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临沧:党建引领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


来源:    作者:   时间:2023-05-12 16:48:08   点击率:

近年来,临沧市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以“边疆党建长廊”示范带建设为抓手,不断推动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提质增效,努力绘就组织强、边民富、边疆兴、边防固、边关美的优美画卷。

坚持思想筑边,凝聚“三个心向”的精神力量。聚焦基层干部、边境群众等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的主体力量,以习近平总书记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回信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为主线,依托“总书记重要回信宣讲站”、沧江宣讲团、“农民讲习所”等载体,继续发挥“佤山青年宣讲团”“火塘少数民族语宣讲小分队”等作用,借助44个沿边行政村(社区)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市级挂包领导、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一线督导员等工作力量,持续深化“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争做一辈子的好支书”“争当一辈子的好边民”和“四算账四对比”活动,引导各族干部群众心向总书记、心向党、心向国家。

突出组织强边,打造坚强战斗堡垒。聚焦硬件基础设施建设和软件组织功能提升两个方面,着眼深化两个覆盖,不断织密筑牢党在边境地区的基层组织体系,307个村组活动场所如期建成,党员10人以上或群众200人以上的村民小组实现活动场所全覆盖边境3县口岸建立国门党工委10个边境乡镇建立党建联盟44个沿边行政村(社区)建立党建联合体党员有3人以上的抵边村民小组实现基层党组织建设全覆盖,44个沿边行政村(社区)党总支和280所辖村(居)民小组党支部全部创建为规范化建设党支部

立足富民兴边,建设好美丽家园。坚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全力打造“一村一品”主导产业、积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提高群众经营性收入的基础上,不断健全群众外出就业服务体系,主动把就业岗位搬到群众家门口,拓宽群众工资性收入路径。2022年底,44个沿边行政村(社区)均打造为“一村一品”专业村;村集体经济经营性年收入均超过10万元,最高的沧源自治县单甲乡安也村达120.12万元; 所有行政村(社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高于所在县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以上,最高的耿马自治县孟定镇7个沿边行政村(社区)突破2万元,超过所在县平均水平26.3个百分点,群众日子越过越红火。

构建和谐稳边,维护好民族团结。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持续实施民族团结进步“十百千万”示范引领建设工程,推动落实“石榴红工程”和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三项计划”,着力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升级版,临沧市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3个边境县中2个已创建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10个边境乡(镇)26个沿边行政村(社区)被命名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推进联防固边,守护好神圣国土。把爱国守边作为头等大事,创新实施“五级书记抓边防”和“五级段长制”责任,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体系网和社会治理体系网“两网”融合,持续加大跨境违法犯罪打击力度,逐步铲除跨境违法犯罪的滋生土壤,边境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大幅提升,边境安全稳定屏障更加牢固。44个沿边行政村(社区)群众“偷引带”跨境违法犯罪人员同比下降26.89%3个沿边行政村成功创建省级强边固防示范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