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要点

时间:2022-04-12 16:06:59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jw1/2022-00014  发布机构  临沧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公开日期  2022-04-12 16:06:59
 文  号   主题分类  卫生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2021年全市卫生健康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重要回信精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省政府临沧现场办公会、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以及全国、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健康临沧建设,着力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努力为全市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实现了“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良好开局。

一、2021年度工作总结

(一)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得到有效落实。一是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与市委组织部联合下发《公立医院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共同举办全市公立医院党务培训班1期58人,完成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全员培训,实现党组织书记、院长集中培训全覆盖。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完成医级党组织会议和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从严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共规范调整任用干部21名。二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成功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以习近平总书记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回信为契机,持续深化“党的光辉照边境,边疆人民心向党”主题实践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取得明显成效。三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8次、举办读书会8期,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强统战工作,发挥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作用。四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定《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办法(试行)》,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完成682名干部廉政档案更新。持续整改市委巡察反馈问题,加强行业作风建设。扎实开展“清廉机关”“清廉医院”建设,着力打造“阳光卫健”。加大违纪违法案件查处力度,配合驻委纪检监察组查办案件2起2人,立案审查、调查案件2起2人。全系统受到问责或党纪政务处分13人,较去年33人减少61%。

(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成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严防输出”的防控策略,围绕“三个不发生”的要求,加强对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基层医疗机构发热哨点管理,配齐救治物资、仪器设备。建立入境回流人员和管理工作人员全流程闭环管理制度,推动防疫关口前移,实现了疫情“防在境外、检在境外、隔在境外、治在境外、控在境外”,边境疫情防控关口前移的做法得到省指挥部的肯定。开展4轮次院感检查,督促和指导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落实院感防控措施。指定镇康县中医医院为集中救治医院,以中医药为主治疗新冠肺炎患者,5月26日以来,境内累计收治217例、在治14例。累计抽调市直和内五县医务人员203批1994人次,支援边境三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应缅方请求累计派出141批次930人次赴缅开展抗疫合作医疗援助工作。境外4个治疗点,累计收治2955例、在治225例。境外5个隔离点,累计隔离留观16554人次、正在隔离留观847人。取得了无规模性输入、无本土病例、无院感事件、无冲关冲卡的重大成效。

(三)医疗卫生人才建设工作得到强化。完成护士执业资格、卫生专业技术资格、医师资格考试工作,共有6766名考生参加资格考试。持续加大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力度,年内共引进医疗卫生人才422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40.66%。加强与上海市崇明区、昆明市等地协作,共派出87名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前往上海市崇明区、昆明市开展进修学习。出台《关于切实保护关心爱护援缅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的五条措施》,加强对一线防疫人员的关爱。加强医疗卫生科教管理工作,举办省、市级继教项目17个,参训人员达1686人次,完成学分验证8951人。

(四)疾病防控与卫生应急工作得到加强。全市乙类传染病发病率167.13/10万,比去年同期下降2.01%;丙类传染病发病率201.17/10万。全市8县(区)通过国家消除疟疾考核评估认证和省级消除麻风病危害复核验收。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不断提升卫生应急队伍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全市报告4起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均得到及时有效处置。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工作全面推进,全市以县(区)为单位基础疫苗免疫接种率达96.20%。临翔区、凤庆县已建成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云县、镇康县正在积极开展创建工作。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扎实推进,社会心理服务的临沧模式初步形成,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规范管理率达99.23%。坚持牵头主抓与综合协调相统筹、强基固本与拓宽领域相促进、预防为主与扩大检测相协同、科学防控与创新突破相结合、应治尽治与精准救治相统一的艾滋病防治措施。出台了《临沧市第五轮防治艾滋病人民战争实施方案(2021-2025年)》。形成了“防艾+心理”的临沧模式。全市共检测各类人群190.03万人次,新报告HIV感染者和病人486人,现存活HIV感染者和病人9638人,占全市常住人口总数的0.43%,HIV感染者和病人发现率91.8%,抗病毒治疗在治数8828人,治疗率达91.6%,治疗有效率达95.5%,艾滋病母婴传播率0.34%,继续保持无经输血传播。

