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审计局2017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时间:2018-08-13 15:43:0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20220318-103331-551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18-08-13 15:43:00
 文  号   主题分类  审计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临沧市审计局2017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暨

  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公开

  

  目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门  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五、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部门决算管理制度》和《云南省省本级部门决算批复办法》及相关财政财务管理制度和会计核算规定,经财政审核批复,现对我局2017年度部门决算公开如下。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我局属地方政府组成部门之一,主要职能是依照《审计法》赋予的职责,依法开展审计监督,组织对国家重大政策和宏观调控部署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促进政策落地生根和不断完善,维护财经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

  (二)2017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及成绩

  2017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审计厅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的配合支持下,以党的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以及全国和省、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按照省审计厅和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着力推进“发展、改革、安全、绩效”的审计目标,创新审计理念,完善审计制度,深化人财物管理改革,大力推进审计全覆盖,为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做了有益的探索。

  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审计工作:

  1.组织对国家重大政策和宏观调控部署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着力监督检查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政策措施的具体部署、执行进度、实际效果等情况的审计。

  2.组织对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对县(区)人民政府预算的执行情况、决算和其他财政收支,中央和省、市财政转移支付资金的审计。如:市级部门2016年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市管县2016年度财政决算审计。

  3.对使用市级财政资金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的财务收支审计。

  4.对政府投资和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进行审计。如:全市五大基础网络建设项目专项审计调查和重点工程项目跟踪及竣工决算审计。

  5.对“三农”、社会保障、教育、文化、医疗、扶贫、救灾、保障性安居工程、土地、矿产等自然资源,以及大气、水、固体废物等污染治理和环境保护情况的审计。如:全市扶贫办系统2016年预算执行一条线、审计全市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划转清算审计、2017年贫困县脱贫攻坚跟踪审计、数据采集分析和信息系统审计。

  6.根据市委组织部委托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进行审计。如: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审计试点、市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审计系统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2017年,共完成审计(调查)项目68项。审计查出主要问题金额462930万元。其中:违规金额21071万元,损失浪费金额14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441844万元,核减投资额8797万元。审计处理处罚金额35969万元。其中:应上缴财政132万元,应减少财政拨款或补贴0万元,应归还原资金渠道9703万元,应缴纳其他资金7107万元,应调账处理金额19026万元。审计促进整改落实有关问题资金32713万元。其中:增收节支9826万元(已上缴财政132万元,已减少财政拨款或补贴0万元,已归还原资金渠道9693万元);已缴纳其他资金6903万元;已调账处理金额15983万元。审计后挽回(避免)损失6041万元。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及有关部门案件线索3件7人,移送处理金额840万元。

  全年报送审计重要信息81篇,被批示采用审计信息59篇.次,通过各种渠道向社会公告审计结果16篇。共提出审计建议124条,被采纳审计建议124条;促进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规章制度5项,对今后进一步加大对审计意见的整改落实,实现审计整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立了长效机制。为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更加主动地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创新审计理念和审计方式方法,围绕“改革、发展、安全、绩效”目标,严格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服务改革发展,服务改善民生,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保障政令畅通,及时发现问题,促进政策落实。我局起草了《市政府重要工作事项落实情况实行季度审计工作方案》,重点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落实情况、围绕财政管理情况、围绕民生政策落实情况、围绕全市五大基础网络建设项目情况和全市重点重大建设项目、围绕全市重大改革事项推进落实情况等方面,重点关注市政府常务会议重点决策事项,将在审项目、跟踪审计、专项审计等审计项目的阶段性工作成果汇总形成季度审计专报,充分发挥了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保障政令畅通,及时发现问题,促进政策落实。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本部门2017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2个。分别是:

  1.临沧市审计局机关(行政)

  2.临沧市审计局投资审计中心(事业编制,非独立核算单位)

  3.临沧市审计局电子数据分析处理中心(事业编制,非独立核算单位)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本部门2017年末实有人员编制32人。其中:行政编制32人(含行政工勤编制3人),事业编制6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45人(含行政工勤人员3人),事业人员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12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2人。

  实有车辆编制1辆,在编实有车辆1辆。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表

  2017年的决算报表有: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收入决算表

  3.支出决算表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7.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因本单位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的收支,所以该表没有数据为空表)

  8.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决算表(因本单位没有财政专户管理资金的收支,所以该表没有数据为空表)

  9.“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附件:临沧市审计局(本级).xls(详见附件)

  

  

  

  

  

