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审计局 >> 专栏首页 >> 通知通告 >> 正文

云南省审计厅举办2022 年度“政府审计进校园”第四期讲座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10-18 08:54:14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近日,云南省审计厅2022年度“政府审计进校园”第四期系列活动在云南财经大学如期举行,省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聂继媛同志以《致力成为美丽云南的守护者—云南省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情况介绍》为题,为云南财经大学的广大师生作了专题讲座。

讲座体现科普性。以习近平总书记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开篇,从介绍云南自然资源资产“缺地、缺水和森林资源、生态系统、矿产资源、水能丰富”的“两缺四丰富”特点入手,通过详实的资料、精准的数据和正反两方面的案例,全面、系统、深入地剖析了云南在生态文明建设和资源环境保护上取得的成效、面临的压力,以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具体部署,进而引出资源环境审计应如何“破好题”“答好卷”。

讲座突出专业性。在全面回顾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由来、历程和政治属性的基础上,系统讲解了审计的目标、内容、对象、重点和方法,并详细对比了其与传统审计的差异。重点介绍了云南审计以“推动美丽云南实现”作为价值追求,坚持数据先行、监督协同,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九湖”水污染综合防治情况审计、区域协同赤水河审计和其他专项审计中的探索、努力和成效;并借助卫星遥感影像对比图,直观地展示了我省在开展“山水林田湖”自然资源审计中取得的显著成果。

讲座强调前瞻性。在分享大数据技术赋能审计工作最新应用,展示“审计眼”“云审查”、无人机等新技术在资环审计中运用成果的基础上;介绍了我省在研究型审计、地下矿产资源审计中的大胆探索和积极尝试。揭示了新时代、新形势下,对审计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并借此勉励广大青年学子树立远大理想和抱负,善学善作善为,争做审计工作创新的践行者、引领者,做美丽云南、美丽中国优秀守护者。

最后,讲座针对广大师生关心关注的审计领域热点、难点问题,从国家政策要求、云南具体实践、工作方法成效等方面与同学们进行面对面交流和零距离互动,进一步拓展了讲座的思维广度和思考深度。广大师生表示,通过聆听讲座,再次享受了审计的知识盛宴,不仅从审天审地审空气的迷茫中,找到了审计如何保护绿水青山的答案,而且深切体会到了审计在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助力西南生态屏障建设中,承担的重要使命和重大责任,对于树立审计职业价值观、明晰审计学习研究的方向和重点,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