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重点工作

时间:2020-01-21 20:29:0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jw1/2023-00069  发布机构  临沧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公开日期  2020-01-21 20:29:00
 文  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2019年度,临沧市卫生健康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的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以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重点,加快推进健康临沧建设,努力为全市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不断推进全市卫生健康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目前,全市共有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1337个,千人口拥有卫生技术人员5.22人、拥有病床5.13张;有乡村医生2097人。县域内就诊率达91.36%。

  一、2019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市委市政府安排的重点工作稳步推进

  1.全市30项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加快落实。基础免疫疫苗接种率达96.1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399亿元,完成任务数10亿元的44%,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5.09亿元,完成任务数22亿元的114.07%(省外资金完成17.61亿元,完成任务数16亿元的110.09%),完成向上争取资金60403.81万元,完成任务数48561万元的124.39%。

  2.市政府惠民实事扎实开展。实施全民健康提升工程,继续开展“关爱妇女儿童健康行动”,全市婴儿死亡率为5.02‰,控制在6‰的指标任务以内,孕产妇死亡率为16.46/10万,控制在18/10万以下。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高血压规范管理率81.89%,糖尿病规范管理率80.11%,均已达到70%的目标任务。临翔区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被重新确认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12.8%。实施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提升行动,完成乡镇卫生院设备配置达标43家,完成目标23家的186%。临翔、云县、凤庆、耿马、双江5县(区)人民医院胸痛中心已通过国家级验收;临翔、云县、耿马3县(区)人民医院卒中中心已通过省级验收;永德县人民医院创伤救治中心通过省级验收;凤庆、耿马2个县人民医院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和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通过市级验收。同时推进区域影像中心、区域检验中心建设,促进检验检查结果共享,快速提升县级医院的医疗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形成区域协同的急诊急救服务网络。全市3个慢病管理中心和19个心脑血管救治站已全部完成建设任务。

  (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市政府先后召开临沧市紧密型县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改革工作集体约谈暨推进会议、临沧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暨爱国卫生工作推进会议,要求各县(区)加快推广医改“云县模式”。2019年8月,全市8县(区)均被国家列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县,为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国家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工作,市卫生健康委牵头起草并报市委、市政府印发了《临沧市全面推进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全面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目前,通过扎实开展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服务能力得到增强,优质医疗资源和医疗技术实现双下沉,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初步构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得到明显提升,{226}{229}{232}{235}{238}{241}{244}{247}{250}{253}{256}《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网、《中国卫生》杂志、中新网云南新闻、云南日报、云南网、云南经济日报等国家和省级主流媒体对云县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暨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打包付费改革进行了宣传报道。

  (三)健康扶贫工作扎实开展。组织召开了全市健康扶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围绕《临沧市健康脱贫攻坚行动实施方案》,聚焦贫困地区和卫生健康服务薄弱环节,加大工作力度,创新体制机制,促进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可及性明显提升,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得到有效遏制。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全市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落实大病保险倾斜和医疗救助政策。落实便民惠民政策,开展先诊疗后付费,推行“一站式”结算。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借助沪滇合作项目和三级医院对口帮扶贫困县医院等契机,建强医院、建强科室,努力做到大病救治不出县。

  (四)卫生基础设施和人才队伍建设全面加强。2019年下达中央投资项目7个,已全部开工建设。完成总投资25788万元,投资完成率48.84%,中央资金支付20189万元,资金支付率47.95%。卫生补短板工程建设项目8个,总建设规模370448平方米,总投资208401万元,项目累计到位资金106122万元,累计完成投资93585万元,一期项目中临翔区妇女儿童医院,云县、凤庆县、双江县第二人民医院主体基本完工,二期永德县第二人民医院除住院楼外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市第二人民医院完成基坑开挖,耿马县、沧源县国门医院项目前期工作基本完成。争取到市精神病专科医院搬迁建设项目等5个项目专项债券7亿元。医疗卫生人才工作扎实开展,制定了《临沧市市级医疗卫生机构引进急需紧缺专业技术人才实施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等文件,组织市直医疗卫生单位引进医疗卫生人才签订协议86人,办理聘用手续47人。继续抓好“援建边疆帮扶临沧”人才引进工作。

  (五)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全市共有102家医疗机构参与医联体建设,共组建专科联盟90个,成立专家工作站26个,通过云诊疗平台和可视医疗县县通网络开展远程医疗4849人次。市妇幼保健院创建为三级甲等妇幼保健院,云县人民医院晋级为三级综合医院,镇康、耿马、沧源县级综合医院提质达标通过省级验收,8县(区)全部达到《县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基本标准》。有2个学科被评为2020年省级临床重点专科,3个学科被评为2020年“补短板”重点专科培育项目。全市共有省级临床重点专科25个,“补短板”重点专科培育项目10个。全市16家医院1596个病种实行临床路径管理。扎实开展医疗卫生行业作风整治专项行动,全市共组织开展中层以上干部集中动员286场次,参会人员9707人次,开展“一对一”个别谈话15329人次,对1名违反工作纪律的职工作出责令书面检查处理,对2名管理不到位的科室主任进行提醒谈话。

