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努力描绘临翔民族团结进步新画卷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8-23 11:18:13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一年来,临翔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重要回信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全县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取得新进展。

思想政治引领鲜明有力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重要回信精神作为全区各族干部群众日常学习的“必修科目”,先后组织开展“学回信、感党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读书会活动25场(次),引导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坚定自觉当好“收信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成绩斐然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紧扣“共创命运共同体·中华民族一家亲”创建主题,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成功创建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博尚镇、忙畔街道玉龙社区等6个单位成功创建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引领建设工程,完成1个示范社区、7个示范村和1个民族文化传承项目实施。积极向省民族宗教委争取到2022年项目资金1300万元,正在实施8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和1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镇建设项目。强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出版发行《临翔区民族志》,积极组织中小学生参加云南省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征文活动,选送的5篇作品分别荣获一个一等奖,两个二等奖,三个三等奖。

城市民族工作守正创新

把解决各族群众所需所求所盼作为城市民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创新社区民族工作模式,与昆明市盘龙区小坝社区、呈贡区洛龙社区签订“民族团结进步联盟”社区联建协议,建立“民族团结进步联盟”社区联建平台,依托临翔智慧党建平台,以“标准化治理”及“人性化服务”为着力点,积极探索城市民族工作数据化、网格化服务管理,实现社区对各级网格内人、事、物等全面负责的工作格局。积极探索社区失地居民可持续发展机制,设立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服务窗口,开展失地居民职业技能培训和政策法规培训,鼓励企业少数民族特需商品定点生产企业吸纳各族进城务工人员就业,引导外来务工人员更好融入城市。推进“互联网+民族团结”,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宣传方式,在西河园精神文明街区设立民族团结知识长廊,常态化开展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宣传;在忙令社区建立图书室,利用黑板报、宣传栏等开展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和民族团结进步、科普、法律知识等宣传活动,营造文明守法、民族和睦、团结进步的社会氛围。在玉龙社区临翔青年创业园,为各族进城务工青年、返乡创业大学生提供创业平台和创业帮扶,通过广泛宣传,使“三个离不开”“四个与共”“五个认同”深入人心。

宗教事务管理能力持续提升

坚决贯彻落实抓党建促农村宗教治理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四级书记”工作责任和“四带四必”要求,在全区104个村(社区)配备宗教网格员。有序推进宗教活动场所“五进”活动,组织开展宗教政策法规宣传培训9场(次),开展宗教界代表人士学“四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重要回信指示精神,引导宗教人士和信教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聚焦疫情防控、清真食品监管等问题,不断强化对宗教活动场所和清真食品监管,切实保障少数民族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