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统计局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时间:2018-08-01 16:09:0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20220318-090715-762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18-08-01 16:09:00
 文  号   主题分类  统计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负责组织、领导和协调全市统计工作,承担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及时的责任;建立并管理全市经济社会运行宏观数据库;制定并组织实施统计改革和统计现代化建设规划。建立和完善反映经济社会发展的统计制度、统计方法、统计指标和统计管理体系;组织、检查和指导统计基层基础建设;负责监督检查统计法律、法规的实施;按照临沧市人民政府的统一部署,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全国人口、经济、农业等大型国情国力普查和调查;协调开展中央、省、市有关部门的专项调查工作;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普查和调查方面的统计数据并进行统计分析;建立完善全市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组织实施全市国民经济核算制度和投入产出调查,汇编提供国民经济核算资料;组织实施农林牧渔业、工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以及装卸搬运和其他运输服务业、仓储业、计算机服务业、软件业、科技交流和推广服务、社会福利业等统计调查;综合整理和提供资源、房屋、对外贸易、对外经济等全市性基本统计数据;对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和资源环境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统计预测和统计监督;建立并管理全市统计信息自动化系统和统计数据库系统,建立统计信息共享制度,实施统计数据联网直报,指导县乡统计信息化系统建设;管理指导临沧市统计学会,团结带领全市专兼职统计干部开展统计学术研究,开展积极的统计学术、文化交流与合作,开展统计资料研究和开发交流。承办临沧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临沧市统计局为临沧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正处级)。临沧市统计局机关内设12个科(室、中心),其中2个下属事业单位。即:办公室、农村社会经济统计科、工业经济统计科、统计制度法规科(统计执法稽查室)、国民经济综合核算统计科、文化产业统计科、服务业统计科、能耗统计科、固定资产投资统计科、县域经济发展统计监测办公室;事业推公科室为普查中心;事业单位为统计数据处理中心。

  (三)重点工作概述

  一是转理念,抓服务。用“领导重视是关键、部门配合是条件、应报尽报是基础、应统尽统是保障、依法依规是根本、数据质量是核心、真实反映是目的”的统计工作新理念指导统计工作新实践,大力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挂图指挥,查找短板,科学调控;各级主管部门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挂图作战,精准施策,补齐短板;各级统计部门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挂图监测,对标对表,准确反映”新定位在党委、政府,各部门和统计系统落地生根,切实发挥好统计的信息、咨询、监督三大职能,认真履行好“计分员、监测员、服务员”的统计工作新角色,充分发挥统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能作用,对标对表彰成效、找差距、补短板,全面监测全市经济建设状况,为市委、市政府宏观调控和科学决策提供扎实可靠的决策依据。

  二是转作风,抓质量。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全市经济发展目标,扎实做好数据统计,客观真实反映临沧发展实际情况。坚持开门统计、走出去统计,进一步加大统计监测、数据研判力度,着力提高统计预测研判分析水平,不断提升数据质量;严格按照云南省统计局联合省直有关部门印发的各项产业统计监测办法,及时准确反映临沧产业建设情况。积极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前期准备工作。

  三是转思维,抓突破。积极融入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等重大数字经济建设领域,积极开发应用部门行政记录,丰富行业统计数据资源,积极实践统计信息共享机制。在抓好常规统计的同时,重点关注经济新常态下派生的新兴产业发展的监测,通过企业一套表及相关统计调查完善电商平台名录,跟踪、关注、反映各新兴行业发展的新情况、新模式和新成效;凝聚统计部门内部合力,做好与其它部门统计沟通和协作,强化数据统计的共享对接,建立数据质量共管、数据共享的协调机制,消融数据鸿沟,全面反映临沧经济建设所取得的成效。

  四是转角色,抓基础。切实从单纯统计转变到“计分员、监测员、服务员”的新角色上来。进一步加强部门统计基础建设,主动服务、上门指导,不断规范、协调和管理好部门统计工作,落实部门统计联席会议机制,不断提高数据质量,确保数出有据。进一步加强企业统计指导和监督,不断促进全市企业统计工作规范化。进一步加快统计信息化建设,完成“数据临沧”项目,加快建设支持包含统计设计、数据采集、处理、存储、分析、发布、查询等业务统一应用系统建设,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及时快捷反映临沧经济社会发展成效,切实提高统计效益,抓好“四众平台专项统计调查”和“重点联网平台专项统计调查”工作。切实加大“双随机、一公开”执法巡查、执法检查力度,不断提升统计数据真实性。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18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1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1个。截至2017年11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41人,其中:行政编制 30人,机关工勤2人,事业编制9人。在职实有41人,其中: 财政全供养 41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

  离退休人员 14人,其中: 离休 0人,退休 14人。

  车辆编制4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18年部门财务总收入769.9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769.9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18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769.93万元,其中:本年收入 769.93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769.93万元(本级财力769.93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18年部门预算总支出 769.93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769.9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99.93万元,项目支出70万元。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功能科目分组,主要用于(1)统计信息事务(类)支出603.72万元,主要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工资福利支出;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等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等其他资本性支出。(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97.14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失业保险。(3)抚恤(类)支出0.43万元,主要用于遗属生活补助。(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支出29.87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及大病保险缴费。(5)住房保障(类)支出39.19万元,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支出。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经济科目分组(其中:基本支出699.93万元,(1)工资福利支出610.34万元。其中基本工资149.16万元、津贴补贴223.94万元、奖金92.26万元、绩效工资7.01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65.32万元、职工基本医疗缴费28.68万元、其他社会保险缴费(含工伤、生育、失业及大病保险)4.77万元、住房公积金39.19万元。(2)商品和服务支出58.6万元。其中办公费19.29万元、工会经费2.98万元、福利费2.31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5万元、其他交通费用(公务交通补贴)32.52万元。(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0.98万元。其中退休费30.55万元、遗属生活补助0.43万元。项目支出70万元,其中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70万元)。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无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0个,采购预算资金0万元。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8年用于保障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699.93万元,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工资福利支出641.33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1.63%;办公经费、印刷费、水电费、汽燃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58.6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37%。与上年预算578.48万元对比增加121.45万元,增减变化的原因主要是2017年度政策性调整工资,人员工资增加。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8年用于保障统计局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70万元,如《统计经济参考》《统计年鉴、领导干部手册、经济参考月快报》编印费、网络线租及维护费、日常统计业务等开支。与上年190万元对比减少120万元,增减变化的原因主要是部门按照厉行节约的有关要求,大力压缩开支,降低行政运行成本。

  八、“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临沧市统计局部门(单位)2018年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总额11.8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9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2.8万元。

  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数比2017年预算数增加/减少0万元,无增加/减少的主要原因。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2018年临沧市统计局部门(单位)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实际发生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比2017年预算增加/减少0万元。具体出国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无)。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8年临沧市统计局部门(单位)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1辆,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9万元。其中:购置费0万元,比2017年预算增加/减少0万元,具体购置车辆原因、情况(无);运行维护费9万元,比2017年预算增加/减少0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单位机要、出差等(大致范围)工作产生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三)公务接待费

  2018年临沧市统计局部门(单位)共执行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人,公务接待费开支2.8万元,比2017年预算增加/减少0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各上下级相关单位检查、汇报工作(范围)产生的费用。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无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

  2018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58.6万元,主要用于办公经费、印刷费、水电费、汽燃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保运转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鉴于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18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18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