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卫生健康委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0-11-02 17:10:0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20220307-221747-927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20-11-02 17:10:00
 文  号   主题分类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上半年,市卫生健康委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届九次全会、市委四届六次全会和全国、全省、全市“两会”精神,以及全国、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把人民群众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加快推进健康临沧建设,努力为全市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

  一、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显著。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决策部署,坚决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严防麻痹思想,突出防控重点,不断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积极与缅方开展联防联控联动,超前做好境外疫情分析研判和应急准备,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2月15日,临沧唯一一例输入型病例治愈出院,至今无新增病例、无境外输入病例,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一是领导重视,高位推动。成立市长担任组长的防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疫情防控指挥部,实行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及时启动一级防控响应。强化宣传动员,发动全社会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强化网格化管理,严格入临人员监测排查。强化部门联动,合力攻坚抓疫情防控。二是加强边境管控,严防境外疫情输入。认真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市指挥部在耿马自治县孟定镇设立集中办公点,构建“县乡村组户人”6级一体化防控网格管理体系,落实人、村、通道、证件、边境“五个管住”。构筑“三道防线”,坚决将疫情防在境外、治在境外。三是加强物资储备,积极做好援鄂、援缅工作。组建40名专家支援湖北开展医疗救治工作。累计向缅方捐赠口罩29.6万个,累计培训缅北地区官员、医疗人员39场次2016人次。四是加强应急演练,做好应急准备。边境三县分别制定封县应急预案,开展实战演练,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做好疫情输入各项应对准备工作。五是建立长效机制,抓实常态化防控。筛选部分卡点,固化职能职责和防护装备配备,形成长期卡点。加强边境联防联控联动,巩固深化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合力强边固防机制,实行分区分级分类精准防控,抓实抓牢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二)扎实推进卫生健康项目工作。共组织储备“十四五”卫生健康项目86个,预计总投资71亿元。实施“双能力提升”工程,列入规划实施项目总投资5.58亿元;加快推进卫生补短板项目,累计到位资金11.59亿元,累计完成投资10.24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在建项目8个,完成投资1.11亿元。市精神病专科医院搬迁建设项目有序推进,2020年4月7日正式动工,完成投资0.4452亿元。积极申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和抗疫特别国债,目前,申报获得地方政府专项债券2.1亿元,申报获得抗疫特别国债资金3.7亿元。

  (三)扎实开展健康脱贫攻坚行动。实施健康扶贫百日攻坚行动,成立8个健康扶贫定点指导工作小组,分两批次深入各县(区)对健康扶贫工作进行定点指导。实行处级领导挂钩联系责任制和挂牌督战,确保健康扶贫目标任务全面完成。精准落实医疗保障政策,2020年全市档立卡贫困人口符合转诊转院规范的住院费用报销比例达93.55%。全市核准患病6.5万人,“三个一批”中实施大病集中已救治1.2万人,救治进展100%;慢病签约服务已管理4万人,救治进展99.3%;重病兜底保障126人,救治进展100%。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四类重点人群应签尽签,督促签约团队和签约医生对服务记录规范录入家签系统。全市14所县级公立医院达到二级医院基本标准,每个乡(镇)均有1所标准化卫生院,全市有932个标准化村卫生室。履行行业监管职责,规范诊疗行为和就医秩序,全市149个医疗机构开展先诊疗后付费和即时结报“一站式”结算服务。持续抓好中央巡视、成效考核等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做好迎接脱贫攻坚健康扶贫普查准备,巩固健康扶贫工作成效,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四)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工作,认真落实《临沧市全面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实施方案》,深化治理机制改革,保障医共体科学发展和有效运行。完善内部管理运行机制,提高医共体管理和运行效率。推进人事薪酬制度改革,落实“两个允许”,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技术人员待遇水平。协同推进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同步推进药品、耗材、设备供应保障机制改革。通过改革,逐步建成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医保基金“杠杆”效应显现,分级诊疗制度基本建立,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明显增强,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进一步得到缓解。

