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审计局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

时间:2021-02-24 17:18:0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sjj11/2022-00014  发布机构  临沧市审计局  公开日期  2021-02-24 17:18:00
 文  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临沧市审计局2021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临沧市审计局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二部分 临沧市审计局2021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附件2

  临沧市审计局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主管全市审计工作。负责对财政收支和法律法规规定属于 审计监督范围的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审计监督,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对国家和省、市有关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对市   政府重点建设项目进行审计监督,对直接审计、调查和核查的事项依法进行审计评价,作出审计决定或提出审计建议。对审计、专项审计调查和核查社会审计机构有关审计报告结果承担责任,并负有督促审计单位整改的责任。

  2.起草地方审计性法规、政府规章草案和政策并监督执行。制定并组织实施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专业领域审计工作规划和年度审计计划。参与起草财政经济及有关法规草案。

  3.向中共临沧市委审计委员会提出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报告。向市长提出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  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受临沧市人民政府委托向临沧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提出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向市委、市政府报告对其他事项的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情况及结果。依法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向市委和市政府有关部门、县(区)党委和政府通报审计情况和审计结果。

  4.直接审计下列事项,出具审计报告,在法定职权范围内作出审计决定,包括国家和省、市有关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市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市级各部门(含直属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县(区)政府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中央和省、市财政转移支付资金;使用市级财政资金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的财务收支;   市级投资和以市级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市级重大公共工程项目的资金管理使用和建设运营情况等。

  5.按照规定对县处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及其他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6.组织实施对国家和省、市财经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执行情况、财政预算管理及国有资产管理使用等与市级财政收支有关的特定事项进行专项审计调查。

  7.依法检查审计决定执行情况,督促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依法办理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决定提出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市政府裁决中的有关事项,协助配合有关部门查处有关重大案件。

  8.指导和监督内部审计工作,核查社会审计机构对依法属于 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出具的有关审计报告。

  9.与县(区)党委和政府共同领导县(区)级审计机关。依法领导和监督下级审计机关全面工作,组织下级审计机关实施特定项目的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纠正或责成纠正下级审计机关违反国家和省、市有关规定作出的审计决定。

  10.职能转变。进一步完善审计管理体制,优化审计工作机制和审计资源配置,加强全市审计工作统筹,在编制管理、干部管理、审计计划、组织实施、结果报告、队伍建设、教育培训、       经费保障等方面加大全市统筹力度,强化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充分调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力量,增强监督合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

  11.组织开展审计领域的对外交流与合作,指导和推广信息技术在审计领域的应用。

  12.完成省审计厅,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临沧市审计局是临沧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为正处级。中共临沧市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设在临沧市审计局。临沧市审计局设15个内设机构,分别是:办公室、计划财务科、法规科、电子数据审计科、财政审计科、行政事业审计科、农业农村审计科、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一科、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二科、社会保障审计科、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科、企业与金融审计科、经济责任审计一科、经济责任审计二科、人事科。

  (三)重点工作概述

  1.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  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审查市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2021年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重点关注重大战略实施、重要改革深化、重大项目推进、重点资金保障、政策措施配套衔接等事项,揭示和反映重大政策推进落实不及时、不到位,措施办法不适应、不管用等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并督促整改,促进政令畅通并发挥实效。

  2.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审计。以促进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助推云南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重点关注优化营商环境十大行动计划、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跟踪中央、省、市重大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揭示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分析问题根源,促进完善相关政策制度,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3.市政府重要工作事项落实情况季度审计。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年度工作目标和阶段性工作任务,紧贴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要工作事项,紧扣改革、发展、稳定和涉及人民    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强化对重大政策落实、重点领域环节、重大资金安排、重点部门单位的审计监督。强化问题导向,严肃查处损害国家和人民群众利益、重大违法违纪违规、重大损失浪费、重大环境污染和资源毁损、重大履职不到位、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等问题,着重反映体制机制制度层面问题。

