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统计局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临沧市统计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3-01-30 15:37:23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tjjx/2023-00000  发布机构  临沧市统计局  公开日期  2023-01-30 15:37:23
 文  号   主题分类  统计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市统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重点围绕坚决贯彻落实国家、云南省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精神及我市责任分解的通知精神,紧密结合统计重点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关切,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府统计公信力、透明度、影响力显著提升。

(一)全面加强主动公开。严格按照日程表发布常规统计数据,主动解读经济形势,在年度、季度主要数据发布时,主要负责人通过主流媒体发表文章,解读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认真做好统计法律法规的公开宣传。加强经济发展数据公开,正确引导社会预期,及时通过统计数据、统计信息和统计分析公布重点领域统计监测结果,反映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最新成果,正确引导社会预期,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做好“五经普”宣传、做好问题解答和舆情应对等工作。做好政策解读工作,不断提升解读质量和水平。聚焦公众关切,不断提升数据解读能力,讲清数据结构变化,讲清数据背后的逻辑关系和发展趋势,稳定社会预期、提振市场信心。

(二)不断提高依申请公开质效。按程序做好受理、转办、审核、合法性审查及答复工作;优化在线申请功能,严格证件审核,提升办理规范性和时效性。严格贯彻落实《云南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修订)》及全市行政机关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业务培训会议精神,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畅通,受理程序、答复形式、答复内容规范,未发生被纠正行政行为的情况。2022年来共收到依申请公开30件,办结24份,未掌握答复6份。不存在引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加强政府信息管理。持续推动统计部门预算、决算信息公开,按有关部门对预算、决算信息的时间、内容、格式等的要求,做到公开信息内容规范,准确真实。及时更新维护信息公开栏目和内容。及时更新发布党建、机构职能、领导班子分工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动态、通知公告等常态化工作相关信息。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重要工作、上级重要发文由局领导班子进行研究部署,进一步推进解决政务公开工作的重点工作和重大问题。

(四)重视拓展平台载体建设。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新媒体平台建设及内容保障。持续提升统计政务新媒体影响力,自“临沧统计”公众号开通以来共推送186篇文章,及时发布统计数据、统计分析及统计法律法规的发布与宣传,阅读量及用户人数不断攀升。积极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微信公众号内容运维和信息发布审核机制,对所有上网发布的信息严格落实签字审批制度,严把内容政治关、法律关、文字关。

(五)扎实做好组织保障。切实发挥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分工协作,经常性指导监督,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局班子对全年信息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制定印发《临沧市统计局202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及时对临沧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进行更新完善。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实行“先审查、后公开,谁审查、谁负责,谁公开、谁负责,既确保国家秘密安全,又方便政府信息公开”的原则,制定《临沧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并严格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0

0

0

0

0

0

3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4

0

0

0

0

0

2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6

0

0

0

0

0

6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0

0

0

0

0

0

3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临沧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卓有成效,但面对社会公众对统计公开提出的更高要求,还存在统计数据发布内容和方式有待进一步拓展、数据解读的针对性有待进一步提高、适应全媒体时代发展的统计宣传手段仍需进一步丰富、统计信息公开规范性时效性仍需进一步加强等问题。2023年,临沧市统计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全面客观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态势,不断完善数据发布解读。围绕社会关切问题及临沧市地方经济发展情况,积极拓展发布内容。加强数据解读,不断提升统计分析解读的针对性、亲民性。持续做好统计科普宣传,运用多平台多形式及时解疑释惑。

(二)围绕党和国家大事要事以及统计改革任务,聚焦重点做好宣传。发挥统计优势特色,积极挖掘数据资源,充分展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工作,继续做好统计督察和执法检查信息公开,办好统计开放日活动。

(三)推动各类平台建设,促进统计服务提质增效。进一步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发挥好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进一步推进数据发布库,增加发布和开放指标数据,为社会各界提供更加丰富的统计数据服务。进一步优化统计新媒体平台,创新宣传视角、呈现形式、传播方式。

(四)强化队伍能力建设,确保统计公开规范有序。强化政策解读,明确工作要求,提高公开质效。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提高答复质量。切实发挥领导小组职能职责,加强信息培训,加大对基层统计信息公开工作的调研指导,打造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的信息工作队伍。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今年以来,临沧市统计局未收取过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