  (五)加强医疗服务质量管理。加强学科建设,临翔区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云县人民医院口腔科被评为2020年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双江自治县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临翔区人民医院老年病科和凤庆县人民医院口腔科被评为2020年“补短板”重点专科培育项目。实施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五大中心”建设成效明显,5个县(区)人民医院胸痛中心已通过国家级验收;3个县(区)人民医院卒中中心和永德县人民医院创伤救治中心通过省级验收;2个县人民医院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和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通过市级验收。启动新一轮医院等级评审工作,制定下发《临沧市二级医院评审工作方案》。继续深入开展行业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全力做好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健全完善医疗救治方案预案,我市唯一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于2月15日治愈出院,组建援鄂医疗队支援湖北开展医疗救治工作,较好完成各项援鄂医疗任务。

  (六)加强疾病防控与卫生应急体系建设。全市传染病发病率(69.9537/10万),继续保持低于全省平均水平,鼠疫、霍乱等重点传染病得到有效控制,疟疾、麻风消除工作加快推进。艾滋病疫情态势趋于平稳,快速上升的总体态势得到遏制。慢性病防治工作稳步开展,临翔区通过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复评审。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工作全面推进,全市以县(区)为单位各疫苗报告接种率均达95%以上,疫苗针对疾病得到有效控制,继续巩固和维持无脊灰状态。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扎实推进。

  (七)加强人口监测家庭发展和妇幼健康工作。继续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加强政策引导,落实利益导向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实施全民健康提升工程,全市孕产妇死亡1人,死亡率为11.67/10万,控制在18/10万以内;全市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5.84‰,婴儿死亡率4.79‰,分别控制在8‰、6‰以内。持续抓好消除“三病”母婴传播工作。强化老龄办综合协调职能,探索建立失能老年人长期照护服务体系,为老年人提供早期、系统、专业、连续的康复医疗服务。

  (八)加快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加快推进市中医医院(佤医医院)本院规划建设工作,多渠道争取资金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做好项目用地有关手续,落实医院规划用地,及时开展初步方案设计、环评、稳评、能评、水保等前期工作,力争尽快启动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临沧市贯彻落实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实施方案》,推动中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站均能提供6类以上非药物中医药服务、90.96%的村卫生室能提供4种以上非药物中医药服务,84个乡(镇)卫生院和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了中医馆,占比达100%。

  (九)统筹推进其他卫生健康工作。一是扎实推进法规和综合监督、食品安全等工作。全面加强对医疗机构、公共场所、娱乐场所等经营单位的监督检查,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宣传活动。二是加快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完善大健康和老龄健康产业政策,加大健康产业发展力度,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三是推进和加强职业卫生工作。加强职业卫生和尘肺病攻坚行动,加强宣传教育和监督执法工作。四是认真抓好安全生产、扫黑除恶治乱专项斗争、综治维稳、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等工作,促进全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跨越发展。

  (十)加强党建、党风廉政和行业作风建设。认真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充分利用“云岭先锋”APP平台完善党员积分制管理,组织市中心血站党支部党建业务“观摩”活动、“基础党务知识竞赛”活动和“七一”庆祝建党活动,积极推进公立医院党的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召开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完成委机关廉政风险岗位全面排查,党组主要领导带头讲廉政党课。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卫生健康工作和党的建设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认真组织开展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制定巡察整改方案,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完成巡察整改情况通报及公示。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境外疫情形势复杂多变,边境疫情输入风险仍然较大,疫情常态化防控面临巨大挑战。二是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还需进一步深化,健康临沧16个专项行动、公共卫生服务和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互联网+医疗健康”有待加快推进。三是健康扶贫工作的质量和成效需要进一步提升,部分措施固化为长效机制仍需加强。四是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仍需加强,县乡医疗机构人员不足,基层留不住人才的问题仍然存在。五是中医药管理体系、工作机制需进一步健全,传承和创新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六是卫生信息化建设滞后,信息化水平不高。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下步工作中,全市卫生健康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以高质量跨越发展为主题,加快推进健康临沧建设,着力在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上下功夫,认真查缺补漏,加快工作,不断提高全市卫生健康工作的整体质量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群众健康获得感,确保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一)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一方面要严防死守,坚决防止境外疫情输入;另一方面要长期应对,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要加大疫情联防联控力度,要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救治准备工作,要健全完善疫情防控常态化机制。