  4.市本级2020年度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以提升财政管理水平和财政决算草案编报质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审查市财政局2020年度组织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管理情况、财政决算草案编制情况,重点关注财政体制改革任务措施落实情况,预算编制及执行情况,决算草案编报情况,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国有资产和财政收支管理等情况。

  5.2个县政府财政决算审计。以促进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加强财政资金安全、财政资金管理绩效、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控情况为重点。以监督检查县级地方政府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绩效性为基础,着力从体制、机制层面揭示和反映存在问题,进一步规范财政收支行为和权力运行,推动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促进财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

  6.全市财政部门存量资金及往来款项管理专项审计调查。以推动“六保”“六稳”工作、过“紧日子”相关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为目标,对各级财政部门清理盘活存量资金情况以及暂存暂付款项管理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推动财政部门加大盘活各类结余、沉淀资金和统筹使用各类财政资金力度,增强财政对发展急需的重点领域特别是民生支出的保障能力,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

  7.市级部门预算执行全覆盖审计。以促进规范部门预算管理,落实厉行节约和过“紧日子”要求,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在对市级部门预算、决算草案和财务核算电子数据全面采集分析的基础上,重点对部门预算编制及执行、预算绩效管理、    项目管理、国有资产管理、存量资金、非税收入管理、决算草案编制等情况进行审计。

  8.市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以强化干部管理监督,促进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廉洁用权为目标,围绕领导干部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重点关注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本地区本部门重要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制定、执行及效果,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执行及效果,财政财务管理和经济风险防范、民生保障和改善、生态文明建设,以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遵守廉洁从政规定等情况。

  9.市管领导干部离任经济事项交接鉴证。通过开展领导干部离任经济事项交接工作,促进离任和接任领导干部分清责任、交清家底,推动领导干部秉公用权、廉洁自律和干净担当,切实维护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安全。主要审核离任领导干部任职期末单位的财政财务收支结余、资产、负债、损益、债权债务、重要经济事项决策执行情况以及个人保管使用单位财产移交情况等。

  10.市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促进领导干部认真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为目标,重点关注领导干部贯彻执行生态文明建设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遵守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相关目标任务完成、相关资金征管用和项目建设运行等情况。

  11.全市“十三五”高速公路建设项目“能通全通”工程、“互联互通”工程专项审计调查。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全力加快县域高速公路能通全通、互联互通工程建设”以及“全面落实交通强国战略部署,以大视野谋划大交通,保持力度不减,坚定不移推进以高速公路为重点的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要求,审查高速公路建设“十三五”规划落实、项目决策和审批、建设用地和环境保护、资金筹集管理使用等情况,重点关注高速公路建设项目使用专项债券资金和超概算情况。

  12.全市“十三五”水网基础设施工程专项审计调查。围绕    云南省和我市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以及加快水网基础设施建设的要求,对全省“十三五”水网基础设施工程所涉及的大型水库工程、中型水库工程、大型灌区工程、引调水工程项目开展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审查全市水利建设“十三五”规划落实、项目决策和审批、资金筹集管理使用、建设用地和环境保护等情况。

  13.两个重大建设项目阶段性跟踪审计。重点关注投资项目贯彻落实中央对外投资战略、立项审批、项目建设进展及管理、建设资金筹集管理使用、工程招投标及合同管理、项目质量安全与进度管理,以及投资绩效等情况。

  14.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及后续扶持审计。紧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目标任务,聚焦纳入“十三五”规划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项目基础配套设施、安居房的实施、建设、投入使用及后续扶持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关注搬迁后拆旧复垦进展情况和易地扶贫搬迁资金管理使用及融资资金偿还等情况。

  15.企业集团帮扶资金跟踪审计。以规范企业集团帮扶资金管理、促进帮扶成效发挥为目标,重点关注企业帮扶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及帮扶工作和资金投入后取得的效果,全面反映企业集团帮扶成效,揭示帮扶项目建设和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促进资金规范管理和使用、充分发挥项目绩效,助力被帮扶的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区、革命老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目标实现。