(五)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结出新硕果。组建工作专班并集中办公,完善工作机制。以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为抓手,协同推进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和全域创建国家卫生城镇工作。分批、分层次举办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培训班,累计培训3700余人。凤庆县、双江县成功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临翔主城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云县、永德、镇康、耿马、沧源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均已通过省级现场技术评估,达到国家卫生城市(县城)标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得到提升,管理与服务能力得到加强。全市已获命名省级卫生乡镇53个、占创建目标68个的77.9%,命名省级卫生村534个、占创建目标830个的64.34%;2021年向省级新申报创建省级卫生乡镇15个,新申报创建省级卫生村296个,省级卫生乡镇、卫生村将实现创建全覆盖。

(六)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一是强化政策保障。印发《临沧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工作任务》等文件,起草了《临沧市学习推广福建省三明市经验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夯实深入学习推广福建省三明市医改经验的基础。二是全面提升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医保打包付费改革、工资总额打包、公卫资金打包、智慧医共体建设等改革稳步推进。8县(区)在全国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监测评价中均被评定为紧密型,其中云县、凤庆、永德、镇康4个县被评为A档次,占全省A档次县的33.33%,其他4个县(区)被评为B档次。云县“医共体+医保总额打包”改革模式入选2021年国家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典型案例。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及城乡居民医保打包付费改革经验在全省会议上进行交流。三是持续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着力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布局;认真落实“两个允许”,持续推进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建立公立医院考评机制,扎实做好二、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工作。四是深入开展城乡居民医保按人头打包付费改革。建立“总额打包,结余留用,超支自担”激励约束机制,促进医疗费用合理增长。五是扎实开展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及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工作。通过“以量换价”,减轻群众药费负担。六是着力推进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在云县召开全市智慧医疗现场推进会。与云南大学合作建设临沧数字医疗公共服务平台,完成第一阶段市、县(区)医疗机构数据上传工作,共收集数据1679.58万条,市、县8个医疗机构开通互联网专线接入市级平台,初步实现检验检查结果互认,智慧医共体雏形初显。

(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夯实。临翔区妇女儿童医院、凤庆县、双江县第二人民医院已竣工投入使用,临沧市精神病专科医院搬迁建设项目已基本完工,“双能力提升”工程市、县疾控中心实验室,县级医院核酸实验室、负压病房及ICU等改造类项目已完成投入使用,临沧市传染病医院、镇康县传染病医院主体工程已封顶,耿马孟定国门医院和国门疾控中心项目已开工建设,重大传染病救治和疾控机构核心能力进一步得到提升。开工建设临沧市中医医院(佤医医院)主院区。双江县妇幼保健院搬迁建设项目、沧源县国门医院、永德县中医院搬迁建设项目获得2022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2.7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6234亿元、占任务8亿元的207.8%,向上争取资金完成8.895亿元、占任务8.842亿元的100.6%,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完成11.94亿元、占任务12.86亿元的92.85%。

(八)医疗服务管理工作全面加强。继续实施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云县人民医院达到国家《县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推荐标准》,临翔区人民医院、凤庆县人民医院创伤中心,沧源县人民医院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和镇康县人民医院胸痛中心通过了省级验收。三级医院对口帮扶工作不断强化,下派医生共指导帮扶受援医院开展新业务新技术91项,组建专科联盟108个,建立专家工作站154个。采供血能力不断加强,全市共采血22586人次、37883.5单位(其中血小板292个单位),无偿献血率达100%,成分血使用率达100%,连续15年保持自愿无偿献血率100%目标,连续六届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加强急救车辆和车载设备配置,强化人员培训,院前急救服务能力持续提升。积极开展疾病应急救助工作,全年共支付基金52.21万元。强化实验室生物安全监管,组织开展实验室生物安全检查5次,共检查实验室181家次。组织开展了二级医院巡查、民营医院管理年、行风持续提升行动、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及不合理医疗检查专项治理等活动,继续推进平安医院建设,不断规范医疗服务行为,促进合理检查,合理诊疗,努力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九)政策法规和综合监管工作不断强化。积极推进卫生监督执法体系建设,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开展公共场所卫生、职业卫生、学校卫生、消毒卫生、放射卫生、生活饮用水卫生等综合监督执法工作,开展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专项整治,医疗卫生监督覆盖率达97.71%,农村集中式供水安全巡查乡镇覆盖率达100%,学校卫生综合评价率达94.30%,重点公共场所卫生量化分级管理覆盖率达92.66%。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医疗机构、人员和医疗技术等准入和许可流程,严厉打击非法行医。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完成卫生行政许可1355件,查处违法案件282件、处罚56.01万元;查处双随机案件102个、罚款34420.00元。加强职业健康工作,省级下达工作场所职业危害因素监测任务130家,完成监测130家、完成率100%。

