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四字文章”力推党建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


来源:    作者:   时间:2023-05-12 16:41:38   点击率:

近年来,市民族宗教委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为抓手,紧紧围绕将党支部锻造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把全体党员锻造成为先锋模范”的总目标做好“四字文章”,力推党建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

——在字上着力,绑紧组织领导“防滑链”。一是牢记职责抓组织领导。委主要领导认真贯彻“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要求,始终以“第一责任人”的政治站位,切实加强对党建工作的领导二是提高站位抓组织领导。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鲜明导向,把党建工作列入党组工作重要议程,与各项重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三是细化方案抓组织领导。制定出台工作实施方案,编制重点项目清单、年度任务清单、个人任务清单,将党建工作压实到人、量化到岗,2022年以来共组织召开支委会14次、党员大会13 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4次,定期对标对表上级会议精神和政策规定要求,对做好机关党建工作进行周密安排部署,把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抓实在。

——在字上着力,练好党建效能基本功一是坚持以学补“钙”。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组会议、支委会议、党员大会的“第一议题”,持续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巩固拓展,把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深化“学回信、见行动、办实事”实践结合起来,积极开展心向总书记、心向党、心向国家主题教育,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早读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载体,把政治理论学习融入日常,推动机关党员干部补钙强骨常态化、固根守魂经常化,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上站得稳、靠得住、信得过。二是坚持以学促干。把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与扎实推进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活动、万名干部规划家乡等工作结合起来,用好用活三服务清单,引导全体党员深入基层一线,在创卫、绿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工作中发光出彩,以实干担当领悟初心、践行使命。2022年来,党支部共组织完成三服务清单工作35项,开展双服务双报到工作618.17小时,党员干部个人43次累计时长147.5小时。选派1名党员干部到挂钩村沧源自治县勐董镇芒摆村开展驻村帮扶并任驻村第一书记,组织帮扶培训8期,争取项目资金120万元,协调产业贷款217.5万元。三是坚持以学促改。认真开展党费收缴使用、智慧党建运用、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组织设置和班子配备、党员无故缺席组织活动等基层党建业务三查四对工作,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深入查摆问题23条,立行立改问题15条。

——在字上着力,强化党建工作辨识度一是抓支部强活力。模范机关创建为抓手,持续巩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成果,按照五基本建设要求,全方位发力,不断提升党支部建设质量,打造新时代党建动车组,形成了责任明确、领导有力、运转有序、保障有效的党建工作机制。机关党支部被市直机关工委命名为2022年度市直机关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二是抓队伍强素质。根据支部实际和党员特点,围绕《党支部“5+X”菜单式主题党日活动工作方案》,在开展规定动作同时,拓宽主题党日活动渠道,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内涵,延伸主题党日活动触角,将党性教育与工作生活相融合,通过生动有趣的形式,让党员干部在活动中得到锻炼,从实践中受到熏陶。三是抓基础强保障。强化党员教育阵地建设,建成临沧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馆,基本实现了市级部门接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习教育全覆盖。深入实施机关党建五个行动,扎实开展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不断挖掘党建工作闪光点,让党建焕发出强大生命力和感召力。

——在字上着力,奏响党建引领交响曲认真贯彻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要求,以党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党建+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党建+宗教和顺激活工作动力,多维度发力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一是党建引领共育民族团结之花。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实施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实践活动,持续实施民族团结进步“十百千万”示范引领建设工程,推动落实“石榴红工程”和“三项计划”,着力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升级版,推动形成全民参与、全域创建的工作格局,建成9个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1个省级研究基地、1个省级教育实践基地和11个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累计共有669个单位被命名为国家、省、市三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319个模范集体和953名模范个人受到国家、省、市表彰,创建工作覆盖率和重点单位场所覆盖率均达到100%二是党建引领激发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活力。坚持以党建为统领,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广大各族群众发展优势,着力推进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全市44个沿边行政村(社区)“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指标全面完成,村集体经济经营性年收入均超过10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高于所在县平均水平15个以上百分点。人居环境不断改善,绿美临沧多姿多彩,边境一线到处呈现出“大美临沧,美在乡间,花开四季,香飘八方”美好景象。三是党建引领共谱宗教和顺新篇章。着力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教育引导宗教界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以实施强边固防钢铁长城等六大培训工程为契机,以五进反非法反违禁为抓手,切实加强风险隐患化解排查,推进基层党组织体系网和社会治理体系网两网融合,推动民族地区社会治理和服务中心向基层下移,在推动打造祖国西南安全稳定屏障上积极发挥民宗部门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