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审计局 >> 信息公开 >> 发展计划报告 >> 正文
临沧市审计局关于2021年工作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2-01-20 14:59:55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sjj11/2022-00015  发布机构  临沧市审计局  公开日期  2022-01-20 14:59:55
 文  号   主题分类  审计 其他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其他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此件公开发布)

2021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审计厅的正确领导下, 临沧市审计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给沧源县边境村支书们的重要回信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临沧现场办公会和市第五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主动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充分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有效促进审计机关自身建设,实现“十四五”全市审计工作良好开局。

一、不断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临沧市审计局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工作部署要求,主动谋划、积极作为,在全市审计领域关键问题和重要工作上,始终坚持、不断加强向省厅和市委市政府的请示汇报力度,年内省厅领导3次听取了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市委主要领导召开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专题听取了审计工作情况汇报,市政府主要领导召开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听取了全市审计工作五年情况汇报,分管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审计工作,审计工作得到厅党组和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有力支持。2021年上半年,市局班子领导得到优化调整,政府机构改革中遗留的转隶干部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班子队伍得到配齐配强,3名审计干部得到提拔任用;市政府优先追加市局机关公益岗位编制10名;市级财政拨付50万元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经费,并纳入市本级年度政府财政预算;市政府领导带队,抽派全市审计业务骨干赴北京中远海运集团开展了为期6天的业务交流。年内提请市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三、四次会议:第三次会议听取了《关于落实市委常委会扶贫领域审计工作指示的情况报告》,梳理归集形成的《扶贫领域问题清单》,下发各县(区)党委政府、各市直行业主管部门《工作提醒》,引起全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扶贫领域审计成效得到进一步巩固落实。第四次会议主要传达学习了中央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精神,审议通过了《临沧市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市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关于〈中共云南省委审计委员会关于加强州县党委审计委员会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的回复意见》。

二、统筹推进年度审计项目开展

2021年全市审计机关共审计单位292个,查出主要问题金额208.25亿元,其中:违规金额10.41亿元,损失浪费金额2152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97.63亿元;审计处理处罚资金71.73亿元,审计促进整改落实有关问题资金1.8亿元,审计后挽回损失1773万元,核减投资额5527万元。提出审计建议853条,提交审计信息50篇,被领导批示9篇,向社会公告审计结果103篇。移送纪检监察机关案件线索35件,移送处理金额13.82亿元。主要工作开展如下:

一是侧重民本民生资金审计。重点关注全市参保人群及资金统筹、保险待遇审核支付、医疗费用结算等情况,积极配合参与省审计厅对全市社保资金开展审计。着力揭示了社保基金筹集使用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协调配合各部门、各单位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和对策,保障社保基金安全高效运行,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

二是持续推进脱贫攻坚领域审计全覆盖。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账账清、项项清、户户清”的工作要求,将脱贫攻坚工作与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和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审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全覆盖。经过连续三年三轮的持续跟踪,截止2021年上半年,全面完成了对华能集团、东航集团等企业集团帮扶临沧脱贫攻坚资金的审计。

三是做大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加强对权力部门的监督,组织完成2021年全市预算执行全覆盖审计,市级审计共调查15家单位,并对市公安局交警支队2020年预算执行及财政财务及其他情况开展了审计。

四是不断做宽政府投资审计。结合全市重大项目建设情况,努力做宽政府投资审计的覆盖面。完成了市戒毒所阶段性跟踪 审计、云凤高速公路和瑞孟高速公路(临沧段)专项审计调查,涉及项目投资总额96.85亿元。按时上报省审计厅2015至2019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汇总情况。积极抽派审计干部配合省厅开展2021年全省“能通全通”“互联互通”7条高度公路建设项目审计,全省“十三五”水网基础设施工程5个中型水库专项审计调查以及临沧市社保资金审计,目前,正在开展临沧市城市规划馆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

五是做实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以强化干部管理监督,促进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廉洁用权为目标,围绕领导干部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自9月起实施永德县委书记、县长任职期间履行经济责任及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审计,目前正在审计中。

三、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部署要求

一是始终服务大局,把“准”工作导向。严格贯彻执行审计署、审计厅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要求,不断加强请示汇报、统筹协调的工作力度,严格遵守组织人事纪律、财经纪律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做到思想不散、秩序不乱、工作不滑坡。今年3月以来,严格按照《省以下审计机关专项财务检查整改“回头看”工作方案》要求,对全市审计机关2017年至2020年6月专项财务检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核查,坚持“不回避矛盾不遮盖问题”的原则,共揭示市县两级审计机关7个方面14条具体问题,全面整改问题资金153.81万元,并对相关制度进行完善。

