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统计局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临沧市统计局“三重视”做好规上工业财务月报强制审核工作


来源:    作者:   时间:2024-01-16 09:26:37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为进一步夯实工业统计基础工作,切实提高效益统计数据质量,国家统计局工业司自2023年12月规上工业财务月报开始,将新增审核力度强劲的强制审核方式,即先审核企业支撑材料再进行解锁报数。临沧市统计局高度重视,及时下发工作通知,要求全市工业专业人员认真学习研究工业效益数据核验情况表中财务、税务、产值等指标间的逻辑关系与审核要领,从重视以下几方面着手抓实财务月报数据审核工作。

一是重视学习,着重提高业务素质本领。一方面针对财务月报中指标专业性较强,对财会知识储备要求较高的难点,鼓励提倡工业专业人员利用各类网络学习平台开展自学式自我充电,重点围绕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应交增值税等相关指标进行全面学习,使工业专业人员能够对会计、税务等与统计相关的知识有更深入的了解;另一方面,在日常报表报送中加强与企业统计人员的业务交流,针对上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疑惑,及时进行业务指导与解答,在工作群中对经常性容易混淆概念的指标进行再强调再科普,确保企业统计人员,特别是新入库企业统计员能准确把握统计口径,准确取数报数。

二是重视审核,着重盯紧数据核实后的分类施策。一方面加强指标审核,重点关注财务月报中的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应交增值税等指标,切实做到即报即审,从环比、同比、行业平均值等多个审核维度来分析数据波动是否异常;同时加强表间审核,尤其注意收入与产值等关联指标间的匹配性;另一方面加强查询反馈质量。对于触发强制审核公式的企业,及时向企业进行确认核实,按时按质向上级提交相关支撑凭证,对于关联指标间存在差异值的,反馈详细的情况说明,确保数出有据,据有支撑,支撑合理。

三是重视实地,着重要深入一线了解企业效益状况。结合主题教育、大兴调查研究的决策部署,一方面要深入企业,与企业家座谈,了解企业在经营情况、企业降本增效等方面,特别是产品销售、行业成本价格以及产销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及问题。并就相关工业财务报表问题与企业财务人员进行交流,现场查看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等会计报表及原始凭证,进行面对面、一对一的业务指导,确保企业上报数据准确可靠。另一方面要就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偏低、库存积压等问题进行深入分析研究,充分发挥统计分析预警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