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精神病院专科医院简介

时间:2024-01-31 16:48:44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jw1/2024-00004  发布机构  临沧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公开日期  2024-01-31 16:48:44
 文  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临沧市精神病专科医院的前身是临沧县麻风病防治所即:(红星疗养院),成立于1954年位于临沧县蚂蚁堆乡明子村,主要以麻风病防治工作为主。1988年为消除社会对麻风病患者的偏见和歧视,临沧县委决定将临沧县麻风病防治所更名为临沧县皮防院。1991年在全国基本消除麻风病的工作环境下,即医院业务和工作方向的转型迁止临沧县忙畔乡南天路74号(现址),改名为临沧县康复医院主要以皮肤病、性病、麻风病防治工作为主。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社会不断发展的需求,在1999年经省卫生厅批准更名为临沧地区精神病专科医院,成立主要以精神心理卫生防治工作为主及其他综合临床科室为辅的大专科小综合的三级精神病专科医院,2004年因临沧撤地改市正式更名为临沧市精神病专科医院,同年经市委、市政府同意医院加挂第三人民医院,更好的开展新业务和满足新形势下不同层次、不同人群、对医疗服务的需求。

一、基本情况:

临沧市精神病专科医院是全市唯一一所精神病专业防治机构,负责全市七县一区的精神、心理疾病防治和麻风病防治工作,属于公益性Ⅰ类事业单位,由省卫生厅评定为三级专科医院。总占地20亩,有业务用房12000平方米。内设办公室、住院部(4个病区)、财务科、农合办、总务科、医务科、重精办等13个科室。

1.人员情况:截止2015年12月我院现在职工146人,其中在编职工82人,编外合同工64人;退休职工11人;高级职称4人,中级职称21人,初级职称110人,管理人员7人,工勤人员4人。

2.业务情况:编制病床600张,实际开放480张。截止2015年12月,开展门诊总数8379 人次,其中:居家管理治疗服务(严重精神障碍救治救助管理)8347人次;共收治住院病人4979人次。医院固定资产达3344万元。医院业务收入3433万元。

3.医院拥有先进的医疗科研设备,心理CT、 脑血流图仪(多普勒)、脑电地形图分析仪、24H心电监护仪(飞利浦)、日立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全自动五分类血细胞分析仪、彩超、等医疗设备。为医院提供的技术力量和先进的诊疗手段,促进了医院技术水平和医疗质量不断提高。

4.医院主要业务范围是(1)严重精神障碍的规范化管理与治疗:精神分裂症、分裂情感性精神病、双相情感障碍、偏执性精神障碍、精神发育迟滞伴发精神障碍、癫痫伴发精神障碍。(2)其它精神障碍:器质性精神障碍、使用精神活性物质所致的精神和行为障碍、精神分裂症、分裂型障碍和妄想性障碍、心境(情感)障碍、神经症性、应激相关的及躯体形式障碍、伴有生理紊乱及躯体因素的行为综合征、成人人格与行为障碍、精神发育迟滞、心理发育障碍等的规范化诊断与治疗。(3)社区健康教育:定期到院外开展义诊、宣传普及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知识,提高全社会的心理健康水平。(4)中医诊疗常见病、多发病及疑难杂症等疾病。(5)开展心理咨询与治疗。(6)异常睡眠监测与治疗。(7)精神病司法鉴定及精神残疾鉴定。(8)精神健康的心理评估和测量。(9)麻风病的防治工作。

二、医院承诺

(一)临沧精神

坚韧拼搏,求实开放,团结和谐,创新超越

(二)临沧市卫生精神

爱岗敬业,和谐诚信,救死扶伤,博爱奉献

(三)医院院训

厚德精医,博爱惠民

(四)医院远景

创建与人相和谐的医疗环境

(五)医院使命

最大可能地促进人类的身心健康

(六)医院精神

崇尚医术、求实创新、弘扬医德、团结奋进

(七)医院目标

建设管理至精、质量至上、服务至诚、环境至美、患者和职工满意、区域领先的“三级甲等精神病专科医院”。

(八)医院生存理念

职场就是战场、岗位就是阵地、职责就是武器、纪律就是生命

(九)医院发展战略

加快发展、创新发展、科学发展、率先发展

(十)医院经营理念

共享生命价值

(十一)医院管理理念

管理科学化、管理和谐化

(十二)医院人才理念

人人都是人才 个个都要成材

(十三)医院服务理念

给予您真诚、信心和爱

(十四)医院质量理念

注重过程执行 追求结果卓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