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审计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时间:2019-08-22 15:12:0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20220318-103332-259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19-08-22 15:12:00
 文  号   主题分类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第一部分  临沧市审计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临沧市审计局是临沧市人民政府的工作部门,主管全市审计业务工作。一是主管全市审计工作,同时完成省审计厅安排的审计工作;二是组织对国家重大政策和宏观调控部署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促进政策落地生根和不断完善,制定并组织实施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和年度审计计划;三是向临沧市人民政府提出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四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及其他规定进行审计,出具审计报告,在法定职权范围内作出审计决定或向有关主管机关提出处理处罚的建议;五是按照规定对市管领导干部及其他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经济责任审计;六是组织实施对与财政财务收支有关的特定事项,向有关地方和部门、单位进行专项审计调查,并向本级人民政府和上一级审计机关报告审计调查结果;七是依法检查审计决定执行情况,跟踪检查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依法办理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决定提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市人民政府裁决中的有关事项,协助配合有关部门查处有关重大案件;八是对下级审计机关进行领导和指导。依法领导地方审计机关的业务,组织地方审计机关实施特定项目的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纠正或责成纠正下级审计机关违反国家和省、市有关规定作出的审计决定。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协管县(区)审计机关负责人;九是依法通过适当方式组织审计市属国有企业的境外资产、负债和损益;十是组织开展审计领域的对外交流与合作,指导和推广信息技术在审计领域的应用,组织建设审计信息系统;十一是承办临沧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8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和云南省审计厅的正确领导下,临沧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省委十届四次全会以及市委四届三次全会精神,按照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及市委、市政府的有关要求,紧紧围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和实施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立足新常态下临沧经济社会发展的“三个阶段性特征”,重点开展以下6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认真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服务顶层设计;二是运用大数据审计模式,积极探索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三是不断强化政府投资审计,服务重点项目建设;四是着力开展民生审计,服务地方发展;五是稳步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服务干部监督管理;六是围绕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开展季度审计调查。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本部门2018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2个。分别是:

  临沧市审计局机关(行政)

  临沧市审计局投资审计中心(事业编制,非独立核算单位)

  临沧市审计局电子数据分析处理中心(事业编制,非独立核算单位)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本部门2018年末实有人员编制32人。其中:行政编制32人(含行政工勤编制3人),事业编制6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47人(含行政工勤人员3人),事业人员3人。

  离退休人员13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3人。

  实有车辆编制1辆,在编实有车辆1辆。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临沧市审计局2018年度收入合计1440.67万元,其中:省级财政拨款收入1276.26万元(基本支出856.07万元,项目支出420.19万元),占总收入的88.59%,其他收入164.41(基本支出122.20万元,项目支出42.21万元),占总收入的11.41%,与上年1155.26万元对比增加285.41万元,增幅24.71%,主要原因是省以下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上划省级,省级财政经费保障水平提高。

2018年度收入比重情况图

2018年度收入比重情况图

  • 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临沧市审计局2018年度支出合计1409.7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78.27万元,占总支出的69.39%;项目支出431.45万元,占总支出的30.61%。与上年1236.49万元对比增加173.23万元,增幅14.01%,主要原因是2018年行政事业单位调整工资及正常增资。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8年度用于保障临沧市审计局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978.27万元。与上年760.08万元对比增加218.19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增加。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占基本支出的88.79%;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占基本支出的11.21%。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8年度用于保障临沧市审计局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431.45万元。与上年476.41万元对比减少44.96万元,主要原因为2018年根据当年实际需求相应节约了审计项目经费、信息化建设经费和脱贫攻坚工作经费。

2018年度支出比重情况图

2018年度支出比重情况图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临沧市审计局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234.30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87.55%。与上年1214.91万元对比增加19.39万元,增幅1.6%,主要原因是人员增资、审计项目增加、审计范围扩大等。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063.2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6.14%,主要用于审计事务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5.8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6.96%。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和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2.6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64%。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和公务员医疗补助;