(十)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积极开展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级评审工作,8个乡镇卫生院通过国家推荐标准省级复核,5个乡镇卫生院通过社区医院省级复核。全市完成8个心脑血管救治站和24个慢病管理中心建设任务,85家乡镇卫生院达到云南省乡镇卫生院设备标准化配置达标标准。建成基层医疗机构发热哨点诊室57个。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和人员“空白点”持续实现动态清零。完成1896名在岗村医养老保险参保工作、参保率98.2%。组织50名乡村医生赴上海进修学习1周、1294名乡村医生到临沧卫校参加为期10天的理论实践技能培训。持续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均等化,以高血压、2型糖尿病等慢性病管理为重点,做好脱贫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签约服务率均达100%。乡镇卫生院对基本药物和非基本药物实行分类管理,村卫生室配备80种以上常用药品,基层群众就医用药更加安全实惠。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抓好“政府救助平台”健康帮扶事项建设和运行,全市共受理申请救助104例,重点监测对象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共11347户35967人,救治36种大病10129人、救治率100%。

(十一)中医药服务能力稳步提升。开展新一轮的市级中医临床重点专科认定工作,市、县(区)中医医院新增20个市级重点中医专科。开工建设临沧市中医医院主院区。临翔、云县、永德、双江等4个县级中医医院顺利通过县级中医医院综合服务能力达标验收,县级中医医院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中医药全程深度介入疫情防控、救治和康复工作,进一步提升了中医药参与新发、突发传染病防治和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由市中医医院改良的中药处方“扶正清肺汤”在全省各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推荐使用。永德县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命名为“县级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永德县3个乡镇卫生院获得省级示范中医馆建设项目,已投入使用。报经中国民族医学会同意,于2021年12月24日成立了中国民族医药学会佤医药分会,为推动全市佤医药事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十二)大健康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配合临沧市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积极推进健康临沧行动,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政策措施落实,着力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编制了《临沧市“十四五”健康服务业发展规划》。开展老年健康促进行动,统筹推进医养结合、医防融合,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开展医养结合机构服务质量提升行动,50个医疗卫生机构与50个养老服务机构签约合作,签约率达100%,做好医养结合监测和失能老年人信息数据采集工作。开展老年友好型社区和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工作,全市84个医疗机构被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命名为“云南省老年友善医疗机构”,临翔区忙畔街道玉龙社区被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命名为“2021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临沧市人民医院老年护养中心被国家卫生健康委确定为第二批老龄健康医养结合远程协同服务试点机构。

(十三)妇幼健康工作成效明显。母婴安全保障措施得到有效落实,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10.44/10万,婴儿死亡率控制在4.70‰,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控制在6.68‰。云县妇幼保健院创建为二级甲等妇幼保健院,临翔区、凤庆县妇幼保健院创建二级甲等妇幼保健院通过现场评审。以县为单位农村妇女宫颈癌、乳腺癌“两癌”检查项目覆盖率达100%。儿童营养包有效服用率94.61%,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率达99.09%、听力筛查率达103.43%。在全省妇幼保健机构绩效考核工作排名中,临沧市妇幼保健院在全省三级妇幼保健院中位列第八,凤庆县和临翔区在全省131家二级及以下保健院中分别位列第五和第九。

(十四)人口家庭发展工作稳步推进。落实奖励扶助政策,做好2021年计划生育家庭“三项制度”资格确认和数据申报工作。全面实现手机办理生育证等网上便民办证服务和计划生育家庭扶助保障等各子系统全面上线运行,做好人口监测工作。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认真落实三孩政策。做好2020年度计划生育家庭三项制度资金结算和2021年度资金申报、兑现及核查等相关工作。指导国家确定县开展人口监测点工作,完成国家和省级下达的监测任务。