  第三部门 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7年度收入合计1,155.2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147.66万元,占总收入的99.34%;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7.6万元,占总收入的0.66%。与上年对比,本年收入减少1.17%,其中:财政拨款收入增加18.29%,其他收入减少94.4%,其主要原因是:一是随着审计管理体制改革,上划省级统一管理,经费来源渠道和结构发生变化,经费来源转为主要由省级财政保障,市级财政不再将我局纳入一级预算单位,少量单项市级财政拨款列入其他收入;二是上年度我局为市级预算部门,市级财政经费困难,经费预算较少,而2017年为省以下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试点第一年,工作任务较大,为保障各项工作正常开展,机构正常运转,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有所增加,上年的其他收入主要为上级组织的审计项目经费补助,当年发生极少的其他收入反映为市级财政拨款。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7年度支出合计1236.4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60.08万元,占总支出的61.47%;项目支出476.41万元,占总支出的38.53%;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万元,占总支出的0%。与上年对比,支出增长4.68万元,主要原因是:一是2016年下半年因工资制度调整增加了人员工资,使2017年度以2016年工资基数计算社会保险费和工资性支出有所增长,二是在职职工死亡增加了一次性丧葬抚恤费支出,三是2017年为省以下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试点第一年,工作任务较大,为保障各项工作正常开展,机构正常运转,审计经费支出较上年有所增加,但总体来说,在本局机关既根据实际需求使用财政资金保运转,又严格厉行节约的情况下,基本运行经费支出略有增加,审计项目经费有所下降。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7年度用于保障本局机关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760.08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6%,主要原因2016年下半年因工资制度调整增加了人员工资,使2017年度以2016年工资基数计算的社会保险费和工资性支出有所增长,二是在职职工死亡增加了一次性丧葬抚恤费支出,三是2017年是审计体制改革试点第一年,为保障各项工作任务顺利进行,正常运转,行动运行经费支出有所增加。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养老医疗住房社保保障等人员经费支出,占基本支出的86%;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占基本支出的16%,人均使用公用经费2.25万元。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7年度用于保障审计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476.41万万元。与上年对比项目支出减少9.43%,主要原因是:我局按照省审计厅和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积极开展各项审计工作任务,并按财政对项目经费绩效管理要求,结合审计项目开展情况,积极组织经费管理和使用,使2017年项目经费使用完毕并达到了预期效果。我局根据办公设备新旧及老化情况,2016年增加设备更新购置的支出,2017年在设备购置方面的支出减少。具体开支情况为:

  本年度项目支出476.41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465.94万元,其中:办公费126.44万元、印刷费7.44万元、咨询费1万元、手续费0.04万元、邮电费0.87万元、差旅费204.54万元、租赁费0.03万元、会议费7.81万元、培训费34.25万元、公务接待费11.46万元、劳务费16.75万元、委托业务费21.36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31万元、其他交通费用0.56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9.08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10.47万元(办公设备购置)。

  分目支出情况如下:

  1.审计业务经费支出302万元,主要用于承担审计署、省审计厅部署安排的审计项目任务及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各项审计工作,以及为加强审计机关自身“人、法、技”建设等方面经费情况开支,主要支出在为完成审计工作任务发生的办公费、差旅费、培训费、会议费、公杂费等方面。

  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46.25万元,该经费为市级财政拨款上年结转投资审计中介费和专家聘用经费,已全部用于相对应的投资审计工作经费支出;

  3.信息化建设经费支出46.25万元,用于审计信息化设备运行维护和维修费;

  4.其他审计事务支出96.43万元,主要是根据中央、省及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加强审计机关自身的党风廉政、党建、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以及开展脱贫攻坚挂包帮工作等方面的经费开支。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本部门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214.91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8.25%。与上年对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长7.24%,,主要原因是:17年为省以下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试点第一年,工作任务较大,为保障各项工作正常开展,机构正常运转,审计经费支出较上年有所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052.3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6.62%。主要用于为保证审计机关为完成上级审计机关、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审计工作任务(如:对国家重大政策和宏观调控部署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对政府投资和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财政资金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三农”、社会保障、教育文化、医疗、扶贫、保障性安居工程、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等进行审计),以及为保障审计机关正常运转和审计事业发展所需的审计工作经费;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4.11万元,占6.1%。主要是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支出;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8.82万元,占2.38%,主要是基本医疗方面的支出;

  4.住房保障支出59.65万元,占4.9%,主要是住房公积金支出。

  5.外交(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主要用于……(相关支出情况);

  6.国防(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主要用于……(相关支出情况);

  7.公共安全(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主要用于……(相关支出情况);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本部门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24.41万元,其中:公国支出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1.61万元、公务接待费12.8万元,决算为20.02万元,完成预算的82%。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8.08万元,完成预算的69.6%;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1.94万元,完成预算的86%。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是我局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既根据实际工作情况安排行政经费支出,又厉行节约严控经费开支,二是公务用车改革后,减少相关费用的支出。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16年减少19.54万元,下降8.9%。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减少0万元,下降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10.34万元,下降11.36%;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92万元,下降11.36%。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我局实行厉行节约严控经费开支的成效。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8.08万元,占40.35%;公务接待费支出11.94万元,占59.65%。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8.08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8.08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8.08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主要用于审计工作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11.94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11.94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240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1200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审计工作(相关工作,产生的接待批次及人次等)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相关工作,产生的接待批次及人次等)发生的接待支出。

  五、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7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05.86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33.39万元,增加46.07%,其中:办公费11.91元,印刷费0.14元,手续费0.03万元,水费0.42元,邮电费5.56万元,差旅费6.14万元,维修费0.06元,培训费0.05万元,公务接待费0.48万元,工会经费8.36万元,福利费8.36万元,其他交通费用44.74万元,其他商品服务支出15.85万元。原因是本年度为省以下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试点第一年,上下级联系比较密切,加之扶贫党建工作任务较重,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公用经费支出较多。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本部门资产总额785.3万元,其中,流动资产318.51万元,固定资产466.79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137.3万元,其中:流动资产减少29.65万元,固定资产减少107.65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车改处置车辆(移交公务用车平台)3辆,账面原值118.92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785.3

318.51

466.79

12.74

37.84

0

416.21


0

0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1.2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1.2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四)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无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五)相关口径说明

  1.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

  3.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4.“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情况说明里涉及到需要解释说明的决算相关专用名词,在此进行说明解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