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公安局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临沧公安:全力做好防汛救灾保民生工作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6-09 15:15:06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针对近期临沧部分普降中到暴雨的恶劣天气,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事故隐患增多的实际,为确保全市社会治安稳定、道路畅通,临沧市公安局迅速启动自然灾害应急处突预案,全力保障强降雨天气期间的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高位部署,全警推动。临沧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张庆星同志多次对全市应对极端天气引发自然灾害应急处突工作作出安排部署,要求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增强防汛救灾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进一步明确责任,加强信息情况收集报送,科学统筹安排好应急救援装备和力量,及时排查辖区各类安全隐患,第一时间防范处置降雨致灾和交通拥堵等情况的发生。各级公安机关认真落实上级公安机关的安排部署,召开专题会议,举办防汛减灾知识培训,发动全警之力投入辖区强降雨安全隐患排查,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加大排查,消除隐患。为预防强降雨天气致自然灾害影响辖区群众生产生活,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基层派出所深入辖区,组织力量开展高密度安全巡防,紧盯水库、河道、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加大辖区雨季安全隐患排查,对有可能因强降雨天气引发房屋倒塌、城市内涝等重点进行梳理,及时帮助辖区群众撤离有安全风险的地区,协同相关部门排除安全隐患。全市各级公安机关交警部门结合辖区实际情况,按照“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的工作机制积极联合应急管理、交通运输、公路、路政等部门对辖区易塌方、易漫水、易积水等重点路段开展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及时报告相关部门督促进行整改,公安交警部门加大雨季汛期路面全天候管控,通过合理调整警力部署,灵活运用定点执勤与流动巡逻相结合的方式,采取交叉巡逻、流动巡逻、延时巡逻等方式,提高路面见警率和管事率。

强化联动,精准施策。全市公安机关紧急启动应急突击队,全面做好应对强降雨天气引发安全隐患的准备,根据各地情况按需分赴受灾区域进行支援。各级公安机关情指中心做好24小时应急值守,密切关注各地气象部门天气预警,精准研判,及时向各地分发预警信息。各级公安机关积极参与开展防汛抗旱减灾救灾应急拉动演练,充分发挥公安机关在应对处置自然灾害事故、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方面的职能作用。针对突如其来的地质灾害、城市内涝等情况,公安部门联合路政、综合执法等部门及时对出现地质灾害的路段进行清障,组织警力对积水路段进行交通管制,帮助车辆被困群众及时脱离险情。

下步工作中,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将强化服务意识,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主动应对强降雨天气存在的安全隐患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