比2020年减少3.81万元,下降72.85%。其中:因本年度未发生因公出国境事件,故无与去年对比分析;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1.42万元,比去年减少3.81万元,下降72.85%;因本年度未发生公务接待费,故无与去年对比分析。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严控一般性支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较上年有所压减。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未发生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42万元,占100%;公务接待费未发生支出。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本年度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用,无因公出国(境)费。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42万元。其中:

本年度未购置公务用车,无公务用车购置费。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1.42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主要用于爱国卫生、健康教育工作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本年度未发生国内接待费,无国内公务接待(外事接待)批次和接待人次。

本年度未发生国(境)外接待费用,无国(境)外公务接待批次和接待人次。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临沧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为财政补助事业单位,无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临沧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资产总额87.36,其中,流动资产2.01,固定资产85.35(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3.49万元,同比下降3.85%其中固定资产增加2.38万元,同比增长2.86%,固定资产增加主要是购置电脑。流动资产比去年减少5.87万元,同比下降74.53%主要是货币资金减少。本年度无处置房屋建筑物无处置车辆无报废报损资产无出租房屋。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本单位未发生采购货物、采购工程和采购服务支出。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2021年临沧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项目绩效自评金额27.15万元,共2个项目,覆盖率为100%。财政拨付项目经费27.15万元,支出27.15万元,支出率100% 。

(一)项目绩效目标情况:严格按照预算法要求,做好预算编排、指标安排等相关工作,切实加快支出进度,有效提高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一是建立评价指标体系。针对各整体支出的特点和工作实际,制定了相关评价指标体系,尽量做到科学有效。二是根据整体支出的不同情况选择合适的评价方法。三是严格按要求开展绩效自评,对项目进行考评。四是充分运用评价结果,完善管理制度,改进管理措施,提高管理水平。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完善了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内部控制制度和财务管理制度,加大资金统筹管理力度,优化支出结构,采取有力措施确保重点支出项目的实施,充分发挥资金的投入效益,并将绩效管理工作纳入年度考核目标。严格遵守专项资金管理制度,专款专用,加强项目资金管理,提高资金效益,杜绝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的发生,充分发挥资金效益。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本部门整体支出及专项资金均实行目标管理,及时开展了专项资金支出及已完工项目绩效自评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在预算配置、预算执行、预算管理、资产管理、绩效管理、职责履行、履职效益等方面落实情况较好,完成了绩效目标,确保了资金合理运用,达到资金利用效益最大化,评价结论均为优。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无。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财政拨款收入是指各级人民政府对纳入预算管理的单位拨付的财政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财政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3.年初结转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4.年末结转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原因尚未使用的人员支出、经费支出或项目支出。

5.基本支出:指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产生的支出,分为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6.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监督索引号53090001136100401111

  
附件【市爱卫办决算公开报表20220921090156023.xls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