  16.市属国有企业审计。以促进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省委省  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促进市属企业依法合规经营,促进企业全面深化改革、提高经营管理水平,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市属企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重点关注市属企业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重大改革事项推进、重大经济决策制定执行、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临沧市审计局编制2021年部门预算单位共3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3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2个。截至2020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38人,其中:行政编制29人,事业编制6人,机关工勤编制3人。在职实有49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49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14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4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336.1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336.17万元,政府性基金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0.00万元。

  与上年对比部门财务总收入增加50.51万元,增长3.93%,   主要原因是本单位增加了3名事业人员,所需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增加。2020年基本支出为871.35万元,2021年942.61万元,增加71.26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336.17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322.29万元,上年结转收入13.88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322.29万元(本级财力1248.79万元,专项收入0.0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73.5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0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0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万元。

  与上年对比部门财政拨款收入增加50.51万元。主要原因是 本单位增加了3名事业人员,所需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增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39.91万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336.17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322.2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42.61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71.26万元,增长8.18%,主要原因:一是在编人员比上年度增加3人,基本支出相应增加;二是行政人员职务职级调整,事业人员按规定晋级晋档,导致人员经费有所增加;项目支出379.68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31.35万元,下降7.63%,主要原因是本级财力安排的项目支出减少26.94万元,执法办案补助经费减少4.41万元。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审计事务-行政运行664.15万元,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差旅费、办公费、交通补贴、交通费、会议费、工会经费、绩效目标考核奖等。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审计事务-审计业务306.18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审计项目经费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审计事务-事业运行80.71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下属事业单位工资福利支出、公用经费支出等。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审计事务-其他审计事务支出73.5万元,主要用于全市审计机关省级文明单位奖励补助经费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73.89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3.72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职工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46.45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4.81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下属事业单位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16.11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公务员医疗补助。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72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职工其他医疗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64.93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职工住房公积金缴费支出。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无。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    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1个,采购预算总额8.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8.3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    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临沧市审计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   预算合计18.24万元,较上年减少0.93万元,下降4.85%,具体    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临沧市审计局2021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    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临沧市审计局2021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11万元,较上年减少0.5万元,下降4.35%,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96次,共计接待917人次。

  减少的原因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   政府、市委市政府“过紧日子”要求,结合上年度支出情况,      进一步压减公务接待费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临沧市审计局2021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7.24万元,较上年减少0.43万元,下降5.61%。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较上年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公务用车运行     维护费7.24万元,较上年减少0.43万元,下降5.61%。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减少的原因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     省政府、市委市政府“过紧日子”要求,结合上年度支出情况,进一步压减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临沧市审计局审计业务经费:一是在预算年度内,通过开展审计业务,出具审计报告或专项审计调查报告在60篇以上,涉及审计单位60个以上;二是结合审计项目计划安排,确保在年度内完成年度全部审计项目计划;三是进一步强化审计工作质量,   确保年度内上报并被领导批示采用审计信息15篇以上;四是结合审计项目计划安排,完成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    审计项目1个以上;五是强化审计监督效能,认真做好审计监督后半篇文章,确保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率在90%以上;六是通过   开展审计业务,促进被审计单位规范管理,确保被审计单位审计建议采纳率90%以上;七是认真开展各项审计业务工作,确保   人民政府审议获得满意评价;八是完成相关部门抽调工作,确保抽调外单位专项工作3人次以上。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审计业务,是指审计机关按照职能职责对财政收支和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属于审计监督范围的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审计监督。

  2.其他审计事务,是指审计机关在开展审计业务时发生的其他有关工作或事项。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临沧市审计局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110.3万元,与上年对比(2020年公用经费106.88万元),增加3.42万元,增长3.2%,主要原因是本单位在编人员增加3人,所需的办公费、差旅费、印刷费等公用经费相应增加。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鉴于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20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20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