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花开艳边疆 颗颗红籽心向党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8-23 11:12:39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近年来,临沧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化拓展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实践活动,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一曲曲“石榴花开艳边疆、颗颗红籽心向党”的民族团结进步之歌,在沧江大地持续、有力、响亮唱响。

强保障,把牢民族团结创建之“舵”

把民族团结创建工作列入临沧市“十三五”“十四五”规划纲要重要内容,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四级联动创建工作机制,组建市、县两级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出台了规划、实施意见、配套保障、督促检查等系列文件,建立经费投入保障机制,强化“四个特别”民族干部培养,目前,少数民族公务员和参公人员占比达41.25%11个世居少数民族均至少配备了1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推动构建了组织保障有力、政策保障到位、人才保障充分的民族团结创建工作局面。


抓宣传,夯实民族团结创建之“根”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重要回信精神,建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开展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党”“学回信、见行动、办实事学回信、感党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主题实践活动,依托各级宣讲团、“火塘宣讲小分队”“农民讲习所”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2.5余场次,受众300人次,引导各族群众坚定心向总书记、心向党、心向国家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制定新时代临沧市民族团结进步公约建成9个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1个省级研究基地和11个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搭建各族群众沟通交流桥梁实施“枝繁干壮”工程、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和“双百”工程大力开展亚微电影节、“摸你黑”狂欢节、“阿数瑟”“临沧歌曲天天唱”等文化交流传播活动,《阿佤人民再唱新歌》《火车开进我家乡》等一批新时代歌曲广为传唱,各民族文化活力迸发、百花齐放

兴举措,激活民族团结创建之“源”

把发展作为解决民族地区各种问题的总钥匙。紧盯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临沧机场改扩建顺利完成、沧源佤山机场建成通航,凤庆通用机场建设加快推进大临铁路建成通车,11条(段)高速公路开工建设,高速公路实现了从零到400多公里的重大跨越9.4万户36.9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6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及彝族支系俐侎人全部实现了整族脱贫在全省首创开展“万名干部规划家乡行”,以人、物、问题、项目“四张清单”破局开篇,编制村庄规划6511个,率先开启乡村振兴的“临沧实践”1336工程为抓手,达标型、提档型、示范型分类推进模式,有序推进44沿边行政村(社区)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工作,累计开工建设项目592个,完成投6.18亿元,573公里的沿边公路全部串联成线,513公里村组道路全部硬化,建成产业基地35万亩、沿边旅游路线6条、旅游景点33个、特色旅游村寨15强化医疗、就业等民生保障,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持续稳定在95%以上,云县“医共体”改革经验做法在全国推广,推进农村低保制度与乡村振兴政策有效衔接,落实就业优先战略,累计新增城镇就业13.5万人。


促融合,凝聚民族团结创建之“气”

以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十进”活动为抓手,通过以点串线、以线连片、以片带面,大力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入交融,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全域创建运用大数据平台抓好城市民族工作,完善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系,先后与普洱、昆明两市结成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联盟,协同推进各族群众跨区域融合,让各族群众在城市能创业、能融入、留得住。临翔区玉龙社区积极探索“智慧党建+智慧城市+民族团结进步”网格化管理工作模式,让社区各族群众享有优质高效服务。推动实施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三项计划”,实施青少年交流计划,借助海峡两岸民族文化交流基地,开展跨区域、全方位、多样化的青少年交流活动,深化“阿佤山·阿里山”联谊品牌,促进青少年交流。加强协调联动,推动各民族互嵌式计划,保护各族群众基本就业权益,为各族群众提供优质医疗服务,持续改善各族群众生活。实施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打造了沧源司岗里崖画谷、沧源葫芦小镇等一批具有民族文化特色的4A级旅游风景区,深入推进“旅游+”多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增强各族群众文化认同与包容互鉴,推动各民族和东中西部旅居人士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全方位融入。

搭平台,筑起民族团结创建之“墙”

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搭建民族法治平台。开展法治文化“四入行动”“法律六进”和全国法制宣传日等活动;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完善县乡村”四级法律服务体系,推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法治化具体化。近年来,组织开展各类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858场次,受教育群众达90万人次。把守护好神圣国土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搭建强边固防平台。格落实“五级段长制”,“智慧边境”建设为载体,强化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机制不断健全,人防物防技防深度融合,边疆和谐稳定的铜墙铁壁不断筑牢,涌现出毕世华等一戍边英雄模范和先进典型。树立底线思维,搭建防范化解平台。不断健全完善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融合乡村治理体系。建立健全防范化解民族领域风险隐患工作机制,涉民族宗教类存在的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化解,多年来全市没有发生过因民族宗教问题引发的社会不稳定事件。

如今的临沧,经济快速发展、民生显著改善、民族团结进步、社会和谐稳定、边防巩固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