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统计局 >> 专栏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临沧市1-9月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分析


来源:临沧市统计局    作者:   时间:2022-10-31 09:45:37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1-9月,临沧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1%,较上月上升1.0个百分点。其中:本地直报项目增长20.0%,较上月上升5.3个百分点。

一、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从三次产业投资结构看全市第一产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323.4%;第二产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57.1%;第三产业完成投资同比负增长7.1%;三次产业结构为7.1:18.1:74.8,较去年同期的1.9:7.9:90.2,分别上升5.3、10.2、下降15.4个百分点。

(二)从基础设施投资看。基础设施完成投资同比负增长14.4%,占全市投资总额比重为52.9%,较去年同期下降16.4个百分点,负拉动全市投资增速10.0个百分点。在基础设施中:一是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348.9%,占全市基础设施投资总额比重为19.1%,较去年同期上升15.5个百分点;二是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同比增长43.3%,占全市基础设施投资总额比重为26.7%,较去年同期上升10.7个百分点;三是综合交通投资同比负增长43.9%,占全市基础设施投资总额比重为52.1%,较去年同期下降27.4个百分点。从项目上看,主要是境内自主实施的6条高速公路已基本完工,完成投资额同比负增长74.9%,6条高速完成投资占全市基础设施投资总额比重为12.4%,同比下降29.9个百分点。

(三)从产业投资看。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82.7%,占全市投资总额比重为37.4%,较去年同期上升22.6个百分点,拉动全市投资增长27.1个百分点。在产业投资中:一是农业投资增长269.0%,占全市产业投资总额比重为33.6%,较去年同期上升7.8个百分点。二是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57.1%,占全市产业投资总额比重为48.3%,较去年同期下降4.8个百分点,其中:能源以外工业投资增长54.0%、能源工业投资增长559.9%。从工业投资项目看,首先以“临沧·滇西生物特色(加工)产业园二期(12号地块)建设项目”和“镇康县高新环保建材产业园项目”为首的制造业投资占整个工业投资总额比重为43.4%,其次以 “大朝山西林业光伏发电项目”和“云县茂兰林业光伏发电项目”为首的光伏类项目完成投资额占整个工业投资总额比重为42.0%。

(四)从民间投资看。民间投资同比增长71.1%,占全市投资总额比重为27.0%,较去年同期上升9.3个百分点,拉动全市投资增长12.6个百分点。其中:项目民间投资增长226.1%;房地产民间项目投资负增长21.6%。

(五)从房地产开发情况看。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负增长8.2%,占全市投资总额比重为9.4%,较去年同期下降2.1个百分点,负拉动全市投资增速0.9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负增长19.6%,其中:住宅销售面积负增长32.1%。房地产开发项目到位资金额同比负增长21.7%,资金到位率为67.7%,较去年同期下降11.6个百分点。

(六)从资金到位情况看。全市本年到位资金同比增长30.7%,资金到位率为72.7%,较去年同期上升5.9个百分点,其中:投资项目本年资金到位率为73.3%,房地产开发项目本年资金到位率为67.7%。

二、存在的问题

(一)重点行业投资增速差距较大。在11个省重点考核行业中,增速成倍增长的行业为:能源工业、农业、旅游业、数字经济业、教育业,分别增长559.9%、269.0%、251.1%、178.3%、163.0%,负增长的行业为:生态保护业、综合交通业、房地产开发业、,分别负增长54.7%、43.9%、8.2%。

(二)5000万元以下投资项目较多,列入重点监测的项目未能全部实现如期开工纳统。一是本地直报的1438个项目中,5000万元以下项目达1075个,占全部在库项目的74.8%,其中:本年新入库项目944个,5000万元以下项目808个,占新入库项目总数的85.6%。二是列入重点监测项目未能实现如期开工纳统。列入重大项目和“重中之重”项目,目前还有22项目,计划总投资617.77亿元亿元未入库纳统;列入中央和地方预算资金项目,目前还有7项,计划总投资3.88亿元未入库纳统;列入云南省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目前还有2项,计划总投资10.5亿元未入库纳统。

(三)房地产开发项目计划总投资存量余额严重不足。房地产开发在库项目有104个,其中:本年新入库项目15个,计划总投资额46.60亿元。在104个项目中,年内有投资额的项目不足50%,更多的项目已基本完工(计划总投资与自开始建设累计完成投资之差大于0的项目为39个),计划总投资额存量仅为52.43亿元。在商品房销售中,因非住宅商品房不能办理按揭贷款,加之经济下行压力持续,企业商品房销售放缓,导致企业销售面积大幅下滑。

三、建议

(一) 加强对负增长重点行业的监督、指导,帮助落实阻碍项目落地或工程推进缓慢的要素。

(二)加快储备项目及早开工。根据项目监测清单,特别是计划总投资100亿元及以上的交通类,如:昔归至云县高速公路、双江至沧源(勐省)高速公路等;计划总投资20亿元及以上的民生类,如:临沧市临翔区太平街片区棚户区改造及基础设施配套建设项目、临沧主城区忙畔片区棚户区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力争储备项目及早开工,尽快入库纳统。相关主管部门应加强对已列入年内开工项目的跟踪督办,切实解决好项目建设用地、规划、环评、资金、招投标等问题,确保盘内项目快速有效推进。

(三)争取上级项目资金支持及融资。加强对接汇报,一是积极争取专项债券对项目的支持,确保成功发行、并拨付。二是争取金融信贷支持,使项目能如期顺利推进。

(四)加强招商引资投资项目尽快落地,特别是房地产开发项目,保证供地等要素保障,使列入年内开工的项目如期入库纳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