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军赛民族乡:“党建+”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作者:   时间:2020-09-30 16:01:00   点击率:

  军赛民族乡红岩自然村通过政协“协商在基层”议事会议的搭台,创造性的孕育出“联合党支部”和“联合村规民约”两个新鲜事物,破解曾经难在治理、痛在滞后的难题,在党支部的领导下,一手抓“红色”,一手抓“绿色”,基层党组织示范带动的“乘法效应”充分展现,促进基层社会治理与农村经济发展实现互动双赢,“一寨三县三乡六村”123户不同户籍、不同民族组成的村庄实现华丽转身,“党建强、产业兴、群众富”的乡村振兴时代画卷正徐徐展开。

  党建+“头雁”,建强乡村振兴“领头羊”。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成立红岩自然村联合党支部,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从抓实基层党组织与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入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坚强战斗堡垒作用。加大在优秀青年农民、返乡科技人才等人群中发展党员力度,不断提高发展党员质量、优化党员结构,吸引更多在外创业人士、退伍军人回乡创新创业。通过项目推动、党员带动、群众互动、共建联动,曾经难在治理、痛在滞后的红岩自然村实现华丽转身,如今的红岩自然村面貌焕然一新,村庄美丽整洁,民族团结进步,引得八方游人纷至沓来。

  党建+“生态”,打好乡村振兴“绿色牌”。

  红岩自然村联合党支部充分发挥组织功能,科学制定村规民约,把农村道德建设与人居环境整治结合起来,引导村民推进移风易俗、改进生活方式、提高生活质量。组织引导党员在完成治理生活垃圾、公厕改革、生活污水等重点任务中发挥带头带动作用。加强村寨突出脏乱差综合治理,推进“七改三清”工作,开展六项整治、七个专项行动,进行“厕所革命”,完成对主干道修缮提升工作,全部铺设柏油路,全天进行保洁,增花增果增绿,构筑山水林田湖草田园综合体,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支撑点,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党建+“治理”,唱响乡村振兴“协奏曲”。

  红岩自然村结合“一寨三县三乡六村”的特点,坚持和强化党组织在乡村治理中的领导作用,健全自治、法治和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按照党员干部带头做,群众跟着学的原则,组织完善《联合村规民约》,全面推行“政治协商在基层”工作机制。充分利用墙画、对联、押韵对子等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注重完善家规家训,引导群众逐步养成勤俭节约、文明高尚的生活方式,营造浓厚的新风氛围;通过移风易俗行动,开展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洁净家庭和好公婆、好媳妇等评比活动,遏制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进一步规范农村自办宴席,杜绝了满月、升学、生日等客事,不断提高乡村文明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