二是围绕工作重心,调“齐”上下步调。牢固树立“一盘棋”理念,加强上下联动,做好审计项目计划安排的沟通,做到审计内容相互呼应,审计成果相互利用。严格按照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办法组织实施,在执行上优先保证省市大项目的实施,确保审计质量和成效,严格报批变更和调整审计项目,确保严肃性和权威性。不断健全完善重大事项报告制度,

进一步加大市委市政府交办的重点工作和重要事项落实督办力度。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配合完成审计署发现问题整改、省审计厅2019至2020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督查专项行动、2021年省政府综合督查工作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履行经济责任审计发现问题后续整改等工作,对所涉及单位上报的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收集、复核、汇总并代拟整改工作情况报告。年内,抽派审计干部参与省审计厅组织的临沧境内2021年全省“能通全通”“互联互通”2条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审计,全省“十三五”水网基础设施工程3个中型水库专项审计调查以及临沧市社保资金审计。

三是坚持依法审计,从“严”质量管控。不断增强法治观念和依法行政能力,严格依照法定职责、权限、方式、标准开展审计工作,做到审计监督事项合法,审计程序合规,问题定性处理准确,确保审计质量。坚持应审必审,凡审必严,无私无畏、勇于担当,坚决杜绝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严把计划编制、现场审计、复核审理、审计整改和考核问责五个关口,用好的制度管理每个环节,有配套的措施强化质量控制,不断提高审计管理精细化水平。为建立健全职责明晰、协调顺畅、有序配合的审计整改和督促问责联动机制,提请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坚持推动揭示问题与解决问题相统一,建立健全党委总揽、人大监督、政府主导、职能部门分工协作、被审计单位具体执行的审计整改工作机制,增强审计整改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深化改革,促进解决问题背后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制度性漏洞,坚持加强管理,强化审计整改责任落实,维护审计监督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将审计整改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

四是坚守观点站位,分“清”界限认识。根据审计署、省政府及云南省审计厅关于政府投资审计“三个转变”要求,2018年以来,全市审计机关积极主动向市、县(区)政府汇报,推动市县两级政府及相关部门修订和完善地方性法规6个。其中临沧市人民政府于2019年1月4日印发了《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贯彻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修改<云南省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办法>决定的通知》,避免强制性地将审计作为结算、验收、支付工程款的前置条件,从制度层面杜绝了投资审计“越位、错位、缺位”等问题。2021年下半年以来,根据《云南省审计厅关于开展2021年度投资审计质量专项执法巡检工作的通知》要求,临沧市审计局及时组织学习,认真梳理核对,积极配合省厅在全市审计机关开展巡检,对发现的问题,已严格按照要求启动整改,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推进中。

四、以训促学加快队伍专业化建设

临沧市审计局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国家、省、市开办的各类培训,不断拓宽知识面,厚积履职尽责的知识储备。年初,制定了《2021年干部教育计划》,目前共组织开展外出培训2次,分别是2021年6月赴北京中远海运集团审计中心开展审计业务学习交流;2021年7月赴西安交通大学开办的临沧市审计系统领导干部综合素质提升研修班。选派12名业务骨干协助配合纪检监察、巡察、组织等部门开展工作。2021年配合市委组织部干部考察组完成3名副处级领导考察工作;完成4名科级领导考察工作;完成10名公益性岗位人员招聘录用工作。

五、持续抓好机关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

临沧市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省委、省纪委、省审计厅和市委、市纪委的部署安排,紧紧围绕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审计系统特点,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是着力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制定了《中共临沧市审计局党组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认真组织开展各项活动。组织了3期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开展了党史学习专题读书班10次,组织专题党课5次,主题党日10次,三会一课27次。组织开展学习“先进典型”教育活动4次,“红色故事大家讲”活动8次,“传承红色基因”教育活动6次,“永远跟党走”教育活动4次,组织开展集中宣讲5次。二是圆满完成新一轮省级精神文明单位复查测评工作。临沧市审计局2018年被中共云南省委、省人民政府命名为云南省第十五批“云南省文明单位”,今年已届满,为持续巩固深化机关精神文明创建成果,充分做好新一轮精神文明复查迎检工作,制定了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和时间安排,全局动员全力以赴配合做好文明单位复查测评工作。目前,已通过省文明办组织的实地复查和网上测评,完成公示阶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