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临沧市疾控中心发布3月防病提示

时间:2021-03-03 17:29:0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20220225-091706-170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21-03-03 17:29:00
 文  号   主题分类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1

进入3月,气温逐渐回升,时寒时暖,雨水增加,是传染病的高发季节。随着学校和托幼机构开学、外出返工和踏春出游,人员流动加大,各类病毒活动也越发频繁。临沧市疾控中心提醒您:本月除继续关注新冠肺炎外还要注意流行性感冒、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等急性传染病。同时,3月24日是世界结核病防治宣传日,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携手做好结核病防治工作。

  一、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已被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乙类传染病,实行甲类管理。新冠肺炎各年龄段人群普遍易感,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

2

预防措施: 

      1.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如勤洗手、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规范佩戴口罩,垃圾分类投放,聚餐时使用公筷公勺,看病网上预约等。 

       2.保持工作生活场所通风和卫生清洁,尽量避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尤其是密闭式场所,与人接触时,保持“一米线”安全社交距离。

       3.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注意均衡膳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

  4.选购蔬菜水果肉类等生鲜食品时,应佩戴一次性手套或使用一次性购物袋,不要直接用手触碰食物,肉类和海鲜等生冷食物要以果蔬熟食等其他食物分开包装,在日常处理、烹饪、食用食品过程中应该注意食品卫生和食品安全。

  5.海淘、代购境外国家或地区商品包括购买境外冷冻食品市民,建议要关注海关食品检疫信息,做好外包装消毒,触摸眼、鼻、口前要先洗手。

  6.做好自我健康监测,有发热、咳嗽、乏力、腹泻等不适症状,要佩戴口罩及时到就近的正规发热门诊进行就诊,并告知发病前14天旅游史、居住史,以及与有症状病例的接触史等。

  预防的最好措施是不聚集、戴口罩、洗净手、勤开窗、常通风、保清洁、打喷嚏捂住嘴、有症状早就医。

  二、流行性感冒

微信图片_20210303174542

  流感是一种急性病毒感染性疾病,由于流感病毒容易变异、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可引起流行和大流行。流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流感的主要传染源,从潜伏期末到急性期都有传染性。人群普遍易感。

  预防措施:

       1.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避免飞沫传染;

  2.注意室内空气流通:每天应确保至少两次以上的自然通风,每次开窗通风15至30分钟;

  3.降低感染风险:减少在流感高峰期去人群聚集区域,在公共场所需戴好口罩;

  4.接种流感疫苗: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提倡学生、儿童、60岁以上老年人及时接种流感疫苗,预防流感的发生。

  5.及时科学应对疫情:对于发生流感样病例增多的学校、幼托机构等集体单位或团体,应做好病例的隔离和活动场所的消毒,必要时应采取停课等措施。

  三、水痘

3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多见于儿童,冬春季高发,可经呼吸道和直接接触疱疹的疱浆而传染,容易在集体机构引起暴发。

  预防措施:

  1.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2.集体单位尤其幼托机构应加强晨检,及时发现和隔离病人,做好幼托机构日常隔离消毒。

  3.对易感儿童可接种水痘减毒活疫苗免疫预防。

  4.水痘患者应尽早隔离,隔离至水痘疱疹完全结痂为止。

  5.接种水痘疫苗是目前最经济最有效的方法。对于12月龄至12周岁的儿童,第1剂建议在12个月到18个月之间接种,3周岁至4周岁完成第2剂。对于13周岁以上还没有接种过疫苗的大龄儿童或成人来说,第2剂与第1剂的间隔时间建议在8周以上。全程接种2剂次水痘疫苗才能使其发挥最佳效果,没有接种第2剂的人群仍可能患上水痘。

  四、流行性腮腺炎

微信图片_20210303174912

  流行性腮腺炎是一种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虽然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但由于疾病的并发症风险(病毒脑炎、睾丸炎、胰腺炎及卵巢炎),因此孩子在得了流行性腮腺炎后,家长们一定不能掉以轻心。

  预防措施:

  1.接种含腮腺炎成分的疫苗是预防流行性腮腺炎的有效手段,含腮腺炎成分的疫苗目前为国家免疫规划免费接种的类苗,广大适龄儿童应及时前往当地预防接种门诊部接种疫苗。

  2.尽量少去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注意个人防护。

  3.一旦发现流行性腮腺炎患者,应立即隔离治疗,其生活用品、玩具、文具等要进行消毒处理,居室要勤通风换气。

  4.患者要注意卧床休息,多喝水以利于毒素排出,同时要注意口腔卫生,防止继发性感染。

  5.学校将加强晨午检,发现病例及时隔离治疗。

  五、肺结核

4

  肺结核是由结核杆菌引起一种慢性呼吸道传染病,病人以呼吸道不适为主,多有咳嗽咳痰及痰中带血,乏力盗汗、食欲减退、消化不良、午后低热等症状也较为常见。痰菌阳性者为其主要的传染源,主要通过病人大声说话、咳嗽、咳痰、打喷嚏时产生的飞沫传播。

  预防措施:

      1.严把学生体检关,认真执行《中国学校结核病防控指南(2020年版)》,将结核病检查项目作为学生和教职员工常规体检的必查项目,尤其是要加强寄宿制学校学生的筛查工作。

      2.艾滋病毒感染者、糖尿病病人、尘肺病人、65岁以上老年人等都是结核病的高危人群,应定期(每年)进行结核病检查。

      3.学校应充分利用晨检、因病缺勤和病因追踪等工作,加强学校结核病主动监测,及时发现病例,防止蔓延扩散;学生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或被诊断为肺结核后,要主动向学校报告,不能隐瞒病情、更不能带病上课。确诊病例需按规定休学隔离。

      4.与肺结核病人共同居住,同室工作、学习过的密切接触者都有可能感染结核菌,应及时到医院检查,认真做好密切接触者的筛查、医学观察和随访工作。

      5.居室内应经常开窗通风,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遮掩口鼻。

      6.如出现咳嗽、咳痰2周以上,或痰中带血丝等症状,应及时到结核病定点医院接受检查,一旦诊断为肺结核,应离开集体环境,立即接受规范和彻底的治疗。

      7.合理饮食,营养均衡,劳逸结合,保证足够的睡眠和适当的户外活动,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抵抗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