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统计局部门(单位)2017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情况说明(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时间:2018-09-06 17:15:0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20220318-090716-182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18-09-06 17:15:00
 文  号   主题分类  统计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监督索引号53090000741001000

  临沧市统计局部门(单位)2017年度

  部门决算公开情况说明

  

  目    录

  第一部分 临沧市统计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五、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六、财政专户管理资金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七、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临沧市统计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负责组织、领导和协调全市统计工作,承担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及时的责任;建立并管理全市经济社会运行宏观数据库;制定并组织实施统计改革和统计现代化建设规划。建立和完善反映经济社会发展的统计制度、统计方法、统计指标和统计管理体系;组织、检查和指导统计基层基础建设;负责监督检查统计法律、法规的实施;按照临沧市人民政府的统一部署,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全国人口、经济、农业等大型国情国力普查和调查;协调开展中央、省、市有关部门的专项调查工作;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普查和调查方面的统计数据并进行统计分析;建立完善全市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组织实施全市国民经济核算制度和投入产出调查,汇编提供国民经济核算资料;组织实施农林牧渔业、工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以及装卸搬运和其他运输服务业、仓储业、计算机服务业、软件业、科技交流和推广服务、社会福利业等统计调查;综合整理和提供资源、房屋、对外贸易、对外经济等全市性基本统计数据;对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和资源环境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统计预测和统计监督;建立并管理全市统计信息自动化系统和统计数据库系统,建立统计信息共享制度,实施统计数据联网直报,指导县乡统计信息化系统建设;管理指导临沧市统计学会,团结带领全市专兼职统计干部开展统计学术研究,开展积极的统计学术、文化交流与合作,开展统计资料研究和开发交流。承办临沧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7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一是转理念,抓服务。用“领导重视是关键、部门配合是条件、应报尽报是基础、应统尽统是保障、依法依规是根本、数据质量是核心、真实反映是目的”的统计工作新理念指导统计工作新实践为市委、市政府宏观调控和科学决策提供扎实可靠的决策依据。二是转作风,抓质量。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全市经济发展目标,扎实做好数据统计,客观真实反映临沧发展实际情况。三是转思维,抓突破。积极融入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等重大数字经济建设领域,积极开发应用部门行政记录,丰富行业统计数据资源,积极实践统计信息共享机制。四是转角色,抓基础。切实从单纯统计转变到“计分员、监测员、服务员”的新角色上来。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2017年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分别是:

  1. 行政单位:临沧市统计局机关,内设12个科(室、中心):办公室、农村社会经济统计科、工业经济统计科、统计制度法规科(统计执法稽查室)、国民经济综合核算统计科、文化产业统计科、服务业统计科、能耗统计科、固定资产投资统计科、县域经济发展统计监测办公室

  2. 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临沧市普查中心。

  3. 事业单位:临沧市统计数据处理中心。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临沧市统计局部门2017年末实有人员编制41人。其中:行政编制20人(含行政工勤编制2人),事业编制19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12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23人(含行政工勤人员2人),事业人员18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11人)。本年度实有在职人员41人,与上年相比减少2人,变动原因:退休。

  离退休人员14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4人。

  实有车辆编制4辆,在编实有车辆1辆。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临沧市统计局部门2017年度收入合计8701004.59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101958.75元,增加14.5%。其中:财政拨款收入8681167.34元,占总收入的99.77%,比上年度增加1368176.36元,增加18.71%;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19837.25元,占总收入的0.23%,与上年对比减少266217.61元,减少93.07%。主要原因分析:2017年度政策性调整工资,人员工资增加,财政拨款收入增加。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临沧市统计局部门2017年度支出合计8946907.3元,比上年度增加1418183.92元,增加18.84%。其中:基本支出6781167.34元,占总支出的75.79%,比上年增加1538176.36元,增加29.34%;项目支出2165739.96元,占总支出的24.21%,比上年减少119992.44元,减少5.25%;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万元,占总支出的0%。主要原因分析:2017年度政策性调整工资,人员工资支出增加。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7年度用于保障市统计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6781167.34元,比上年增加1538176.36元,增加29.34%;主要原因分析:2017年度政策性调整工资,人员工资支出增加。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占基本支出的95.97%;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占基本支出的4.03%。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7年度用于保障临沧市统计局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2165739.96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19992.44元,减少5.25%。主要原因分析:因本年度无全国性普查任务,项目支出比上年决算数有所下降。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临沧市统计局部门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8681167.34元,占本年收入合计的99.77%,与上年对比增1368176.36元,增加18.71%;主要原因分析:2017年度政策性调整工资,人员工资增加,财政拨款收入增加。

  临沧市统计局部门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650695.72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6.68%。与上年对比增1172379.94元,增加16.03%。主要原因分析:2017年度政策性调整工资,人员工资支出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7151708.02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2.67%。主要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及2017年各项工作任务和专项统计业务的工作经费;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32816.6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9.62%,主要用于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人员补助,遗属补助;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51067.1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9%,主要用于本单位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

