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统计局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在中国式现代化临沧实践中绘就不凡风采——全市统计工作会议暨统计系统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临沧市统计局    作者:   时间:2024-02-29 17:31:25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2月28日,全市统计工作会议暨统计系统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顺利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二十届中纪委三次全会重要讲话、二十届中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国统计工作会议、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全省统计工作会议和市委五届五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市两会、市纪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全面总结2023年全市统计工作及全市统计系统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研究部署2024年各项重点任务。

会议通报了有关统计违纪违法案例。

会议指出,过去的一年,全市统计系统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及全国、全省统计工作会议精神,以建设政治机关、落实机关、服务机关和清廉机关为目标,团结带领全体统计人在全市经济社会建设大局中献计出力、添砖加瓦,统计工作环境不断优化、日趋向好,统计数据质量有序提升、可靠可信。

会议指出,过去的一年,全市统计系统通过不间断的学习、教育、调研、实践,获得了新的启示、积累了管用的经验。首先,全体统计人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指导思想,全体同志庄重承诺并坚决用表里如一的言行、扎实过细的工作,为推动临沧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统计力量;其次,全体统计人严丝合缝找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不折不扣履行统计职能相交融的契合点,通过深刻领悟思想伟力,积极汇报对接,争取重视、关注和支持,统计数据公信力明显提高,统计服务、咨询、参谋等作用更加有效发挥;第三,全体统计人把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作为统计工作之首要,不仅抓好自身正确政绩观建设,还积极运用统计监督、广泛宣讲、专题培训等手段,敦促各级领导干部树立务实的政绩观、可靠的历史观和科学的发展观,使依法统计成为全体统计人及至各级各部门领导的基本从业规范和重要从政准则。

会议对2023年度全市统计工作及统计系统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复盘,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对标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顶层设计,对标国家统计局和省委、省政府,市委、省政府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部署安排,对标2023年度省统计局考评结果及市委基层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考评反馈意见,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短板,综合分析面临的形势、任务,要求全体统计人务必明察秋毫、了然于胸,保持清醒、精准把握,攻坚克难、团结向前。

会议强调,全市统计系统务必把全过程服务党和国家重大战略,全过程服务省委、省政府重要部署,全过程服务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真实反映全市各族人民艰苦努力取得的最终成果,作为做好当前和今后统计工作的最大形势、最重要任务。

会议要求,当前和今后统计工作关键之首要,就是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家统计局关于“以统计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部署要求,坠底践行省统计局关于必须推进“七个坚定不移”和“三个着力服务”的重要安排,服从服务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局。

会议要求,全市统计系统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确保数据真实可靠;要严守普查标准,高质量推进“五经普”;要积极协同配合,迎合重点领域改革;要增强服务能力,提高统计监测分析服务效能;要落实制度规范,全面推进统计规范化建设;要积极响应对接,提升基层统计工作智能化水平;要坚持善作善成,加强和改进舆论宣传工作。

会议强调,全市统计系统要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的自我革命,为推进临沧统计现代化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要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统计工作全过程;要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推动成果转化;要持之以恒加强党的组织建设;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锲而不舍打造风清气正、勤政廉政的政治机关。

会上,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就做好统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了讲话;各县(区)统计局主要负责人、市局各科室中心(各专业)负责人交流发言、热烈讨论,并签订2024年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责任书及勤政廉政承诺书。

市统计局全体领导干部职工,各县(区)统计局主要负责人、相关专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发布人:统计局      编辑:李江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