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关于提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有关材料的通知


来源:    作者:   时间:2020-09-30 16:08: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各县、自治县(区)民宗局:

  根据国家民委和省民族宗教委近期工作计划,请协助提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有关材料,具体要求如下。

  一、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典型经验

  (一)内容要求

  突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见》中办发(2018]65号)和云南省实施意见(云办发〔2019]31号)精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典型案例选编工作,由各县、自治县(区)自主推荐各级各类创建工作的典型经验、做法。

  推荐的典型应该是主线鲜明的、具体的、有故事的,可供宣传推广和借鉴,材料要突出具体做法及成效,突出创建工作亮点和特色,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我们将摘优向省民宗委、国家民委推荐。示范县(区)的典型经验材料正文字数控制在4000字以内,其他“十进”类型示范单位、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等典型经验材料正文字数在3000字以内,不含涉密内容。

  (二)格式要求

  1.标题。主标题要突出创建主题和本地区、本单位工作特点,简明扼要,鲜活生动; “*地区或单位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实践”可作为副标题。

  2.摘要。要高度概括工作背景、主要做法及创建成效,字数在500字以内。

  3.正文。重点介绍开展民族团结创建的做法举措、亮点工作、主要成效、经验启示等。

  (三)图片要求

  提供反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民族团结风采、民族特色风情等主题的图片5-6幅,需要清晰度高,有使用授权,有图片说明,图片大小在1M以上。请注明是否刊载作者,并提供联系信息。

  二、民族团结进步主题视频

  自主推荐已有的反映各级各类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民族团结进步主题的视频资料,择优向国家民委推荐。视频资料要求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主线,充分体现创建工作做法和成效,简洁明快、图像清晰、声音清楚,无涉密内容,并附带内容摘要和形成时间、地点等文字说明。

  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标识标语及相关材料

  积极配合国家民委监督检查司和中国民族报社联合开展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标识标语展示宣传活动。请各地结合实际推荐已有的相关标识标语及背景材料。标识标语应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根本方向,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重点突出、特色鲜明,彰显时代性针对性。标识提交彩色图片(jpg格式,不小于1M,无水印);标语提交文字。每个标识标语需附300字以内的关于创意理念的文字说明;同时,提交介绍标识标语背后所开展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综述材料,背景材料需条理清晰、重点突出、数据准确,行文见人见事、叙述生动、可读性强,字数在2000字以内。根据各地报送情况,我们将择优向国家民委监督检查司推荐,并以适当方式在省级相关报刊杂志及网络媒体上展示。

  四、民族团结进步故事

  云南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缩影,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是先人留给我们的丰厚遗产,也是我国、我省发展的巨大优势。历史上,中原和云南边疆各民族就是你来我往、频繁互动,各民族共同开拓了我们辽阔的疆域,共同书写了我们悠久的历史,共同创造了我们灿烂的文化,共同培育了我们伟大的精神。近代以来,云南各民族把自己的前途命运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各个时期,共同熔铸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空前增强。各民族之所以团结融合,多元之所以聚为一体,源自各民族文化上的兼收并蓄、经济上的相互依存、情感上的相互亲近,源自于中华民族追求团结统一的内生动力。在这一过程中,涌现出很多感人肺腑的民族团结进步的动人故事。比如,南诏会盟、丽江木府“风诏每来红日近,鹤书不到白云闲”等历史佳话、片马抗英各民族共同抵御外敌的故事、爱耳和国歌的故事、普洱民族团结进步誓词碑的故事,红河民族团结爱国公约的故事,孟连宾弄塞嗨民族团结互助新机制的故事,以及各级各领域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的感人故事等,要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进一步收集、整理、提炼这些故事,把这些故事作为“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教育的生动教材,着力展现云南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新境界新局面新成就,唱响民族团结进步“云南故事”品牌。我们将择优向省民宗委、国家民委推荐,并以适当方式宣传推广。

  请各县(自治县)、区认真收集撰写上述材料,将标识标语及相关材料(6月9日前报送)、典型经验和视频资料(7月5日前报送)、民族团结进步故事(9月5日前报送)报送市民族宗教委,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邮箱113955563@qq.com,明邮件主题和报送单位(例:**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材料)。报送材料时请明确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临沧市民族宗教委

  2020年6月3日

  (联系人:罗老师,电话:0883—2143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