  (二)坚决打赢健康脱贫攻坚战。围绕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的目标,聚焦重点区域和重点问题,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效,做好迎接脱贫攻坚普查工作,研究建立因病致贫返贫的监测预警和精准帮扶机制,推动健康扶贫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确保全面高质量完成健康脱贫攻坚任务。

  (三)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学习和借鉴三明市医改经验,完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工资总额打包方案》《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绩效考核方案》等配套政策,加快推进“一市一策”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加强药品配送管理,探索免费提供慢性病用药试点,加快“互联网+医疗健康”信息化建设。

  (四)抓实抓紧卫生健康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市精神病专科医院搬迁建设项目、“双能力提升”工程项目、县域医共体整体服务能力提升项目等被列为全市32个重大项目建设,加大中央投资、卫生补短板在建项目推进力度,力争2个在建中央项目主体工程完工,6个中央项目完成投资的80%。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2020年申报的中央项目年内开工建设。

  (五)大力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市人民医院切实强化大血管外科、肿瘤、急诊、儿科等重点学科建设,全面提升急危重症、疑难复杂病症诊疗和专科医疗服务水平。继续开展县级公立医院晋级行动,力争实现1家县级医院晋升为三级医院,1至2家县级医院达到《县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推荐标准》。加强“五大中心”建设和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不断提升专科医疗服务水平。继续实施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抗菌药物专项整治、临床路径管理、优质护理服务等活动,努力提高医疗服务质量。

  (六)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加强传染病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报告管理,强化卫生应急体系建设,巩固鼠疫、霍乱防控成果,有效防控边境地区登革热等传染病的暴发流行,加强学校传染病防控,抓好职业卫生技术服务工作,规范疫苗流通管理,完善慢性病相关疾病监测管理服务体系,开展好结核病防治,全面推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加快形成临沧经验。深入开展第四轮防艾人民战争。

  (七)不断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全面加强母婴安全保障工作,努力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扎实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落实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做好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全市人口自然增长率保持稳定。

  (八)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与发展。加快推进市中医医院(佤医医院)项目建设,持续提升中医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启动中医医院提质达标建设工程,充分发挥我市中医药生长的自然环境优势,加快定制药园申报建设,充分发挥中医药产业助推经济民生的功能和作用。

  (九)全力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集中开展“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管集市、常消毒、重参与”7个专项行动,推动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取得新成效,争取完成省级卫生乡(镇)创建覆盖率达50%以上,卫生村创建覆盖率达40%以上。深刻理解和领会大健康产业、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的深刻涵义,统筹推进各项工作进展。持续开展健康促进行动,力争2020年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0%。

  (十)全面推进健康临沧行动。完善工作机制,调整充实领导小组名单,出台《健康临沧行动(2020-2030 年)》《推进健康临沧行动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强化考核评价,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推进地方病防治攻坚,实现控制和消除重点地方病危害目标。加强职业病网底建设,以开展尘肺病攻坚行动为重点,有效提升职业卫生技术服务能力。

  (十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强化舆论引导和舆情处置。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强化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持续整改市委巡察反馈问题,全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全面加强行业作风建设,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和治理不正之风。全面加强行业综合监管,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治乱专项斗争,重视加强卫生健康数据统计、政务公开、安全生产、信访维稳、反邪教、机要保密和医学会、干部保健等工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