  (六)疾病防控和卫生应急工作扎实开展。全市共报告乙类传染病15种5292例,传染病发病率209.5/10万,较去年同期下降2.49%。国家免疫规划基础进一步夯实,以乡镇为单位基础免疫疫苗接种率达96.11%。除临翔区外7县(区)全部通过省市消除麻风病危害考核达标验收,市本级和8县(区)全部通过消除疟疾考评验收。卫生应急工作持续强化,在耿马县孟定镇召开了登革热等传染病防治工作培训会议,全市登革热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疫情形势总体保持平稳。第四轮防治艾滋病人民战争持续深入开展,现存活HIV感染者和病人8762例,占常住总人口数比例0.35%,接受抗病毒治疗比例86.5%,治疗有效率95.2%。启动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印发了试点工作方案和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

  (七)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工作扎实开展。继续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切实加强政策引导,落实利益导向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全市共出生21632人,计划生育率为82.81%。认真做好国家“三项制度”奖扶、特扶对象及其他利益导向政策相关资金的申报工作。健全完善流动人口登记管理制度,做好流动人口动态监测、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计划生育服务等工作。市人民政府印发了《临沧市计划生育协会改革方案》,市委机构编制委员印发了《关于设立临沧市计划生育协会的批复,计划生育协会改革发展。

  (八)中医药服务管理工作全面加强。加快临沧市中医医院(佤医医院)建设步伐,市中医医院(佤医医院)本院建设项目进入规划和专项债券资金申报阶段。市中医医院(佤医医院)分院改扩建项目已完成,人员、设施设备、药品、耗材、后勤物资等已就位,于2019年12月31日开诊运营。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明显提升,6个县(区)中医医院被评为二级甲等中医医院,100%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97.61%的乡镇卫生院、88.09%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88.37%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了中医馆。

  (九)法规和综合监督工作持续推进。深化“放管服”改革,将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全部进入政务服务大厅办理。组织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完成食品中化学污染物和有害因素检测8类76件433项,完成食品微生物及其致病因子检测5类92件308项,完成率均达100%。加强全行业卫生监管,严厉打击非法行医行为,共出动卫生监督员、协管员486人次,车辆223辆次,取缔黑诊所13 个、非法牙医游医摊点59个,立案查处50件,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110份,责令限期整改37户。

  (十)健康产业发展工作基础扎实。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稳步实施,覆盖城乡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基本建立,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持续提升,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不断提质增效,健康旅游业加快发展。全域创建国家卫生城镇工作扎实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转入2021—2023年创建周期进行申报,凤庆、双江2个县成功创建为国家卫生县城。全民健康教育基础不断夯实,全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升。健康养老服务体系逐步建立,组织开展2019年“敬老月”慰问活动。

  (十一)统筹推进其他卫生健康工作。一是扫黑除恶治乱专项斗争扎实开展。与干部职工签订《扫黑除恶承诺书》2000余份,广泛开展扫黑除恶治乱宣传教育工作。二是加强对缅交流合作。健全完善对缅交流合作机制,合法合规、力所能及地开展对缅交流合作工作。三是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综治维稳、消防安全等工作,全年未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社会治安平稳,未发生重特大火灾等消防安全事件。四是组织开展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今年涉及我委办理人大建议主办件6件,协办件6件;政协提案主办件3件,协办件5件,已全面办理答复完毕。

  (十二)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持续强化。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召开党组中心理论组学习会议9次,专题研究基层党建工作5次。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有效落实,完善权力清单制度,切实加强对干部职工的监督管理。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卫生健康工作和党的建设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处级以上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等规定的理论文章,跟踪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对卫生健康系统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开展调查研究7次,撰写调研报告9篇,讲授党课7场次,查找问题清单27条,解决实际问题19个。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2019年,全市卫生健康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需进一步深化,医疗、医保、医药联动不够到位,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有待完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有待加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工作推进不平衡、不充分,分级诊疗有待加快推进。二是健康扶贫政策有待进一步跟进落实,工作推进力度仍需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三是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仍需加强,县乡医疗机构人员不足,基层留不住人才。高职高技、妇产科、儿科医师严重短缺,卫生人员编制不足,引进人才和在职培养难度加大。四是中医药管理体系、工作机制需进一步健全,传承和创新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五是卫生信息化建设滞后,信息化水平偏低。

  三、2020年重点工作

  2020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届九次全会、市委四届六次全会精神,以及全国、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把人民群众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加快推进健康临沧建设,努力为全市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