  4.住房保障支出52.6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26%。主要用于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临沧市审计局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24.41万元,支出决算为19.25万元,完成预算的78.86%。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7.76万元,完成预算数11.61万元的66.84%;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1.49万元,完成预算数12.80万元的89.77%。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是公务用车改革后车辆使用次数减少导致运行维护费降低,二是我部门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倡导厉行节约,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次数和人数。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7年20.02万元减少0.77万元,下降3.85%。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0.32万元,减少3.96%;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45万元,下降3.77%。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原因是我部门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倡导厉行节约,严格控制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用以及公务接待次数和人数。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7.76万元,占40.31%;公务接待费支出11.49万元,占59.69%。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30人次。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7.76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7.76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主要用于审计业务工作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11.49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11.49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89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766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上级审计机关、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调研指导工作、其他州市审计机关调研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和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各级审计机关之间学习交流等发生的接待支出;国外接待费0万元。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临沧市审计局2018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02.89万元,与上年105.86万元对比减少2.97万元,下降2.81%,由于我部门严控机关运行经费开支出,做到严格管理、规范使用,确保机关运行经费管理工作获得实效。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10.53万元,手续费0.05万元,邮电费6.10万元,差旅费15.26万元,维修费0.13万元,会议费0.38万元,培训费0.27万元,公务接待费0.91万元,劳务费0.98万元,工会经费8.46万元,福利费3.3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90万元,其他交通费用(公务交通补贴)41.92万元,其他商品服务支出9.70万元。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临沧市审计局资产总额833.29万元,其中,流动资产363.68万元,固定资产307.99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161.62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48.00万元,其中:流动资产增加45.18万元,固定资产减少158.80万元,无形资产增加161.62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9项,账面原值7.26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833.29

363.68

307.99

12.74

37.84

257.41

161.62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2.7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2.7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

  •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绩效目标的设立情况

  为加强预算绩效管理,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我部门根据部门职责履行目标设置了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和项目绩效指标。主要通过认真组织开展审计工作,实现“加强规范审计工作,全面提升依法审计能力”的部门履职绩效目标,并相应地设置了“促进廉洁政府建设”、“推动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促进阳光政府建设”的整体支出绩效指标;设置了“审计项目计划完成率”、“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率”、“审计建议被采纳率”、“审计项目数量”、“审计信息数量”等项目绩效指标。

  (二)绩效指标实际执行情况

  1、坚持履职尽责,全面开展审计工作

  2018年全市审计机关共审计单位252个,查出违规资金9.85亿元、管理不规范资金92.13亿元,审计后已收缴财政2500万元,促进增收节支2.07亿元,促进拨付资金到位1.07亿元;审计后挽回损失1.01亿元,提出审计建议734条,提交审计信息156篇,向社会公告审计结果113篇。审计移送纪检监察机关案件线索41件,移送处理金额2861万元。

  2、坚持科学管理,着力提升机关效能。一是不断提升审计信息化水平。二是以训促学加快队伍专业化建设。三是积极深化推进人财物管理改革试点。

  3、强化作风建设,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基层党建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大力弘扬“头顶理想,脚踩泥巴,心中有民,手上有招,创新干、团结干、拼命干”的临沧作风,坚定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致力于建设“四铁”审计机关、打造沧江审计铁军。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好“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实践活动,深入实施“先锋模范”“战斗堡垒”“阵地建设”,狠抓党的基层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确保各项审计工作推进有政治保障、组织保障、纪律保障和作风保障。

  (三)绩效管理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情况

  一是绩效管理全过程工作机制有待完善(绩效目标申报不够全面),二是绩效评价手段和方法有待优化(绩效指标量化不够),三是绩效自评组织实施还不够规范。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其他重要事项需要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等);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情况说明里涉及到需要解释说明的决算相关专用名词,在此进行说明解释。若没有涉及专用名词,请说明不涉及专用名词。

  附件:1、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1-9表)

  2、临沧市审计局(本级)“三公”经费决算公开情况说明

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xls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