(十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环境持续优化。一是统筹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按照服务发展、服务决策、服务落实的要求,切实加强公文质量、档案管理、招商引资、项目争取、会议服务、后勤保障等工作,不断完善机关管理、提高办事效率。二是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做好生物安全、安全生产、消防安全、文件保密、社会治安综合管理、扫黑除恶等工作。三是高质量办理建议提案。按照“准、实、严、快”要求,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共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4件(A类2件、B类2件),市政协委员提案8件(A类6件、C类2件),代表、委员回复满意率达100%,市卫生健康委被市政协通报表扬为“2021年度提案承办先进单位”。四是加强门户网站管理工作。及时发布重大信息,开通文件下载、公众咨询等功能,提升卫生健康政务公开水平。五是提高信息报送能力。及时、准确为领导和上级机关报送信息,共编印《卫生健康信息》18期,被国家级和市级新闻媒体采用18条、省卫生健康委采用8条、市委市政府共采用信息31条,有力宣传了卫生健康工作成效。

一年来,全市卫生健康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复杂。境外疫情形势复杂多变,外防输入压力加大,常态化疫情防控面临巨大挑战。二是欠拨卫生健康项目资金问题突出。各县(区)欠拨卫生健康项目资金,导致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公共卫生服务和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等工作推进缓慢。三是中医药事业发展滞后。中医药管理体系、工作机制还不够健全,市中医医院建设起步晚、推进慢,龙头作用发挥不充分,全市中医院传承和创新能力不足。四是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仍需加强。县乡医疗机构招人难、留人难等问题日渐突出,基层医疗机构人才结构不合理、高质量技术人才缺乏。五是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滞后。工作进展不平衡,缺乏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的项目资金。

二、2022年度工作要点

2022年全市卫生健康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重要回信精神,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省政府临沧现场办公会、市第五次党代会和全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座谈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工作,着力在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上下功夫,全力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加大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力度,扎实推进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强化医疗卫生人才培养,传承创新发展好中医药事业,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力推进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努力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卫生健康服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加强党对卫生健康事业的全面领导。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进一步强化政治理论武装。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全面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加强党对卫生健康事业的全面领导,深入推进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打造“阳光卫健”、建设“清廉机关”和“清廉医院”为切入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续加强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力争2022年引进医疗卫生人才总数达600名。

(二)继续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健全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充分发挥卫生健康系统疫情防控主力军的作用,精准实施重点场所、重点机构、重点人群、医疗机构、学校、社区等重点环节的管控措施。强化与公安、边检、海关、外事、交通等部门的联动配合,确保无缝衔接和闭环运作,织密防控网络。提升重大疫情救治能力,全力做好新冠肺炎救治,坚决打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阻击战。健全完善中缅边境地区重点传染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加强边境地区传染病监测预警和处置能力。

(三)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一是深入学习推广福建省三明市医改经验。落实全省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和城乡居民医保资金打包付费改革现场推进会议及全省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培训会议精神,推进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二是持续推进“五个打包”,落实“三个清单”,完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三是继续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学习借鉴福建三明市疾控机构改革经验,推进我市疾控机构改革。继续推进“双提升”工程,扎实推进健康临沧建设各项工作。

(四)继续抓好医疗服务监管工作。继续组织实施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县(区)人民医院全部达到《县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推荐标准》,争取镇康县人民医院卒中中心、创伤中心及沧源县、耿马县人民医院创伤中心通过省级验收。组织实施好省级临床重点专科项目,强化儿科、产科、精神、麻醉等薄弱学科建设。狠抓医疗服务质量管理,继续开展大型医院巡查,全面推进电子病历系统应用、公立医院绩效考核评价工作。继续开展民营医院管理年活动和民营医院等级评审工作,推动民营医院高质量发展。强化行业作风建设,规范医疗机构医疗行为。强化卫生科教管理工作,全面提升卫生人员技术水平。强化医疗卫生单位实验室监督管理,确保实验室生物安全。加快推进“优质服务基层行”和乡镇卫生院等级评审,加大慢病管理中心和心脑血管救治站项目建设工作。强化基层卫生人员队伍建设,全力做好基本公共卫生工作,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保持健康扶贫政策总体稳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完善住院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健全因病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机制。

