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疾控中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温馨提示

时间:2022-12-21 09:19:09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jw1/2022-00125  发布机构  临沧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公开日期  2022-12-21 09:19:09
 文  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这三年里,疫情防控没有旁观者,也没有局外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每个人都是“斗士”,都要积极行动起来,担负起护卫自身健康、家人健康和群众健康的责任,做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在这里,临沧市疾控中心温馨提示广大市民掌握科学的健康防病知识,持续提升个人健康素养,提高自身防御疾病的抵抗能力。

温馨提示1

疫情期间持续开展“全民戴口罩”行动,凡在临沧工作、生活、学习、出差、旅行的所有人员,提倡全部参与“全民戴口罩”行动。请您把规范佩戴口罩作为保护家人及亲友的重要措施,当成日常生活的标配;重点岗位、单位从业人员在岗期间必须“应戴尽戴”;广大居民朋友进入医疗机构、商场和超市、农贸市场、餐饮场所、酒店旅馆、机场、火车站、景区景点、文体场馆等各类公共场所“凡进必戴”,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就医时,建议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口罩损坏、污染时要及时更换,每个口罩佩戴时间累计不超过8小时。

温馨提示2

疫情期间外出触摸公共设施后,要及时洗手或进行手部清洁、消毒。外出返家后,护理病人后,咳嗽或打喷嚏后,做环境卫生清洁后,清理垃圾后,餐前、便后,要洗手或进行手部清洁、消毒。建议使用“流动水+肥皂或洗手液”洗手。不方便洗手时,可使用免洗手消毒剂进行手部清洁。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等部位。

温馨提示3

疫情期间用餐时提倡公勺公筷,不混用餐具,分餐进食;日常保持房间整洁,勤开窗、常通风,每日开窗通风2至3次,每次20至30分钟。温度适宜时,可让窗户常开;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捂住口鼻,无纸巾时用手肘代替,注意纸巾不要乱丢;坐便器要及时补水,冲水时,先盖马桶盖、再冲水。

温馨提示4

疫情期间尽量减少聚餐聚会和走亲访友,非必要不到人群密集的场所,尽可能简化、减少出门机会,做到上班地点到家“两点一线”工作、生活。在进行排队、付款、交谈、运动、购物时,要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

温馨提示5

非必要不核酸,如果您不前往养老院、福利院、中小学、托幼机构等特殊场所,请不要加入核酸检测的队伍,更不要聚集扎堆做核酸检测。确需核酸检测的人员,请务必做好个人防护,合理安排时间,错时错峰检测。核酸采样期间,须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听从工作人员指挥,人与人之间保持距离,不交谈、不聚集,防范感染风险。“异常码”及核酸采样“混管可疑”的市民,请到附近的专门采样点进行核酸采样。

温馨提示6

疫情期间加强身体锻炼,坚持作息规律,保证睡眠充足,增强个人体质,提高身体免疫机能。保持心态健康,避免焦虑和烦躁,做到劳逸结合。

温馨提示7

疫情期间尽量减少网购,在收取、接触快递时,用75%的酒精或含氯消毒剂等擦拭或喷洒快递外包装,拆封后及时丢弃外包装,并处理好手部卫生。

温馨提示8

疫情期间健康合理、清淡饮食,膳食种类提倡多样性,补充热量、补充蛋白质,提倡饮用白开水和适当的茶水。戒烟限酒;做好每日健康监测,有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时,及时关注或就医。

温馨提示9

接种新冠疫苗能有效保护个人健康,降低重症率和死亡率。符合接种条件的人群“应接尽接”,特别是60岁以上老年人群,尤其是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应当尽快接种新冠疫苗,符合加强接种条件的尽快完成加强接种。如接种后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症状,不要恐慌,可居家对症处置或口服药治疗,如出现持续高烧不退、呼吸困难等情况,要及时就医。

温馨提示10

疫情期间稳定情绪,保持良好心态,减少焦虑、恐惧、紧张、烦躁情绪。保持规律的日常作息及娱乐,提高机体免疫力。如果出现情绪低落或受某些不良情绪影响,可主动与信任的人倾诉获得心理支持,消除负面情绪。必要时可寻求心理专业人员支持,拨打心理援助热线。

温馨提示11

疫情期间做好家庭内外环境的清洁卫生、日常消毒,勤开窗通风,切忌大量、大面积喷洒消毒液和酒精。在阳性感染者转阴后开展1次全面消毒。

温馨提示12

疫情期间实行科学防疫,提倡居民在家自行抗原检测。与聚集扎堆做核酸检测相比,抗原检测操作简单便捷,居民在家即可使用,可避免人群聚集,有效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

广大居民朋友们,科学防疫,人人有责。我们始终坚信,只要大家严格、规范做好个人防护,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疫“霾”必散,战疫必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