  4.住房保障(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出415104.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8%,主要用于本单位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临沧市统计局部门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118000元,支出决算为88379.98元,完成预算的74.89%。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60398.98元,完成预算的51.18%;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27981元,完成预算的23.71%。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公车改革后公务用车保有一辆,费用降低。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6年减少22128.83元,下降2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无增减变化;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22123.86元,下降26.81%;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4.97元,下降0.02%。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年内单位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及公务接待制度;规范控制公车使用,严控“三公”经费开支。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60398.98元,占68%;公务接待费支出27981元,占32%。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60398.98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车辆0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60398.98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主要用于临沧市统计局(相关工作范围)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27981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27981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28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280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临沧市统计局(相关工作,产生的接待批次及人次等)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相关工作,产生的接待批次及人次等)发生的接待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本单位未发生政府性基金财政收支,所以附表07表无数据。

  六、财政专户管理资金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本单位未发生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支,所以附表08表无数据。

  七、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临沧市统计局部门2017年度运行经费支出273200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57755元,主要原因分析:本年度公用经费较上年相对减少,正常退休2人。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培训费、差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公用经费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临沧市统计局部门资产总额2303596.75元,其中,流动资产348976.45元,固定资产1954620.30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在建工程0元,无形资产原值0元,其他资产0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579716.2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574245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3辆,账面原值717700元;报废报损资产10项,账面原值31259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2303596.75

348976.45

1954620.3

50472

354408

 

1549740.3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7566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75660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政府采购情况表

 

 

 

 

 

 

 

 

 

 

 

单位:元

项目

采购计划金额

实际采购金额

总计

采购预算(财政性资金)

非财政性资金

总计

采购预算(财政性资金)

非财政性资金

合计

一般公共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

其他资金

合计

一般公共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

其他资金

合    计

389150

389150

17550

 

371600

 

375660

375660

16600

 

359060

 

货物

389150

389150

17550

 

371600

 

375660

375660

16600

 

359060

 

工程

 

 

 

 

 

 

 

 

 

 

 

 

服务

 

 

 

 

 

 

 

 

 

 

 

 

注:1.本表反映各部门和单位纳入部门预算范围的各项政府采购预算及支出情况,表中数据取自政府采购信息统计报表中“政府采购资金情况表”。

2.本表“财政性资金”是指纳入预算管理的资金,具体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各项收入。以财政性资金作为还款来源的借贷资金,视同财政性资金。

  (四)绩效自评信息情况

  2017年,临沧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04.1亿元,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170亿元,增长27.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87.4亿元,增长13.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0亿元,增长5.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42.9亿元,增长13.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5.3亿元,增长12.5%;外贸进出口总额52.7亿元,增长15.1%;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056元,增长8.6%;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814元,增长10.1%;金融机构存款余额605亿元,增长4.9%,贷款余额485.4亿元,增长9.5%。

  (一)加强统计预警监测,促数据质量和服务水平再提高

  省委陈豪书记视察省统计局后,全市统计系统按照省统计局要求,切实当好“数库”和“智库”。制作《临沧市2017年经济发展主要基础指标重点任务月度“挂图指挥”一览表》,报送GDP、固定资产投资、工业等专报6期,对全市经济发展做出准确的判断及预警;全面高效完成各专业报表的月报、季报和年报工作,确保统计数据能够客观真实地反映市、县(区)经济发展情况。

  (二)强化依法行政,促统计法制环境更优化

  制定印发了《2017年临沧市统计法治工作要点》《临沧市统计局2017年统计执法巡查计划》等文件,对强化统计法治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印制《临沧市统计局法律宣传册》5000份,加大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市统计局不定期对工作落实情况开展巡查、督查和执法检查。完成了权力权责清单、“双随机、一公开”制定修改录入工作。

  (三)务求实际高效,全力以赴做好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

  严格按照《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实施方案》及“全面、准确、客观、真实”的要求,依法、科学、规范的开展好农普工作,确保普查数据准确可靠,普查目的顺利实现。做到普查对象入户登记率100%,普查数据上报率100%。深入推进查漏补缺工作,确保普查对象不重不漏。经过全市7000多名普查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全市上报登记对象总户数483389户,其中农户480039户,规模农业经营户3350户,农业生产经营单位3274户。

  (四)合力攻坚,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扎实开展

  起草上报了《临沧市统计局关于建立< 临沧市绿色发展指标体系>有关问题的请示》,并提交市发改委牵头行文。完成了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试点工作。配合市民政局等部门制定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一年来,我局积极协助市民政局、市人社局等部门对有关数据进行核查、共享和通报,主动做好配合工作。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在本单位(或部门)2017年的部门决算事项中无需要说明的其他重要事项。

  (六)相关口径说明

  1.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

  3.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4.“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本单位(或部门)2017年部门决算公开说明未使用专用名词,所以无名词解释。

  监督索引号53090000741001111

 

临沧市统计局2017年决算公开表2018090616305779102.xls

  
关闭窗口