(五)健全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强化医防深度融合,以慢病管理综合示范区创建为抓手,扎实推进慢性病管理工作。推进地方病防治攻坚行动,加强职业病网底建设,提升职业卫生服务能力。深化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不断提升精神心理卫生服务能力。建立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指挥体系,有效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置综合能力。完善中缅边境地区重点传染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开展重点传染病防控合作。加快边境县疾控中心实验室改造升级,拓展检测项目,辐射境外的重点传染病检测工作。扎实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持续巩固创卫工作成果。

(六)全力打好第五轮防艾人民战争。以深入实施“预防教育工程、发现干预工程、救治关怀工程、综合治理工程、边境管控工程、科技支撑工程”为重点,有效发挥教育的预防“疫苗”的作用,最大限度发现和治疗艾滋病感染者,完善艾滋病医疗救治和社区关怀服务网络,严厉打击涉黄涉毒等违法犯罪行为,健全完善与缅方跨境联防联控合作机制,研究适合临沧的防控新技术和新策略。以村(社区)为单位,针对15至70岁居民,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全员宣教、动员筛查和综合干预,扩大检测的覆盖面和有效性,力争覆盖率达60%。

(七)着力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落实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以保障母婴安全为重点,持续加快推进妇幼机构创新发展,提高妇幼机构的服务能力和质量安全,全力守护妇女儿童健康。加大对各县(区)妇幼保健机构等级评审和能力达标工作的指导力度,力争年内有2家妇幼保健院完成等级评审。持续推进人口信息系统建设,提高计划生育技术业务管理和技术支持水平,做好人口监测工作。加快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建设,有序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婴幼儿照护服务的需求。实施好“三孩政策”,积极应对老龄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八)扎实推进健康临沧行动。紧紧围绕普及健康知识、参与健康行动、提供健康服务,提高健康素养,营造健康环境,积极推进健康临沧行动。结合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牌”和临沧市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大力发展健康产业、老龄服务事业和老龄产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利用总书记重要回信的影响力、号召力,发挥我市生态资源、中医药资源、旅游资源优势,打造佤山康养产业。推动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做好失能老年人信息数据采集工作。推进医养结合,做好医养结合监测工作和老龄健康医养结合远程协同服务试点工作。抓好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和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工作,力争全市80%以上的综合性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和基层医疗机构成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做好老年人就医便利服务和“智慧助老”行动工作。

(九)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与发展。传承创新发展好中医药事业,加快临沧市中医医院建设,推进市、县中医医院提质扩容。完善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合理调整中医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建立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临床治疗中西医协同协作机制,规范综合医院、专科医院中西医会诊制度,将中医纳入多学科会诊体系,不断提升中医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强佤医佤药验方收集整理研究和推广应用,抓实中医药、民族医药健康养老服务。充分发挥临沧中药材资源优势,打造临沧中医药品牌。

(十)强化卫生综合监督执法工作。推进“八五”普法工作,加强卫生健康法治建设。加强公共场所、职业健康、生活饮用水、放射卫生、学校卫生、医疗机构等综合监管,加强对从业人员依法执业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法行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行政许可的有产衔接,不断提高卫生监督执法效能。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和工作机制。落实卫生行业“双公示”,加大对各类违法违规及严重失信行为的联合惩戒力度。推进全市职业健康保护行动,督促用人单位和技术服务机构落实职业病防治责任。

(十一)持续抓好卫生健康项目。加快项目建设和资金支付进度,推进永德县第二人民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沧源国门医院、凤庆县第二人民医院二期、云县第二人民医院住院综合楼及附属设施项目、双江县妇幼保健院迁建项目。建成市传染病医院、镇康县传染病医院,耿马孟定国门医院(国门疾控中心)。开工建设永德县中医医院门诊住院综合楼、镇康县人民医院住院医技综合楼、镇康县中缅友谊医院、双江县人民医院传染科楼项目。围绕国家建设支持方向,完善项目前期工作,积极申报项目,认真做好项目储备,争取中央项目资金和专项债券支持。

(十二)加快智慧医疗建设。加快推进“全民健康信息化平台”建设,不断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拓展数字医疗公共服务平台的便民惠民服务、业务协同监管等各项应用功能,促进医疗机构数据共享,提高医院电子病历和信息互联互通标准化水平,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信息化建设,大力推广各级医疗机构“电子健康卡”的应用,更好地为群众提供医疗健康服务。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