  (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围绕市委率先把沿边44个行政村建成小康村的要求,着力改善沿边村卫生室基础设施条件,不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认真抓好30项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和政府惠民实事,推进全市卫生健康工作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二)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工作,深化治理机制改革,保障医共体科学发展和有效运行。完善内部管理运行机制,提高医共体管理和运行效率。推进人事薪酬制度改革,落实“两个允许”,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技术人员待遇水平。鼓励试点县对医共体负责人和成员单位负责人实施年薪制。协同推进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同步推进药品、耗材、设备供应保障机制改革。通过改革,逐步建成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医保基金“杠杆”效应显现,分级诊疗制度基本建立,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明显增强,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进一步得到缓解。

  (三)全面落实健康扶贫各项政策。按照脱贫摘帽县“四个不摘”要求,扎实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病集中专项救治,确保救治率100%,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点服务好四类重点人群,巩固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建设成果,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推进健康脱贫攻坚行动,履行行业监管职责,加强对县(区)健康扶贫工作的督促指导,落实基本医疗有保障的行业责任,持续抓好中央巡视、成效考核等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巩固健康扶贫工作成效,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四)扎实推进医疗卫生项目工作。加快推进卫生补短板项目和中央预算内投资卫生建设项目,持续推进在建续建6个卫生补短板项目县级第二人民医院建设,力争到年底有1至2个卫生补短板项目建成完工,加大8个中央预算内投资卫生项目建设力度,力争1至2个项目主体工程完工,加快推进市精神病专科医院搬迁建设项目开工建设。充分利用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和8县(区)被列为国家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县的平台,用医共体包装争取项目,并争取政府专项债,加快推进项目工作,推动全市卫生健康工作高质量跨越发展。

  (五)扎实推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一是大力开展宣传教育。二是加强人员队伍培训工作。三是健全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四是打造工作特色亮点。促进社会心理服务机构专业化、规范化发展,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不断加强;边境地区、民族地区心理研究工作取得实效等目标。

  (六)加快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完善大健康和老龄健康相关产业政策,切实加大健康产业发展力度,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一是制定和落实完善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二是大力发展健康产业,推进有特色的健康生活目的地建设。三是推动老龄健康事业发展,推进医养深度结合。四是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提高人均预期寿命。

  (七)加强医疗服务质量管理。大力实施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加大“五大中心”建设力度,巩固县级医院提质达标成果,开展新一轮医院等级评审,继续开展大型医院巡查等工作,坚持不懈抓好医疗管理工作,不断提升医疗服务管理水平。持续开展“平安医院创建”活动,加强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和市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抓实三级医院对口帮扶县医院工作,全面加强无偿献血工作,大力实施科教兴医工程,认真抓好干部保健工作。

  (八)加强疾病防控与卫生应急体系建设。继续抓好艾滋病、结核病、肝炎、登革热等重点传染病监测和防控,推进国家卫生城镇全域创建工作,巩固凤庆县、双江县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做好临沧市主城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和其它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准备工作。深入开展第四轮防治艾滋病人民战争,认真落实“三个90%”防治目标,有力遏制艾滋病的传播和蔓延。进一步加强边境重点传染病联防联控工作,坚决杜绝境外传染病输入造成疫情蔓延和流行。

  (九)扎实做好“一老一幼”照护服务和妇幼保健工作。构建支持家庭生育的制度体系和社会环境,发展多种形式的托育服务。持续抓好消除“三病”母婴传播工作。强化老龄办综合协调职能,探索建立失能老年人长期照护服务体系,为老年人提供早期、系统、专业、连续的康复医疗服务。

  (十)加快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加快推进市中医医院(佤医医院)本院规划建设工作,多渠道争取筹集项目建设资金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做好项目用地有关手续,落实医院规划用地,及时开展初步方案设计、环评、稳评、能评、水保等前期工作,力争尽快启动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临沧市贯彻落实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实施方案》,推动中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

  (十一)认真谋划“十四五”卫生健康工作。聚焦“努力为全市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要求,超前谋划“十四五”卫生健康工作,启动卫生健康“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有针对性、可落实落地的有效措施,全面推动全市卫生健康工作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

  (十二)落实意识形态,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建设。坚持不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巩固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化“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实践活动,进一步凝聚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遵从总书记、爱戴总书记的广泛共识。坚持不懈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真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干部职工定期学习会议、读书会等制度,加强政务信息采编报送和网络舆情管控,认真管好门户网站和“健康美临沧”微信公众号,充分发挥宣传主阵地作用。

  (十三)统筹推进其他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政策法规、卫生监督、食品安全等工作,认真抓好安全生产、扫黑除恶治乱专项斗争、综治维稳、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等工作,促进全市卫生健康事业全面发展。

  (十四)加强党建、党风廉政和行业作风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全面推动卫生健康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认真落实行业主管部门监管主体责任,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充分运用“四种形态”,把常规提醒谈话作为监督管理的重要抓手,紧盯重点岗位、关键环节、重点人员,紧盯药品、器械、耗材、试剂、设备仪器等腐败易发多发的“风险点”,结合新时期医疗乱象“潜规则”,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约束性强的制度,堵塞漏洞、消除薄弱环节,推进医疗卫生行业作风持续向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