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统计局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临沧市“三聚焦”确保城市年报工作的顺利开展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6-17 17:59:52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为扎实做好城市年报工作,提高城市年报填报质量,临沧市认真谋划,精心组织,以学习国家统计局<<城市基本情况统计报表制度修订意见(征求意见稿)意见通知为契机,“三聚焦”来确保2021年城市年报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聚焦“学习”。城市年报反映了城市行政区划、人口与就业、综合经济、教育科技文化与卫生、公共管理和环境保护等8个方面的212项指标。对报表制度学习消化是开展好城市年报工作基础,临沧市认真学习《2021城市基本情况统计报表制度》新变化、新特点,针对2021年城市年报新增指标的特点和以前工作中的薄弱环节,逐个清理每一项指标,对指标设置、统计口径、指标解释等仔细进行研读,正确理解统计指标的范围和口径,使城市年报中的指标来源更加规范。

二、聚焦“奉献”,实现工作责任再压实。城市年报工作具有较高的连续性,在确保对报表制度熟悉情况的基础上,临沧市第一时间确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并对历年的城市年报统计资料,采用电子版和纸质版分别存储。其次,根据《城市基本情况统计报表制度》特点,提前将指标按所涉及的部门与单位进行了分解,并提前制作好了核对统计数据的问询函,来确保城市年报统计工作的连续性和可溯性,确保城市年报工作有序开展。

三、聚焦“协作”,实现部门之间强联系。城市年报统计具有区域性,统计指标数据来源于多部门,存在着数据收集难、审核评估难、源头数据质量把控难的问题。临沧市以学习国家统计局<<城市基本情况统计报表制度修订意见(征求意见稿)意见通知为抓手,通过公文系统发函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对报表中存在的疑难问题进行了沟通和交流。另一方面对于一些数据涉密、出台较晚、指标有变动的部门,专门通过电话、走访等方式与部门做好进一步的沟通、衔接,确保数据报送质量和时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