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统计局 >> 专栏首页 >> 通知通告 >> 正文

临沧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临沧市统计局关于印发《临沧市第十一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月启动仪式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统计局    作者:   时间:2020-09-14 11:14: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临人普办发〔2020〕29号

  各县、自治县、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统计局:

  根据《云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云南省统计局关于印发〈云南省第十一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月启动仪式实施方案〉的通知》(云人普办发﹝2020﹞49号)要求,结合临沧实际,制定《临沧市第十一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月启动仪式实施方案》。为确保我市第十一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取得良好效果,现将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积极协助配合,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共同助力人口普查宣传,办好开放日和宣传月启动仪式活动。

  联系人:王瀞影

  联系电话:2128718、139******77

  临沧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领导小组办公室

  临沧市统计局

  2020年9月11日

  临沧市第十一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暨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月启动仪式

  实施方案

  根据《云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云南省统计局关于印发〈云南省第十一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月启动仪式实施方案〉的通知》(云人普办发﹝2020﹞49号)要求,结合临沧实际,为进一步打造阳光统计,让社会各界走近统计、理解统计、支持统计,同时更好地向社会各界介绍和宣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市统计局决定于9月举办临沧市第十一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月启动仪式,主题为“大国点名没你不行”。全市各级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统计机构可根据工作安排在9月20日左右举办本地开放日活动。为确保我市第十一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取得良好效果,特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并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突出主题,精心筹划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展的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涉及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今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开展人口普查,更需要调查对象的理解和配合。经研究,为扩大宣传效果,临沧市第十一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月启动仪式将于9月25日举行。

  (一)发放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资料,在电子屏播放全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片,展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画。

  (二)在临翔区沧江园举行临沧市第十一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月启动仪式。市人普办常务副主任主持,市、区人口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市人普办全体人员,临翔区人普办、凤翔街道人普办全体人员,凤翔街道普查员代表(6人)参加。日程安排:

  1.普查员代表宣誓;

  2.市人普办主任讲话并宣布:临沧市第十一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月启动;

  (三)举办全市人口普查宣传工作暨业务培训会议

  (四)请临沧融媒体记者参加活动并对活动进行报道。

  二、高度重视,认真组织

  “中国统计开放日”作为推动统计政务公开、促进统计公开透明的标志性活动,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10届,也是各部委中坚持开放日制度的典范。全市各级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统计机构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按照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和本单位工作实际,合理安排、周密部署、认真组织,做到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形式精彩,通过这一公开透明的重要平台,充分展现统计工作重点和统计人精神风貌,赢得社会各界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要借助开放日和宣传月启动仪式活动的契机,向社会各界更多地介绍和宣传人口普查,进一步提升普查对象对人口普查的正确认识,为即将开展的普查正式登记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全市各级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统计机构要紧密围绕主题,采用贴近百姓生活、通俗易懂的方式展现人口普查,充分发挥宣传动员作用,号召各界广泛支持。

  三、创新形式、加强宣传

  适应当前传播规律和受众需求,统筹使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利用新媒体平台增强七人普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国家人普办宣传组制作了《中国人口普查—2020形象视觉识别手册》,人口普查为主题的漫画科普书、图解、海报、视频等,并利用“统计微讯”微信公众号、“@中国统计”微博账号、“统计微讯”抖音号、“统计微讯”微视号四个政务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人口普查相关宣传信息和资源。省人普办制作了人口普查为主题的系列MV歌曲、动漫宣传和形象宣传视频以及图解、宣传海报、宣传折页等,并利用云南省统计局外网、云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专题外网、云南网和“云南统计”微信公众号四个网络和政务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人口普查相关信息和资源。临沧市人普办利用临沧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临沧统计”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人口普查相关宣传信息和资源。有关系列宣传产品的原始文件下载地址为:

  https://m.yunnan.cn/system/2020/06/22/030738230.shtml

  各县(区)应积极利用、规范使用,借助这些资源开展宣传;同时运营好当地各级统计政务新媒体,增强宣传聚合时效。

  四、上下联动,统筹协助

  在七人普的前期宣传中,全市各级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统计机构也积极响应国家、省人普办开展的标语征集、人普彩铃推广等活动,形成了预热宣传声势。下一步,全市各级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统计机构要继续积极参与 “360行人物故事海报和短期视频”制作和“七人普校园拉歌挑战赛”等活动,共同助力人口普查宣传,打造统计系统全方位、全平台联动宣传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