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德县审计局2023年预算公开

时间:2023-02-10 15:05:38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sjj11/2023-00010  发布机构  临沧市审计局  公开日期  2023-02-10 15:05:38
 文  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永德县审计局2023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永德县审计局2023年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永德县审计局2023年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永德县审计局2023年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永德县审计局是永德县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主要职责是:

1.主管全县审计工作。负责对财政收支和法律法规规定属于审计监督范围的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审计监督,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进行审计全覆盖,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责任)审计,对各级有关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对县人民政府重点建设项目进行审计监督,对直接审计、调查和核查的事项依法进行审计评价,作出审计决定或提出审计建议。对审计、专项审计调查和核查社会审计机构有关审计报告的结果承担责任,并负有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的责任。

2.制定并组织实施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专业领域审计工作规划和年度审计计划。

3.向中国共产党永德县委员会审计委员会提出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报告。向县长提出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受永德县人民政府委托向永德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提出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向县委、县人民政府报告对其他事项的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情况及结果。依法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向县委和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乡(镇)人民政府通报审计情况和审计结果。

4.直接审计下列事项,出具审计报告,在法定职权范围内作出审计决定。包括各级有关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县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县直各部门(含直属单位)预算的执行情况和其他财务收支;乡(镇)人民政府预算的执行情况和其他财务收支,中央和省、市财政转移支付资金;使用县级财政资金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的财务收支;县级投资和以县级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县级重大公共工程项目的资金管理使用和建设运营情况;自然资源管理、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与修复情况;县属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县人民政府规定的县属国有资本占控股或主导地位的企业和金融机构境内外资产、负债和损益;有关社会保障基金、社会捐赠资金和其他基金、资金的财务收支;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援助、贷款项目;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事项。

5.按照规定对县管领导干部及依法属于县审计局审计监督对象的其他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责任)审计。

6.组织实施对财经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执行情况、财政预算管理及国有资产管理使用等与县级财政收支有关的特定事项进行专项审计调查。

7.依法检查审计决定执行情况,督促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依法办理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决定提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县人民政府裁决中的有关事项。协助配合有关部门查处有关重大案件。

8.指导和监督内部审计工作,核查社会审计机构对依法属于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出具的有关审计报告。

9.职能转变。进一步完善审计管理体制,优化审计工作机制和审计资源配置,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充分调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力量,增强监督合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

10.组织开展审计领域的对外交流与合作,指导和推广信息技术在审计领域的应用。

11.完成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根据《中共永德县委办公室 永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德县审计局只能配置、内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永办字〔2019〕52号)精神,永德县审计局是永德县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设置8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法规股、财政审计股、固定资产投资审计股、经济责任审计股、农业与自然资源环境审计股、电子数据审计股、中国共产党永德县委员会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秘书股。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3年,永德县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中央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按照审计署和省、市审计机关的统一安排,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重心,不断提高审计工作的政治站位,坚持依法审计、履职尽责。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落实研究型审计求,高标准、高质量谋划2023年全县审计重点工作。在统筹考虑部门预算执行、财政财务收支、经济责任审计等常规审计项目的同时,重点关注贴近基层民本民生,更加突出以推动改革和保障民生为重要内容的审计项目,做到审计项目与上级精神合拍共振,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国家监督体系中的作用。

1.持续探索创新,推动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要适应形势要求,以创新精神谋划好“十四五”审计工作;二是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能;三是推进审计整改工作落实到位;四是提升审计质管理,按时安质完成年度审计计划;五是完成上级审计机关统一安排部署的审计项目和县委县政府安排的审计工作。

2.持续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增强全体党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作风优良、清正廉洁的审计干部队伍,为高质量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提供了保证。

3.持续提升审计干部队伍能力,加大对审计人员培训力度,不断拓展审计人员的知识空间,鼓励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各类学历教育、职称资格考试、技能培训,继续加大计算机人才培养力度及机关信息化建设力度,努力培养“一专多能”的审计复合型人才。

4.持续做好乡村振兴驻村工作及县委县政府安排的其他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永德县审计局编制2023年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止2022年12月统计,单位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0人,其中:行政编制9人,工勤人员编制1人,事业编制0人。在职实有13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13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4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4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单位财务总收入3,905,420.44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3,905,420.44元,政府性基金0.0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00元,事业收入0.00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元,上级补助收入0.00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元,其他收入0.00元,非同级财政拨款收入0.00元。

与上年对比单位财务总收入减少111,579.56元,下降2.78%,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退休1人,外调1人)。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单位财政拨款收入3,905,420.44元,其中:本年收入3,905,420.44元,上年结转收入0.00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3,905,420.44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元。

与上年对比单位财政拨款收入减少111,579.56元,下降2.78%,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退休1人,外调1人)。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单位预算总支出3,905,420.44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3,905,420.44元,其中:基本支出2,777,620.44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11,579.56元,下降3.86%,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退休1人,外调1人);项目支出1,127,800.00元,与上年持平,无增减变动。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审计事务-行政运行2,140,668.84元,主要用于单位基本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审计事务-审计业务1,127,800.00元,主要用于单位开展审计业务工作需要的经费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48,399.94元,主要用于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用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139,173.98元,主要用于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44,974.68元,主要用于单位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4,403.00元,主要用于单位医疗方面的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200,000.00元,主要用于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无。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2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8,000.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8,000.00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永德县审计局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88,638.84元,较上年减少29,261.16元,下降24.82%,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永德县审计局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元,与上年持平,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

(二)公务接待费

永德县审计局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45,000.00元,较上年减少9,300.00元,下降17.13%,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40次,共计接待460人次。

减少原因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委省政府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压减公务接待费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永德县审计局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43,638.84元,较上年减少19,961.16元,下降31.39%。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元,与上年持平,无增减变动;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3,638.84元,较上年减少19,961.16,下降31.39%。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减少原因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委省政府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压减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永德县审计局重点项目为“审计业务经费”,绩效目标为通过审计监督,维护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根据2023年度审计计划设置的具体指标为:出具审计报告和专项审计调查报告不少于16篇,审计单位达到16个,审计提出建议48条以上,提交审计信息不少于6条,审计期间整改金额不少于500万元,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项目不少于1个,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不少于6篇,审计建议采纳率高于90%。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审计业务,是指审计机关依据有关财政财务收支的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在法定职权范围内进行审计监督。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永德县审计局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308,336.61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5,163.39元,下降4.69%,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退休1人,外调1人)及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委省政府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压减“三公”经费。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永德县审计局资产总额607,928.13元,其中,流动资产298,201.42元,固定资产309,726.71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元,在建工程0.00元,无形资产0.00元,其他资产0.00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186,228.13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83,326.71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0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0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元;资产使用收入0.00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00元。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2月(2023年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

(四)空表说明

1.永德县审计局无省对下转移支付情况,所以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和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公开空表。

2.永德县审计局无政府性基金收入,无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所以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公开空表。

3.永德县审计局无上级补助项目支出,所以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公开空表。

4.永德县审计局无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所以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公开空表。

  
附件【永德县审计局2023年度预算公开表.xlsx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